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提神不是因為咖啡因,而是喝到神經毒素:

各位好,我是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與烘豆師,此資格的職務之一是為咖啡豆的品質、烘焙水準、風味等打分,而分數是制訂販售價格的依據。關於咖啡造成心悸與胃痛(不管是喝還是灌腸),我有不一樣的觀點想分享,也為「咖啡因」平反一下。

____
👉🏻1)關於心悸:眾所周知,花生發霉或受污染會產生黃麴毒素,而咖啡發霉或受污染會產生的叫做赭麴毒素,它是一種神經毒,而形成它的原因是受潮、溫度失常等。
咖啡生豆對溫度與濕度非常挑剔的,咖啡生豆商的咖啡生豆的庫存量上噸計算的,他們很少願意添設這恆溫恆濕的設備進去存儲空間,後續還要算上24小時恆溫恆濕的電費,成本很高。
越低品質的咖啡豆,生豆商越會選擇海運而非空運;越低品質的咖啡豆,生豆商越不願意花錢與用心在後續存儲上;越低品質的咖啡豆,烘焙者越不願意手挑瑕疵豆再丟掉,等等,這些最後都反映在熟豆價格上,買到好品質的咖啡豆非常難,因為成本越高就越少人願意買,就越難賺錢,而我保證大型、連鎖的咖啡店、超商、超市賣的就是這種低品質咖啡豆,甚至是刻意只收最低等級的來降低成本。
另外蟲蛀豆也是造成心悸的原因。

👉🏻2)關於胃痛:
酸性傷胃我想大家都知道,而咖啡生豆有大量的有機酸,有機酸是越受熱越被分解,照此道理來說,越深焙的豆子,有機酸會越低,也就是為何淺焙豆會有各種美好的果酸風味。
但是,最有趣的地方是,咖啡烘焙跟煎牛排一樣,火力越大,越會形成「外皮熟了,裡面生的」狀態。

就牛排來說,外皮熟了,裡面生的,是非常好的表現,但咖啡熟豆相反,咖啡豆需要表皮與裡面的熟度一致,這需要非常高超的烘豆技術才做得到,這需要烘豆師一直長時間顧著烘豆機的溫度、針對不同生豆的品質來下決定、甚至是需要考量烘豆當天的天氣與濕度,再以技術調整,本來有這種能力與天份是烘豆師就少,更別說以低成本為取態的大集團願意付錢找這樣的烘焙師。

說完技術,再來是時間成本。像我要顧火又要調整技術,烘一鍋大概12-15分鐘(我還不能在雨天烘豆),他們使用大型自動烘豆機,同一個設定,大火一鍋烘到底,他們烘一鍋豆子大概8分鐘完成深焙,而大火就是我說的重點,牛排外面焦了,裡面還是生的,所以深焙不等於裡面夠熟,即是有機酸未被分解完成,這才是胃痛的來源。
但這也不等於喝淺焙就更加會胃痛,淺焙豆也是可以烘到表面與裡面一樣熟,這取決於烘焙師的烘豆功力。

結論是,市面上大部分的咖啡豆是我所說的 1+2 兩種狀態同時存在,甚至我知道某些大型集團是刻意只採買被挑選出來不要的生豆再烘超深,都烘到黑媽媽、出油了,這樣就無法從肉眼分辨豆子有沒有蟲蛀、發霉等問題。
坦白說,要買到我說的完全好的熟豆不容易,現在是有不少個人、精品咖啡烘焙師願意花高成本購買精品咖啡來販售,但又回到我說的第2點,還是有烘焙技術的差異,要細心去找與喝才會遇到。

以上便是喝咖啡會心悸、睡不著、頭暈的真正原因,而非「正常份量」的咖啡因,正常份量的好咖啡反而對心血管很好。
其實提神效果也是來自毒素,因為喝了神經毒素,神經系統被刺激了,進而產生亢奮,而非「真正份量」的咖啡因,正常份量的咖啡因喝了反而很放鬆、很想睡。

像我跟我老公有時頭痛,反而是喝我自己進+挑+烘的咖啡豆來緩解頭痛。

_____

👉🏻那為何市面上沒有這種資料,我「個人認為」是有意讓咖啡因背鍋,如此一來,沒有大型集團需要為好品質付出成本、降低利潤。
又如同「要少吃鹽」這理論一樣,機構刻意來食鹽來做研究,得出的數據是來自食鹽的數據,但他們不會主動說明,一般人也就相信了鹽是不好的,但真實情況是海鹽、玫瑰鹽、黑岩鹽是該多補充。

_____

👉🏻其實日常就不該喝這種咖啡,吸收毒素,更何況是咖啡灌腸,為何想分享以上資訊,是因為進群以來偶爾看到群友使用咖啡灌腸的分得,發現幾乎每位都沒有留意所選的咖啡的品質,或是有心去挑選過但因為從未看過真實資料,不知挑選的標準,而買到有赭麴毒素的咖啡來灌腸,腸子最終會把我以上提到的毒素全部吸收了,這讓我擔心,希望以上分享對各位有幫助。
近 31 日
10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