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漢,一個你不該忘記的名字
時事
2020年11月28日 21:48
對年輕一輩來說,白色恐怖的殘酷,是當今很多人難以想像的。國民黨來到台灣以後,迫害本省籍和外省籍人士,許多人都在這樣的環境下,含冤莫白的死去。而今天我們要介紹一個人,也是在國民黨的毒手之下,慘遭殺害的,他的名字叫做吳思漢。




吳思漢,出生於西元1923年,來自台南當地的望族,自小聰穎過人,18歲時就跳級考上日本京都大學的醫學部,本來可以成為醫生的他,能夠享有一生的榮華富貴。然而,他自始至終都非常痛恨日本人,有著強烈的反日情緒,所以他只讀完一年大學就休學,來到中國東北。

時值中日戰爭爆發,吳思漢一心想要投身戰爭,協助中國政府抗戰,所以他從東北輾轉到重慶,原本以為回到祖國懷抱的他,卻見到國民黨的腐敗與官商勾結,內心失望透頂,所以抗戰勝利後,來到上海加入了共產黨,決心回到台灣。




然而,228事件的爆發,國民黨用血腥殘忍的手段,屠殺無數台灣的年輕人,因此吳思漢不顧朋友勸阻,回來台北的博愛路開了書店,作為共產黨工委會在台灣的聯絡處。不久,發生光明報事件,使得共產黨在台灣分布的最高領導人蔡孝乾被逮捕,情急之下他洩露出共產黨在台灣的人員名單,當中也包含了吳思漢。




下獄後的吳思漢,慘遭國民黨凌遲虐待,最後於西元1950年11月28日,也就是70年前的今天,在台北馬場町槍決,死時年僅27歲。但是,在步向刑場前,吳思漢並未恐懼,反而以從容自在的態度,與另外兩位曾參與過228事件,台灣的傑出青年 - 郭琇琮與許強,共同高唱國際歌,毫不畏懼國民黨的威權,慷慨赴義的走向刑場。三條青春熱血,充滿理想的生命,就這樣消逝在白色恐怖之下。

(郭琇琮)



(許強)



槍決後不久,吳思漢一家都受到牽連,不只父親被逮捕入獄,慘遭苦刑虐待,就連吳家為了救他的父親,最終散盡家財,家破人亡。而吳思漢的妻子 - 李守枝,用她的一生守著體弱多病的吳父,終身不嫁,孑然一生地活在沒有吳思漢的日子。每到清明時節,她都一定從台北趕到白河,前去悼念吳思漢,對丈夫的思念從來沒有停止過。此段過往,讀來真讓人愴然淚下 !




直到西元2018年10月5日,才在民進黨促轉會的協助下,將吳思漢等一干人顛覆國家的罪刑平反,沉冤將近70年的冤案才得以洗白。然而,對於殺人如麻的國民黨,仍然沒有向吳家道歉,其囂張惡劣的行徑,實在天人共憤 !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