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慈悲與智慧說話
證嚴上人、慈濟志工,請再給一灘血一個機會

由於「一灘血」事件的觸發,證嚴法師立下慈悲喜捨的大願,展開救苦救難的大行。受感動的數百萬慈濟志工,追隨她的衲履,推動慈善、醫療、教育、文化四大志業。行有餘力,再加上骨髓捐贈、環境保護、社區志工、國際賑災,更擴充為八大腳印,邁向世界的各個角落。今天,法師被尊稱為上人,志工以身為慈濟人為榮,千萬的人,不分地域、種族、宗教、黨派的受到感化及救助。這一灘血的德澤,滋潤所及,從花蓮到台灣、從國內到全球,影響之大,真是不可思議。

在受惠眾生額手稱慶的同時,莊汝貴醫師及其家人卻備受苦難的煎熬。流在他診所地上的這一灘血,竟成為他恥辱的印記,揮之不去的惡夢。一生行醫濟世,臨就木之年,仍需對簿公堂,為還我清白而奮戰,實在令人同情。

誰流的這一灘血?為什麼流下這一灘血?這代表眾生苦難的一灘血,由於流血的人已往生而不能再澄清了,所以在訴訟雙方當事人各持立場、各有說詞的情況下,民事、刑事的法官面臨痛苦的抉擇。要如何去還原這三十多年前的現場呢?一邊是造福世人的上人,一邊是窮鄉救人的醫師,都是値得敬重的!兩人都絕不會是懷有惡意的說謊者,雙方卻偏偏各有堅持,不願和解,一定要由法官來判定是非對錯,真是苦惱啊!但是不判也不行,所以民事、刑事各有所見也是正常的,到底法官只是平凡人。

法官的判決書絕對是費盡心血寫成的,但似乎並沒有達到定亂止紛的功效,上訴好像仍是失落一方的唯一選擇。但法官的工夫都白費了嗎?不會的,判決以後引起的討論,或許會對當事雙方有所啟發,而有圓滿的結果出現。

如果當事雙方纏鬥不休,聚訟紛紜的結果,除了造成上人與慈濟長期的陣痛而外,由於雙方實力差距懸殊,宛如獅子搏兔、狂鷹撲鼠,基於同情弱者的心理,或許逐漸會有不平的聲音出現。聚蚊成雷的結果,難免傷害了上人及慈濟的良好形象,而成為苦難眾生的大不幸。如果醫師家人想開了,「退一步,海闊天空」,放棄纏訟,適可而止,則懂得並實踐「知足、感恩、善解、包容」慈濟四神湯的反是醫生及其家人,上人及慈濟仗勢欺人、言行不一的印象變得難以洗刷,更是難堪。

印順大師訓勉上人:「既然出家,妳要時時刻刻為佛教、為眾生啊!」。佛教講究「慈悲喜捨」,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大慈無悔、大悲無怨、大喜無憂、大捨無求」正是佛教的精神,所以有「捨身飼虎」、「割肉餵鷹」的感人典故流傳下來。上人遵循大師的教誨,不辭勞苦、不惜病軀,為眾生與樂拔苦,已備受世人的肯定與尊重,實在沒有必要經常去法院,為了一灘血的過程如何而咬文嚼字的解釋,造成慈濟志工、醫師家人及各審級法官的折磨。

「一眼觀時千眼觀、一手動時千手動」。上人與慈濟志工大發慈悲,足以承擔大慈大悲活菩薩的重任,也確實績效卓著,舉世同欽。至於金剛怒目的事、口舌爭勝的事,非上人及慈濟所素習、所應為,也不適合委託以憑藉法律條文攻防為專業的律師群代勞。「勝之不武、敗之增愧」。低首下心,放棄訴訟,專心朝「締造清新潔淨的慈濟世界」方向去努力才是正確的選擇。

一灘血最初的使命,在提醒證嚴世人的苦難與需要。藉著慈濟四大志業、八大腳印的邁出,它最初的使命可算已初步達成。在世俗所謂功成名就的此時,一灘血現在的使命,在提醒證嚴保持謙卑,以免在信徒簇擁、眾口交譽之下迷失而致功虧一簣。相信以上人的慈悲與智慧,必然經得起考驗而做出正確的決定。讓我們一起來感謝這神奇的一灘血!

王為仁(92.08.28)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