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景淒涼」一詞突然成為網路上的熱門用語,因為李家同說自己因為退休金被砍,覺得晚景淒涼。很多人對李家同大肆批評,筆名「魚凱」的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林于凱也跟風加入。

林于凱認為,因為李家同的退休金被砍了之後,還有63K,跟青年世代的平均薪資30K比起來,還游刃有餘,所以不該抱怨。

這個批評有很多問題,但都不脫一個標準,那就是橘子和蘋果不能相提並論。

第一個是時間上的問題,老人家的退休金為什麼要跟年輕人的起薪比?為什麼一個人工作幾十年的時間,最後得到的回報,應該要跟一個人剛開始的做比較?

第二個是個體的差異,李家同是一個優秀的學者,他的實力在當年讓他在美國找到高薪的教職和研究員工作,他的能力理當超過平均薪資。為什麼林于凱要把他的行情,拿來跟平均薪資相比?

這些,都只是在煽動社會的仇富心態,挑起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白話翻譯,就是「見不得別人好」的心態。可以,這很覺醒。

反正沒有人會在意,把這些老頭子都鬥倒之後,年輕人的收入也不會增加。但有些人心中總是懷抱著文革小將紅衛兵的夢想,尤其今年是選舉年,各種光怪陸離的妖魔鬼怪都會跑出來作亂。

43年前,李家同放棄美國優渥薪水,回來台灣服務,他不覺得有什麼羞於見人的地方。他知道台灣的待遇比不上美國,但他並沒有抱怨,一方面是他對教育的熱誠,另一方面也是他相信台灣政府會善待大學教授,會履行對大學教授的承諾。

李家同大概沒有想到,這個他親自參與建設、成功從農業轉型工商業的國家,會在他年老後把他狠狠地一腳踢開。甚至有一天會因為區區六萬元的退休金,被打著世代正義旗號的政治蟑螂指控溢領、暗示他是薪水小偷。

一個在大學裡奉獻了四十多年,在退休後還持續到偏鄉為小朋友補課的老教授、老校長,只因為不到吳音寧一半薪水的退休金,就要被挖出私人信件公開批鬥。

如果林于凱真的關心年輕人的薪資,那應該幫助年輕人加薪,而不是發動一張均貧卡,成為讓李家同感到如此淒涼的政府幫兇,用世代正義劫掠別人應得的報酬。

時代力量願意花錢養肥貓,願意花錢養酬庸的草包,但是不願意讓畢生奉獻給台灣的老學者得到他們依法應得的退休金,原來只要顏色不對,領退休金這麼卑微的願望都罪大惡極?

今天政府公然毀約,打破了李家同對政府的信任。被自己相信的人背叛,他當然覺得晚景淒涼。我也覺得,原來一個年輕公務員的革新理想,就是對老人發動文化革命,果然是兩岸一家親。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林萬億說,立法院三讀通過年改制度時,教育部跟銓敘部已經有提供網路試算;公教人員最近收到的處分書,其實只是行政上的通知,年改條件與去年通過的法條都相同。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回應李家同-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162130675.html
回應李家同 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

回應李家同 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 - Yahoo奇摩新聞

[新頭殼newtalk] 眾所矚目的年改即將於7月上路,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發表<三封信>一文,談到自己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的心情說,看到退休金被減3、4成,覺得難過、很傷心,質疑年改讓他有「晚景淒涼」的感覺,也無法搭船去美國參加同學會。主導年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7日接受採訪時則回應說,年改已考量生活保障,設有樓地板。林萬億根據李家同的年資30年試算後表示,李的月退10年後仍逾6.7萬元

https://tw.news.yahoo.com/回應李家同-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162130675.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