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超過40歲的人必看! 如何遠離致死率最高的癌症:肺癌

在台灣每年將近1萬人死於「肺癌」。據衛福部110年統計,肺癌已連續42年「癌症死因第一位」。其中超過一半以上的患者不抽菸,女性更是超過90%不抽菸。此外,肺癌在40歲前死亡的病例相對少,但40歲後則明顯增加,55歲開始發生率更是有快速升高的趨勢!我們都應該認知到:「肺癌」絕對是你我都要嚴加注意防範的疾病!

早期的肺癌,幾乎沒有症狀,當有症狀產生時,七成病患已是局部晚期或癌細胞已轉移。肺癌的症狀並無特異性,和肺炎或慢性支氣管炎等類似,常見如咳嗽、氣喘或呼吸困難、胸痛、聲音沙啞、背痛等症狀。若癌細胞發生轉移,此時也會因轉移的器官不同,而有不同的臨床症狀。

如何早期發現肺癌? 新趨勢: 使用AI來協助醫師做肺癌篩檢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早期肺癌腫瘤的治癒率(五年不復發的比例)為85%以上,相對於肺癌五年存活率僅約12%,可說是有很大的差距!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是醫界共識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有效工具。國健署更於111年7月,將特定族群納入「肺癌公費篩檢」,推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因肺部LDCT影像張數眾多,醫師判讀起來相當耗時費力,尤其是通常是惡性的「毛玻璃狀結節」判斷更為困難,因此醫界的新趨勢是使用AI來輔助醫師做可疑肺結節的篩檢。此外,要提醒大家的是: 有在食藥署的監管下,於台灣當地完成大量且嚴謹臨床實驗,取得TFDA認證的AI產品,更能提供大家保障。

肺癌是台灣致死率最高的癌症,大家除了應遠離可能致癌的物質與環境外,務必謹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定期做健康檢查,更能保障生命健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