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篩檢業務被强力推廣,由於受檢女性快速增加,導致最近25年間子宮頸癌的發現數成長7倍,但同時間死於子宮頸癌人數完全没有減少,這表示篩檢業務根本没意義!
二三十歲女性常在子宮頸篩檢中發現異常細胞,經切片,診斷為疑似癌症的[重度細胞變性(severe dysplasia)],常接著被在子宮頸進行[圓錐切除手術]!
這種發生率極高的診斷確實可能是[原位癌],但原位癌是100%不會轉移的[假性癌]。雖然醫療產業的置入行銷廣告堅稱原位癌若不手術切除,放著不管會成為[浸潤(擴散)癌],實則世界上無一例可證明。已浸潤的病例是癌細胞形成後立即浸潤,只是被誤認為原位癌!
原位癌置之不理的話,99%以上會消失!
原位癌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PV)的感染症,不會變成浸潤或轉移,利用檢診發現原位癌無意義!
但面對醫療恐懼行銷,女性不敢頻繁檢查,造成無必要增加許多手術,甚至切除子宮!
别管排山倒海的醫療行銷話術!只要想想!為何25年間,子宮頸癌的早期發現多了7倍,死亡人數反而没減少?實情是增加的部分都是原位癌,如果原位癌放置不管會浸潤、轉移,那發現那麼多的原位癌,死於子宮頸癌的人數應減少才對,但根本没有!
所以[原位癌]是[假性癌],起因於無意義篩檢,常帶來没必要手術!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至今(2018年)尚未超過25年,而且子宮頸癌死亡率確實逐年下降。
再來,「原位癌」不能說是「假性癌」,置之不理反而有可能變成「侵襲性癌」。
所謂的「原位癌」指的是上皮細胞癌最早期,也可以稱作第零期,簡單來說就是癌細胞只有在表層的黏膜層,尚未穿過基底膜。
當癌細胞突破基底膜的防線,開始入侵子宮頸的基質、淋巴管、微血管而產生轉移,就會變成「侵襲性子宮頸癌」,也就是第一期至第四期的子宮頸癌。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子宮頸癌篩檢 根本沒意義,死於子宮頸癌人數完全没有減少?謠言睜眼說瞎話!
http://bit.ly/2M4F4E2

子宮頸癌篩檢 根本沒意義,死於子宮頸癌人數完全没有減少?

謠言這樣說:網路上流傳一段和子宮頸抹片檢查有關的文字:「子宮頸癌篩檢業務被强力推廣,由於受檢女性快速增加,導致最近25年間子宮頸癌的發現數成長7倍,但同時間死於子宮頸癌人數完全没有減少,這表示篩檢業務根本没意義!…原位癌置之不理的話,99%以上會消失!原位癌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PV)的感染症,不會變成浸潤或轉移,利用檢診發現原位癌無意義!别管排山倒海的醫療行銷話術!只要想想!為何25年間,子宮頸癌

http://bit.ly/2M4F4E2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有醫學上的困難仍請諮詢專業醫師。
沒人知道你會不會是那個最幸運的病人,所以醫生只能相信科學證據,提供每個人最好的治療,把死亡的機率降到最低,且醫界也不斷在「個人化治療」上求進步,依據病患的腫瘤特性調整治療強度。

資料佐證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4&page=1
個人化治療

手術、放化療加速癌細胞擴散?破解3大癌症迷思 - 康健雜誌182期

★面對癌症,你並不孤單!5/21治癌新契機 全盤解密>> 這陣子網路瘋傳一篇文章:「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放化療後癌細胞反而加速擴散」,引起不少討論與轉載,癌症希望基金會病友服務部主任許怡敏也提到,不少癌友、家屬還因此打電話來詢問是否該中斷治療? 事實上在這篇文章出來之前,坊間就有不少暢銷書支持癌症未必要治療,或者不需要進一步做放、化療的觀點,尤其很多都是醫師、抗癌過來人的背書,增加了不少可信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4&page=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