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目前相關單位有在規劃
怎麼樣把先這個停機的核能機組
維持一個未來
緊急使用的這種情況
以備不時之需
緊急使用
看到賴清德講那句話的時候
對我們這些專業人
就跟聽到
以愛發電一樣的風謬
這純粹在幹嘛
在漁民什麼叫綠電
我對綠電的定義是
對環境、對生態、對民眾健康
影響比較小的就叫做綠電
不是不排放為廢棄物就叫綠電
任何發電方法都會排放為廢棄物
歐洲已經認定核電是綠電了
國際上現在對環境一個最重要的口號
是什麼?
是碳中和
大家要以碳中和為目標
各位去看一下劉德英那天講的話
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滿足碳中和
碳中和是什麼?
你發電你使用的能源裡面不排碳
不排碳
核能就不排碳
如果我們這八部機組通通上來
我一年600億度沒有碳的電
我把它加進去之後
台灣的電力的碳排放強度
就是說你一度電會排放多少
碳會減少30%
這可以增加台灣的經濟的競爭力
怎麼樣把先這個停機的核能機組
維持一個未來緊急使用的這種情況
核能發電它非常重視安全
運轉人員都得在那裡
一個都不能少
你才能說我緊急啟動時就要啟動
而且核能電廠要啟動要幾天的時間
在愚民民眾不懂
你今天作為一個政治人物
作為一個領導者
你講這話對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影片內容為資訊操弄,刻意曲解、忽視前提、隱藏重要資訊、忽略事實。

- 刻意曲解、忽視前提: 論壇討論的前提是在“極端的國安情境下”的能源對策,而非2025非核家園無法達成的應急方案或政策髮夾彎。(資料:中央社)

- 隱藏重要資訊:歐盟將實際上對於“能被稱為綠能的核能”仍設下多項嚴格的前提:例如新興核電廠必須是用來取代燃煤電廠,且必須是三.五代新型原子爐的核電機組,即使發生電源喪失事故,也可冷卻燃料棒,並對核安審查單位證明使用的是「意外可控制燃料(accident tolerant fuel)」;對於核廢料處置的要求更是嚴格,必須於二○五○年以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設施,且除了核能進口國、核電廠所在國,不得再將核廢料輸出至第三國處置。《歐盟分類法》的作用是定義各種投資與經濟活動是否符合「環境永續」標準的指引手冊,因此將核能貼上綠色標籤以後,原本銀行只能投資借款給符合綠色分類的計畫,接下來就變成能參與新建核電廠的投資融資方案,符合這些條件的核電廠才能夠投資或融資給他們。(資料:今周刊)


- 忽略事實:
1. 片中受訪者以他個人定義的綠電、建議以碳中和來做指摽,但卻忽略跟歐美做生意必須依據歐美定義的事實。美國與蘋果公司定義的清潔能源是“再生能源”,其中並不包含核能。而台灣核電廠現有各機組都不符合歐盟將核電標籤為綠電的定義,因此使用核電對做全球生意的產業來說完全沒有幫助。
2. 若不考慮產業使用,單純以降低碳排角度來看,那又回到燃料棒無處存放的問題,三座核電廠中,核三目前仍在運轉中;核一、核二因為乾貯設施一個蓋好不能啟用、一個不能興建,冷卻池放滿用過的燃料棒,導致反應爐裡用完的燃料棒也無法取出爐心,要先解決新北市暫存場的執照卡關問題。(資料:環境法律人協會)

資料佐證

中央社 2023/5/29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290144.aspx


今周刊 2022/8/3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94/post/202208030023/

環境法律人協會 2021/12/16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37801

藍批賴清德能源髮夾彎 綠:談話非指核電廠延役 | 政治 | 中央社 CNA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核電議題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認為,賴清德不是指核電廠延役,而是在極端的國安情境下的能源對策;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批評賴清德上演能源髮夾彎。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290144.aspx

天然氣、核能獲貼「綠色標籤」 列入永續經濟成員 核能變綠電有玄機?專家解密背後涵義-ESG永續台灣

核能列入歐盟永續經濟分類,但條件嚴苛;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亦指出,再生能源中並不包含核能發電,台灣仍應務實發展再生能源,才是實際之策。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94/post/202208030023/

核廢料放我家?高階核廢料的危險性與處理方式

在重啟核四公投論戰中,屢屢能聽見「核廢料要放你家還是我家」的論點,不管是放誰家,首先要知道的是核廢料到底是怎麼處理,有幾個階段。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3780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