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就能檢測乳癌 長庚醫師獲專利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首位,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江坤俊與研究團隊,發現人體中蛋白質「WISP1」可做為「血液中新型乳癌腫瘤指標」,臨床有助早期診斷乳癌、評估療效、偵測復發情形,研究成果已拿到國內專利。「WISP1」可透過抽血檢測,希望未來可加速推廣臨床應用,「像使用血糖機測量血糖一樣方便!」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江坤俊(右)發現新乳癌腫瘤指標,已拿下專利,基隆長庚醫院院長陳建宗(左)期許未來篩檢乳癌能像測血糖一樣方便。
江坤俊指出,現代醫學進步,第一、二期乳癌治療的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及早治療效果愈好,但乳癌攝影檢查很痛,很多婦女做過一次就不想再做第二次,篩檢率不高,現有乳癌腫瘤指標,例如癌胚胎抗原(CEA)、CA153等,靈敏度、準確度也不夠精準。

他表示,三年前找標靶治療做基因研究,意外發現「WISP1」蛋白質,除會增進乳癌細胞生長和轉移,也會分泌到血液中,有潛力做為新的乳癌腫瘤指標,「可說是誤打誤撞」。他發表的論文,至今已被引用數百次。

經持續研究,江坤俊團隊再證實「WISP1」可做乳癌的指標,敏感度和特異性都優於現有乳癌指標;研究成果「以血液中WISP1的濃度作為乳癌篩檢及偵測復發的方法」更已取得國內專利。

江坤俊說,這項專利還在臨床實驗階段,希望有廠商願投入,加速研發商品化,希望將來可像測量血糖一樣方便,一驗就知有無罹患乳癌或復發。

他表示,乳癌在台灣的好發年齡是女性四十五歲到五十歲,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許就不用一輩子和癌症辛苦鬥爭。」

以往發現乳癌復發只能進行化療,江坤俊說,現已有新的標靶治療藥物CDK4/6抑制劑,服藥可延緩惡化時間長達二十五個月,有六成患者服用後,腫瘤縮小超過三十%,呼籲患者勇於接受治療。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將近六成(58.8%)的人認為血液檢查可以診斷癌症,觀念錯誤。

要用一管血液確認是否罹癌,「很困難,」國泰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宋詠娟說,每種癌症所分泌的物質不見得可從血液檢查出來,且數據異常也不一定就是癌症。

台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表示,血液腫瘤標記狀況很容易有偽陽性(沒病驗出有病)、或偽陰性(有病檢驗卻顯示正常)的問題,一般人若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某些血液腫瘤標記異常,應配合醫師問診判斷,必要時接受影像檢查方能判定是否有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342119

抽血可以驗出癌症?破解癌症8大迷思 | 元氣網

【文/張曉卉;圖/鄭佳玲】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超過半數的人不知道肥胖是致癌因子,也誤以為痣多會得皮膚癌。那你呢?你的癌症觀念正確嗎?自我檢測》你的癌症IQ夠高嗎? 請根據下列題目回答○或×__ 1.住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得肺癌的風險比每天抽一包菸還要高?__ 2.抽血可以驗出癌症?__ 3.肥胖的人比較容易得癌症?__ 4.很久沒有性生活,不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4/3421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