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教年金改革7月1日生效,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昨天也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他寫了一封標題為「三封信」的文章表述心情,看到自己退休金被減3、4成,很傷心、頗有晚景淒涼的感覺,已無法去美國參加同學會。

李家同「三封信」文章只寄給好朋友們,他提到,他的大學和高中同學90%在美國,他43年前回國教書,是同學中唯一的一位,最近同學們還會和他連絡,電機系的同學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是否在芝加哥聚會,高中同學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明年在加州坐遊輪旅行的事。

李家同說,昨天他收到一封雙掛號的信,這封信詳細地列出了我的年金逐年減少的資料,相信任何人看到這種信都會很難過的,當初他回國,當然也知道在台灣的薪水,不能和在美國的薪水相比,因此也從來沒也埋怨過薪水低的問題,可是看到這封信,實在很傷心,頗有晚景淒涼的感覺,因為人越老,健康會越糟,總有一天會不能自理,到那個時候大概要請外勞幫忙,可是他的年金卻越來越少。

李家同表示:「希望在美國的同學知道我的情形,希望他們都知道我沒有做錯什麼事,沒有溢領任何的錢,但是不能去芝加哥,也不能去加州坐遊輪了。」

李家同說他有一個希望,那就是在台灣的下一代不會再碰到年金逐年減少的事,當然令他擔心的事,台灣的大學能夠找到非常優秀的學者嗎?

李家同今天接受本報採訪時證實,他確實寫了「三封信」這篇短文,但只傳給好朋友們看、未放在個人臉書,因為「羞於公開」。他表示示,退休金被減3、4成,他還有一點儲蓄可以因應,不會因此流落街頭,但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當下的感覺是「不舒服」,每天看的話「一定吃不消」,因此不知道要將這封信丟掉還是擺在什麼地方。

李家同說,世界各國退休年金,都會隨著通貨膨脹而增加,台灣不但沒有增加、還減少,相信許多退休教授的生活會出問題。他感覺政府這次推動年改,是認為過去退休老師溢領了,所以要逐年還回去。

(中時 )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林萬億說,立法院三讀通過年改制度時,教育部跟銓敘部已經有提供網路試算;公教人員最近收到的處分書,其實只是行政上的通知,年改條件與去年通過的法條都相同。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回應李家同-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162130675.html
回應李家同 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

回應李家同 林萬億:年改絕無所謂砍到讓大家晚景淒涼 - Yahoo奇摩新聞

[新頭殼newtalk] 眾所矚目的年改即將於7月上路,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發表<三封信>一文,談到自己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的心情說,看到退休金被減3、4成,覺得難過、很傷心,質疑年改讓他有「晚景淒涼」的感覺,也無法搭船去美國參加同學會。主導年改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7日接受採訪時則回應說,年改已考量生活保障,設有樓地板。林萬億根據李家同的年資30年試算後表示,李的月退10年後仍逾6.7萬元

https://tw.news.yahoo.com/%E5%9B%9E%E6%87%89%E6%9D%8E%E5%AE%B6%E5%90%8C-%E6%9E%97%E8%90%AC%E5%84%84-%E5%B9%B4%E6%94%B9%E7%B5%95%E7%84%A1%E6%89%80%E8%AC%82%E7%A0%8D%E5%88%B0%E8%AE%93%E5%A4%A7%E5%AE%B6%E6%99%9A%E6%99%AF%E6%B7%92%E6%B6%BC-162130675.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