https://youtu.be/p6qxsqXuGzs

害怕得老年癡呆?早餐吃它,比核桃還要補腦15倍!一周吃兩回,大腦到99歲都不會癡呆和萎縮【一天一養】

視頻中介紹藥方、動作等請在專業醫師指導後進行哦每天看一看,學點養生小知識,簡單好用還不費錢,自己健康少給兒女添麻煩,健康生活靠自己

https://youtu.be/p6qxsqXuGzs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aktsm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ktsmn 查核回應
影片中提到小米含有色胺酸,可以使睡眠品質提升進而預防老年癡呆症,此項無錯誤訊息。
小米為色胺酸含量豐富食物之一。色胺酸與稱為「快樂激素、幸福激素」的血清素有關,也是血清素重要的來源。重要功效有幫助入睡、使心情愉悅、之調整體質等。值得注意的是,色胺酸食物含量比例排行前三名為雞胸肉、豬里肌、鮭魚,同為五穀雜糧類的燕麥含量也較影片中提到的小米高,因此從以上管道都能在日常中獲取足量營養。
另外醫生也指出,腎功能不佳、痛風或是高尿酸血症患者,應避免大量食用色胺酸,這點在欲預防老年癡呆症的長者身上也應特別留意。

而有關山藥部分則提到有防止衰老的功能,此項為錯誤訊息。
影片中使用的白色山藥並無具抗氧化作用的花青素,如要食用,應選擇紫色山藥。
花青素是一種多酚類物質,可以抑制自由基,還可以促進抗氧化酵素的活性,對於心血管有雙重的防護機制,第一種是改善微血管的通透度,避免細胞堆積在血管內,造成血管過度增厚以及彈性下降。
第二個機制則是提高一氧化氮在身體內的生物活性,促進血管舒張,預防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另外,以澱粉類食材來看,山藥的熱量較白米飯低,抗性澱粉含量多,加上山藥的膳食纖維含量也高,可以取代米飯當主食吃,有助於減肥,並能穩定血糖,但糖尿病人要注意不可吃太多。

資料佐證

https://goodmood.com.tw/tryptophan/
https://www.google.com/amp/s/health.udn.com/health/amp/story/6037/5962117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2447

10種天然色胺酸食物,3功效與副作用,需特別注意的族群! | 血清素幫幫忙

色胺酸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而且必須依靠食物補充,也是合成血清素、褪黑激素的原料。經由補充色胺酸,被認為能改善憂鬱症及睡眠相關障礙,色胺酸含量排名較高的食物例如燕麥、葵花籽、牛奶、魚類、乳酪、雞肉、花生和黑巧克力等。

https://goodmood.com.tw/tryptophan/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單靠山藥小米粥並不能防範失智,多數的失智都還是不可逆(無法完全恢復)的疾病。地中海飲食的飲食型態,與減輕認知功能退化相關。地中海飲食主張多攝取蔬菜、水果、未精製全穀類,使用植物油(特別是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烹調或調拌沙拉,以及魚、適量葡萄酒,少量的紅肉、家禽肉。
建議重點是飲食均愣,不要聽信錯誤的偏方。

資料佐證

https://www.eonway.com/如何從飲食來預防失智症/

如何從飲食來預防失智症

2015年3月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上發表的「心智飲食」(簡稱MIND),已證實能夠延緩神經退化以及降低54%失智症的風險。「心智飲食」其實是結合兩種健康飲食:「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的飲食型態,這三種飲食皆與減輕認知功能退化相關,研究證實若能長時間遵循心智飲食,能讓大腦的年齡年經七點五歲。

https://www.eonway.com/%E5%A6%82%E4%BD%95%E5%BE%9E%E9%A3%B2%E9%A3%9F%E4%BE%86%E9%A0%90%E9%98%B2%E5%A4%B1%E6%99%BA%E7%97%8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