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63歲的陳女士忙著替基金會整理寄送物資,手腳依舊俐落有力,站著也沒問題,但之前卻因為飲食太過於清淡,讓她好一陣子體力變很差。
經過調理,慢慢恢復活力,不再只吃青菜無骨類而已,均衡飲食是大部分飲法族常常忽略的健康管理。
一般人上的年紀之後都會開始覺得要清淡飲食少吃大魚大肉不過這樣是錯誤的觀念,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營養不良就會造成肌力流失以及老化加速。
你吃進什麼食物是最直接反應在身體上,要預防老化速度增快,得從50歲開始保養。
50歲是一道門檻指標為你儲存身體能量,依照65歲以上的飲法族每天攝取的飲食分為六大類。
水果要吃到2-3.5份,蔬菜也要3-4份,加上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以及油脂堅果類。
其中魚蛋肉是年長者最常攝取不足的食物,一天至少要吃到4-6份的量才足夠。
我們的蛋白質來源呢,來自於就是主要是豆魚、蛋肉類這個部分,然後還有乳製品的部分。
那飲法族的豆魚、蛋肉類一整天建議是4-6份,那以乳製品的話,也是提供蛋白質的來源。
那我們會建議是1.5杯,這也代表豆類是蛋白質的來源,這樣子大概就是2份左右。
對,所以平均來講,一餐大概可以吃到2份的蛋白質。
一樣是破除迷思別再粗茶淡飯,尤其年長者蛋白質攝取的量要比年輕人來得多。
以成人60公斤來算,蛋白質一天攝取量約60公克,但飲法族得攝取到72公克才符合營養需求。
建議可以吃紅肉來補充鐵和蛋白質。
其實你鐵質夠也比較不容易貧血,精神也會比較好。
所以我們會鐵質最直接的補充來源還是來自於動物性的這個肉類的部分。
所以偶爾吃少許的紅肉,其實因為它補充了優質的蛋白質跟鐵質,其實對飲法族來講是有益處的。
所以你偶爾可以吃一些比較好一點的紅肉,比如說像牛肉裡面的牛腱,這個是屬於有鐵質,但是它的脂肪含量是比較少的。
那豬肉裡面的豬里肌肉,這個也是部位上也是屬於比較瘦肉比較少的,這個是沒有問題的。
年長者營養不足,不只體力流失,嚴重還會提高死亡率以及增加失智的風險。
只要吃對食物,飲法族照樣也能健康有活力。
TVBS新聞,何嘉洋、劉宇峻,台北採訪報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