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像軍人的軍人
一個頂天立地的中華民國的國民

總統府戰略顧問陳燊齡上將於民國108年2月9日辭世。
陳燊齡在民國78年至民國80 年接替郝柏村任中華民國參謀總長。

強硬對美軍搜身取消美軍在台治外法權
陳燊齡初任(清泉崗基地)聯隊長時,發生一件在美軍餐廳任職的中國雇員遭美軍憲兵搜身,發現身上藏有餐廳用品而被拘留事件
陳燊齡認為華籍雇員偷竊固然不對,但美籍憲兵在中華民國領土內搜索中華民國人民更是錯誤,
立刻要參謀通知美軍聯隊長奧斯威上校(Col. Andrew Iosue),他直接質問誰給美軍憲兵權力在中華民國的領土上搜索中華民國的公民?奧斯威為之語塞,而將被扣留雇員釋放。
事情還沒了,當晚陳燊齡要求所有進出基地的美軍人員都要經過檢查,
結果逮到幾個身懷毒品的美軍士兵,也當場扣留,
隔天奧斯威立刻上門質問:「陳將軍,這個基地的憲兵是不是歸您管?」
陳燊齡回答:「上校,這個基地的每一個人,包括你在內,都歸我管!」
奧斯威立刻舉雙手做投降狀,「將軍,我了解。」
兩人握手言和後達成協議:中華民國憲兵有權檢查基地內包括美軍在內的任何官兵,而美國憲兵只能對美籍軍人做檢查,不能觸及中華民國軍人及公民。
這份備忘錄演變成我外交部與美國國務院之間的對話,而討論之後的結果不但維持了陳燊齡將軍與奧斯威上校之間的協定,並更進一步的取消了美軍在台的治外法權,從此美軍在台如有犯罪行為必須依照中華民國的法律來處理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