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微菌叢移植術(FMT),又稱為糞菌移植,榮總成功拯救因骨髓移植出現腸胃型反排斥反應,合併敗血症與困難梭狀桿菌腸道感染的血癌病患案例。
榮總血液科指出,罹患俗稱血癌的急性白血病,在醫療團隊協助下,完成骨髓移植,但因血癌細胞帶有基因突變,導致預後不佳,不僅有高復發風險,且移植3個月後,不幸發生極為嚴重的急性腸胃型反排斥反應。

反排斥反應讓患者終日腹瀉不止,甚至出現血便,死亡風險極高,使用類固醇及各種免疫抑制藥物效果不佳,並因免疫力低下合併有敗血症及困難梭狀桿菌腸道感染,病況相當危急。

血液科與院內胃腸科微菌叢實驗小組討論後,決定採經下消化道內視鏡進行腸道微菌叢移植術,也就是將正常人的腸道細菌種入患者腸道,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並希望一石兩鳥,同時改善嚴重腸胃型急性反排斥反應。

初步治療後,患者曾短暫出現腹脹現象,但1至2週後腹瀉與腸道出血症狀明顯改善,之後予以第2次的細菌種植,胃腸道症狀完全緩解,不僅困難梭狀桿菌的腸道感染成功治癒,急性反排斥也得到完全控制。

榮總表示,腸道微菌叢移植術用於治療骨髓移植的病患,先前國外研究顯示有成效,此例是國內少見的成功案例。移植後迄今1年多病況穩定,無復發跡象,擴大腸道微菌叢移植治療領域,未來可做為治療參考。

中醫早在數千年前即開始使用人類腸道益生菌,「人中黃」治療腸道疑難雜症的病症。被西方醫學譏為「沒衛生」,如今改個名詞,用內視鏡移植,看似「很科學、很先進」,事實上只不過是故弄玄虛罷了。運用「人中黃」中的人類腸道益生菌配合中草藥培育出的人類腸道益生菌,才真正能穩定在人類腸道內繁衍成長。其他以乳製品培養的所謂益生菌,事實上很難成功移植並繁衍成長。而中藥的人類腸道益生菌,也只需口服即可,不必大費周章用內視鏡去移植。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