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戰火中的一束光芒 作者:何俊霖
訪談對象: 陳郭明華
出生年份: 1928年8月21日
訪談日期:2021年11月12日
訪談地點:陳郭明華女士住家
前言
1945年8月9日11時02分,一顆名為「胖子」的黑色原子彈墜下,將整個日本長崎從一片祥和的光景,帶入黑暗的煉獄。
那一日,無數被轟炸的傷患,源源不絕的塞滿了,曾經充滿歡笑著的校園,遍地的哀號聲,令人毛骨悚然的傷勢,好似來到了十八層地獄。在這數百位傷患之中,一位女高中生來回的穿梭著,壓抑著悲傷與不快的噁心感,誓言著要從死神手中救回這些瀕臨死亡的同學—-這是當年十六歲的陳郭明華的回憶。
零戰爭中的天使
陳郭明華女士,1928年8月21日生,台灣屏東縣東港人,父親郭成章先生執醫於東港,因為當時的戰亂,社會普遍經濟狀況不佳,而從小看著父親行醫的陳郭明華女士,知道時常進行義診的父親,是受人尊敬的醫師,再加上家中虔誠的信仰著基督教,使得年幼的她,耳濡目染胸懷著助人為善的心。當時,常常拿著家中的蘋果,去救濟乞丐,而讓其蓋感動不已的祝福她。
時局變動好景不常,日本對中國宣戰,動盪的命運也向陳郭明華女士招手。
壹、啟程日本求學
陳郭明華女士的大哥郭鴻文醫師,24歲便從日本東京帝國大學畢業,還得了醫學博士頭銜,然而當時,因為陳郭明華女士的父親,被日本誣賴為美國的間諜,抓入監牢,造成轟動一時台灣史上有所記載的「東港事件」。這個家庭支柱的傾倒,使得一整個家庭陷入困境,於是郭鴻文醫師,便從日本回台開業,維持家計,結果這卻是另一場悲劇的開端。當時,日本為了向南洋作戰,於是大肆的徵兵,郭鴻文醫師也因為身為醫師,而被徵召成為年輕的軍醫,前往南洋進行醫療救治行動。豈料這次的離別便是永遠,一發魚雷便炸斷了他與家人重逢的希望,他的屍骨沉默海中。悲傷的訊息,使近半百的父母痛不欲生,而這次的事件,使得陳郭明華女士一家從此沒了歡笑—據了解是「當郭成章醫師返回家中時,禁止家中不准播放音樂,也不準有歡笑聲!」同時讓陳郭明華女士的父親,決定將所有的小孩陸續送往當時較為安定的日本。於是年僅12歲的陳郭明華女士,接受了父親的安排,隻身前往日本就讀長崎純心女子學校。在當地過了一年住宿生活後,就讀於長崎醫科大學的姑丈,被派到位在長崎縣諫早市邊界的長田町行醫,陳郭明華女士也因此搬到了姑丈家,和他們住在一起。
貳、黑暗的時刻
1945年8月9日早晨,學校放假,工廠也沒輪到值班,陳郭明華女士本想前往諫早市內探訪朋友,然而此時空襲警報響起,陳郭明華女士因為交通管制,也只能先行回家。上午11時2分,一道強光震裂了天空,也撕裂了長崎祥和的生活。
原子彈爆炸幾個小時後的下午,長崎市內的第一班火車就開來諫早車站了,受傷的患者接二連三地從火車或抬或蹣跚地走下來,諫早高等女校的學生也被緊急動員,協助將傷患送到各個醫院和學校的收容所。
雖為多年前的往事了,當時的情景卻就深刻的印在陳郭明華女士的心中。『看到那些傷患的樣子,大家都忍不住哭出聲來。』但警防團的人卻大聲地對我們喊著『不可以逃走!』--因為一定要留下來幫助照顧的同學。當時,學校的大門也被拆下來當作擔架使用,因為傷患實在太多了,有的就直接放在砂石地上,救援的人轉身還要繼續趕往車站,繼續運送病患到學校,這樣不斷的搬送患者,一直到天黑都送不完! 」
參、只有救人是目標
過了8月10日以後,諫早市區仍然繼續有火車運送來的傷患湧進市區,學校都被傷患擠滿了。然而醫生卻僅僅只有三名而已,因此陳郭明華女士也開始擔任起協助醫護的工作,並暗自發誓著,必要盡她所能拯救更多的人。
陳郭明華女士描述當時的狀況,她說: 「當你一踏進學校校園,觸目可見的都是慘不忍睹的傷患,有的只剩下一個眼睛,有的鼻血流不止,更有身上還插著玻璃碎片的傷者,更多的是沒有辦法發出一點點聲音的......。還有被送到教室以外的重度傷患,都是以前一起上學的純心高級中學的女同學。她們衣服上的學號都被燒黑了,名字也無法辨識,最可怕的是身體都被燒燙傷到變形了! 」
肆、16歲的送行者
陳郭明華女士自8月12日到長田國民小學協助傷患後,就一直跟著純心高校的兩位女老師,協助治療來自女校學生的傷患。醫葯不足的克難情形下,只有把紅藥水倒入水桶裡加入大量清水,塗抹於傷患燒燙傷的皮膚,藉以減輕患者的疼痛,由於被燙傷的患者,身上都是被燒的破碎衣物,必須很小心的為他們脫掉身上的碎衣物,在血肉模糊的傷口上,塗抹稀釋過的紅藥水,再為他們更換新的衣服。陳郭女士為罹難的女同學們化裝,當時因為死傷人數實在太多,在應接不暇的工作中,也都是與這些屍體睡在一起,根本就忘記害怕了!
當時這些亡者,如果能查的出名字就趕快聯絡家人,讓家人帶回家處理。沒有辦法查證的,也因為物資的缺乏,就用簡單的包裹死者,將他們送到後山去埋葬。持續在長田國民小學協助救援及治療工作的陳郭明華女士,直到8月17日一共送走了82人。陳郭明華女士,當時是年僅16歲的送行者!

伍、見證上帝的恩典
戰後的數個月後,陳郭明華女士仍繼續在姑丈康嘉音的診所幫忙,1945年底,整裝回到台灣。回台灣時,原定要搭的船「高千惠」號,因為無法夠足船票,而延至下一班,結果原定的那艘船,在途中便被美國戰鬥機給擊沉了,而她幸運的逃過一劫。
回到台灣後陳郭明華女士1949年就結婚了,陳郭女士運用所學,開設了新娘禮服出租店,在50年代的當時,由於她「真希望能再多學一些關於美容的知識」,所以開始往返台灣和日本,進行相關美容的學習。後來因為協助救護原子彈傷患有功,陳郭明華女士取得日本政府發放的「被爆者健康手冊」,每月可以收到日本政府發放的健康管理補助金。陳郭明華女士將每月所收到的補助金全額,全數奉獻給基督教長老教會。她說「我的所得已經夠用了,在原子彈爆炸的當時還可以存活下來,這只是感謝上帝的恩典!」
後記
長崎原爆,一個只有在歷史課本上才會看到的詞,在此次的訪談中,卻彷彿好像自己深入其境,感受著戰爭的殘酷。家人的分離、同學的逝去,在戰爭中都是隨處可見,然而這卻從不是他們所期望的,而只是國與國政府間的爭鬥罷了,無奈的是卻將人民牽扯其中,戰爭,實在是一件多麼殘忍與荒謬的事啊!
如今雖然事過境遷,從前的長崎也已恢復原狀,目擊到當時情景的人們,又有多少還在世上呢?然而原爆留下的傷痕,卻是無法抹滅的,只希望在這個和平的時代,人們可以將此做為借鏡,不管是現今,亦或是未來,都不要再發生戰爭了戰爭是黑暗的勢力,它吞噬人們的幸福與平安,我們唯一可以稍感安慰的是:還好當時陳郭明華女士倖存於世,如果沒有她成為一束光芒,當時的慘況,更是讓人不忍回顧!而由於這一束光芒的照耀,她嫁給了當時任教於潮州高中的陳耀火老師,也是成為我的國中母校創辦人的陳耀火校長。而於今日,我來撰寫潮州高中的老師賢伉儷事蹟,回顧這一段往事,實在顯得格外親切而溫暖!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可疑訊息主要傳達戰爭之殘酷,因該訊息於5月15日發佈(對應時事訊息為總統初選議題),可能與炒作戰爭,製造恐懼等特定政治目的。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