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
這幾天看到台灣疫情狀況,以及網路言論,朋友反映,梗圖傳來傳去等等,都與美國去年一開始一模一樣,不禁讓我想到這一年,從洛杉磯疫情爆發、封城、開城、巔峰,世界第一確診率,再到復原整段經歷,想跟我在台灣的朋友說些話。剛好目前我也與洛杉磯公共健康部一起工作,跟大家分享一些資訊/經驗,也希望大家在驚恐冷靜下來後,能慢慢接受。我盡量長話短說吧,畢竟我很少在臉書落落長寫作文……

1. 這個病毒,感染力很強,目前台灣定點篩檢,醫院只對有症狀者篩檢,跟美國一開始一樣。你看到的數字,只是一部分,實際上帶病的人,應該是這個數字的好幾倍。尤其台灣,人與人這麼近的情況,一不小心,爆發起來會很可怕。

2. 你現在看到的數字,已經是前兩個禮拜的成果。目前的自主性封城,成績大概要兩個禮拜才看得到。不要因為數字灰心,成果之後會看到的。

3. 很多台灣朋友、長輩、現在還在說 “啊你們太緊張 ”“啊這根本是流感而已 “哎呀你們不要嚇人 ”“這種事在台灣不會發生 ”“大家呆在家就好” 這些話,我們在美國老早也都講過,聽過了,之後美國就死了60萬人。這個病毒不論種族,不論藍綠,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一樣,你不把他當一回事,他就跟你當好朋友。

4. 大家互相指責,互相推卸責任,罵政府,罵這裡罵那裡,都是恐慌的自然反應。美國已經罵了一年多,現在還在罵,還有人在說新冠是假的。請大家不要把心思放在那上面。台灣已經為你們爭取了一年多的時間,趕到疫苗出來。這是所有台灣人應該覺得驕傲的。美國從去年3月到現在,還沒恢復正常。我個人從去年3月開始,到現在只吃過大概5次餐廳。

5. 有關於 “兩個星期台灣要解除三級” 這個梗圖…..我覺得燃起大家團結的心,是很好的。但是以我對這個病毒的了解……能夠不在兩個星期進入第四級,都已經幾乎是天方夜譚……不要說是解除。希望大家要有長久奮鬥的打算。 但是,我希望台灣的大家能證明我是錯的,讓我看到奇蹟。

6. 在全民免疫 / 接種前,我個人認為要回到0確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慢慢的,很多生活習慣會改變。超市控制人數、公共場合關閉、居家上班、非必要產業全部關閉等等,只是冰山一角。一開始大家會害怕與不習慣,但是,會慢慢好的。也希望大家要有心裡準備,這是個長期的事情。

7. 假消息 / 假新聞 都是在危機的時候最活躍。不要相信什麼網路偏方,不要相信任何不是正式媒體 / 部門發佈的消息。任何 LINE 微信等等軟件上面傳的東西 一概當是假消息。有這些關鍵字:”內部消息,我朋友在XXX上班,某某醫生建議,請多多分享出去,XX告訴我什麼時候會封城“ 反正這類的東西,直接刪除不要轉發。也多多關懷家裡的長輩,因為他們會被假消息壓的喘不過氣。

8. 一開始,感染的年齡層可能會是老年人居多,過一段封城時間後,會轉變成年輕人居多。關一兩個禮拜,大家都呆得住。關一個月後,大家就會開始沒耐性,然後年輕人覺得自己身體好,不怕,就會開始趴趴走。那個時候,才是疫情真的要開始的時候。現在,才是剛開始而已。大家覺得少去公共場合就沒事,其實最危險的~~~是群聚、不是出門。去朋友家喝茶、打牌、看電影、人與人的連結等等,這些才是感染風險最大 、也是最難控制的不定數。因為人是很難關這麼久的。

9. 現在情況其實很簡單,就是看疫苗與接種來的多快。台灣以外的世界,大部分已經掙扎了一年多,但是以目前情況看來,台灣應該不用等這麼久。這是大家努力的結果,你們現在才開始COVID-19的體驗。

10. 搞政治的,要互罵什麼的,回家罵。美國已經忠實呈現在危機時期搞政治會變成什麼樣子。請台灣的朋友不要那麼笨。政客要的就是你們互相撕裂,這是民主社會不變的道理,什麼顏色都一樣。Be Part Of The Solution, Not Part Of The Problem。現在的敵人不是你不喜歡的政黨,是這個病毒。疫情過去之後,大家可以互幹到爽。現在,不需要用全民的生命去搞這個。

11. 這個病毒,其實只要床位沒有滿,你就算中標也不是死刑,大部分都會痊癒。只是很大部分的人都需要就醫。只要能夠就醫,死亡率大約也就是1%~3 %。但是當沒有病床的時候,死亡率會大大提高,而且當所有醫療資源全部投入在新冠的時候,很多其他的病症,沒有醫生有時間理你。很多本來不會死的人,結果都會死亡。洛杉磯疫情高潮期,醫生有時會直接放棄康復機率低的病患,叫你回家隔離 / 等死。而且重症的患者,是不能跟家人接觸、見面的。許多的瀕臨死亡的病患,只能跟親人透過iPad 告別。所以,不讓醫療體系崩潰,是最重要的事。

珍惜你們目前所擁有的 也慶幸你們不需要經歷的

台灣目前的措施,都非常快,非常到位。而且大部分來說,大家也都很合作。我相信大家的努力,是能夠保住病床不潰堤。請大家要有耐性,這不是一兩個禮拜能解決的事。甚至一兩個月可能都未必能回歸。暫時先別見朋友,一起把數字先壓下來。破口,只要一個,這些就得全部重來。大家忍著點!
台灣加油!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這篇文章是來自Mark Han的個人臉書貼文,並有幾個媒體授權轉載,全文多處為感想與猜測,但並無提到有關國內疫情須查證其真實性之內容(如:確診者足跡、確診數等)。

至於其他部分,也多是防疫措施(如:非必要不外出、戴口罩、注意疫情動態、不要群聚等),無查證必要。

不同意見出處

Mark Han的個人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ehuan/posts/10159849585326435
我的COVID-19體驗:你不把病毒當一回事,它就跟你當好朋友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3959
COVID-19 防疫關鍵決策網
https://covid19.mohw.gov.tw/ch/mp-205.html

Mark Han

這幾天看到台灣疫情情況,以及網路言論,朋友反映,梗圖傳來傳去等等,都與美國去年一開始一模一樣,不禁讓我想到這一年在,從洛杉磯疫情爆發,封城,開城,巔峰,世界第一確診率,再到復原整段經歷,想跟我在台灣的朋友說些話。剛好目前我也與洛杉磯公共健康部一起工作,跟大家分享一些資訊/經驗,也希望大家在驚恐冷靜下來後,能慢慢接受。我盡量長話短說吧,畢竟我很少在臉書落落長寫作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ehuan/posts/10159849585326435

我的COVID-19體驗:你不把病毒當一回事,它就跟你當好朋友--上報

這幾天看到台灣疫情情況,以及網路言論,朋友反映,梗圖傳來傳去等等,都與美國去年一開始一模一樣,不禁讓......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1395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