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場》給權力的傲慢一次教訓(楊渡)
19:232023/12/19

即使是今年3月出版與管中閔合著的《大學的脊梁》一書,至今我心中有一個疑問:為什麼2018年管中閔當選校長的時候,民進黨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台大校長也不過就是一個職務,一個大學校長能夠改變什麼呢?何況台大歷史悠久,從遴選校長到校園管理,都有制度性規範,校長的選舉過程幾乎是非常嚴格而難以被操控的。

可是一宣告管中閔當選之後,攻擊四起,從黨政軍到媒體,乃至於整個政府部門四大院,除了考試院之外,其他四院都出手圍剿。更誇張的是立法院民進黨黨鞭柯建銘直接說:管中閔如果不辭職,會「不死也半條命」。

4年多以後,最後的結局出來。當了4年校長的管中閔,只是幫台大做了一些改變,處理了林智堅、鄭文燦等的抄襲案。然而這一切根本也不是他能控制的,而是學校所成立的審查委員會認定。而我仍然沒有弄懂,為什麼管中閔這麼招他們恨?

出書後我重新思考整個過程,才漸漸明白問題出在管中閔的傲骨。他一生挺直脊梁,不願屈服。而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蔡英文執掌的政府部門和民進黨控制的立法院幾乎橫行無阻。想要搞垮國民黨,就用「不當黨產」加以沒收,一個民間團體的財產可以被政府部門非經司法審判而沒收,簡直就是以公權力直接搶劫人民財產;還另立一個轉型正義委員會,重新立法,想怎麼幹就怎幹。這跟戒嚴時代全一模一樣。在這個過程中,國民黨毫無招架餘地。民間團體包括司法團體、人權團體、學術團體,全面噤聲。

而管中閔竟是那個突然冒出來,挺直脊梁不屈服的人。也就是這個不屈服的形象,使得民進黨非把他打垮不可。他們想,連國民黨都無力抵擋了,你一個學人還敢傲然挺立?簡直不知死活。

一旦管中閔倒了,辭職走人,以後還有誰敢站出來反抗?整個寒蟬效應形成了。不要說大學校長,所有的知識分子都為之噤聲。當年多少知識分子看到他被打成那個樣子因而心生恐懼,除非有綠營關係,誰也不敢再選校長了。幾年後台大校長再選,想邀請海外學人回台,再也沒有人願意,海外學人敬謝不敏地說:台大的事,太可怕了,饒了我吧!

這就是民進黨新黨國的建立,權力的傲慢。傲慢到所有人都怕了。

對付權力的傲慢只有一個辦法,說來真是悲哀,最後只有靠選票給他們教訓,才能讓他們學會謙卑。如果不是2018年九合一選舉讓民進黨大敗,決定盡速止血,才讓管中閔上台。否則最後會殺成什麼結果都很難講。

2020年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權力的傲慢更肆無忌憚了。最可怕的不再只是一個校長,而是加劇新冠疫情的為害。他們毫無忌憚地阻擋外國疫苗進口,掩護高端疫苗,炒作股票。那種權力獨裁橫行的姿態,簡直到了天怒人怨。

令人無法忍受的是,當慈濟、佛光山等慈善團體主動要去國外買疫苗,他們還阻擋。那是何等的殘酷冷血!一邊是老百姓生病,每天上百人在死亡,苦苦期待疫苗;另外一邊是可以跟國外買到疫苗,只想快快救人的慈善團體;而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陳時中這些民進黨高官們,竟然擋在中間,硬是不讓疫苗進來救人。我當時寫過:「世界上有媽祖婆要救人,還要拜託你這個武則天同意的嗎?」

這就是當時台灣最大的悲劇:一個權力傲慢到不顧人民的死活,阻擋慈悲心,阻擋媽祖婆的政權,太不可原諒了!現實是,這樣權力的傲慢,如果沒有任何教訓,是不會回頭的。

如果繼續讓當年擋在門口的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陳時中們繼續執政,請問權力要傲慢到什麼時候?如果2024年還有一絲絲的慈悲善念,人民如果還有一點自主的意志,至少要給權力的傲慢一次教訓!

(作者為作家)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1. 台大校長在遴選時,管中閔陸續被爆出多項爭議,此案歷經臺北地檢署歷經2年多調查,共簽分9件他字案偵辦。監察院先後糾正教育部及臺大與彈劾管中閔個人;其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現之懲戒法院)亦對管中閔作出申誡。(資料:鏡週刊)

2. 在戒嚴時期黨國威權體制下,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及其黨產,日後被許多研究認為是「黨庫通國庫」而來的「不當黨產」。全台共有671筆被認定為不當黨產的不動產,其中國民黨占7成、救國團、中廣等四個附隨組織共占3成,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至今真正成功收回國有的只占6% 這些附隨組織也並不是一般的民間團體,而是為國民黨服務的組織。(資料:報導者 2023/2/27)

3. 沒有阻擋疫苗一事,所有的疫苗藥廠都是只以“政府”為採購窗口,因為藥廠要政府保證提供醫療糾紛的法律免責,因此如果民眾因為注射疫苗發生問題,就會是跟國家提國賠,不能對藥廠提出訴訟。如果是民間組織企業沒有這種權力,所以藥廠並不會賣給民間組織或私人企業。(資料:中央社 2023/5/9)

資料佐證

鏡週刊 2023/3/14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314edi011

報導者 2023/2/27
https://www.twreporter.org/a/data-reporter-ill-gotten-party-assets

中央社 2023/5/9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090459.aspx

管中閔指「監察院卡管」干預大學自治 監委反擊:嚴重悖離事實 - 鏡週刊 Mirror Media

管中閔今年初卸任台大校長,近日與作家楊渡一同撰寫新書《大學的脊梁: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與管中閔心情記事》,講述自己4年前被遴選為台大校長後發生的一連串風波,並指出「卡管事件」讓他最氣憤的事情是監察院徹查他的往來記錄和他20年來報稅資料,甚至查完後還洩漏給特定媒體,他直批「有這麼下流的作法嗎?」對此,監察委員發出新聞稿回應,...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30314edi011

【Data Reporter】黨產會認定671筆不當黨產之不動產,數據帶你看哪裡最多?成功追討僅6%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報導者》Data小組爬梳6年來,黨產會對國民黨與被認定是其附隨組織的救國團、婦聯會、中廣、救總等所有處分書,針對被認定不當黨產中的671筆不動產,從地理位置、產權擁有者與追討進度一一分析,也思考台灣需要的社會對話⋯⋯

https://www.twreporter.org/a/data-reporter-ill-gotten-party-assets

王必勝證實BNT電郵是真的 郭台銘早知私人無法買疫苗 | 政治 | 中央社 CNA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批評總統府阻擋疫苗採購,媒體披露BNT大股東原文電郵,郭台銘早知私人無法購買疫苗。前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證實電郵是真的,強調政府始終協助。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5090459.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