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前世今生

分享日前看到的一篇咖啡文🌝🌝

關於咖啡,有形形色色的行銷花招,媒體及新聞上也有許許多多關於咖啡的形容詞。您有喝咖啡的習慣嗎?

下面這篇文章,一位昔日的老手為您妮妮道來咖啡的前世今生,並告訴您如何剔除一切商業行銷的雜絮,做一個有智慧、回歸純粹的咖啡飲者。

*⁂((✪⥎✪))⁂*
題目:咖啡豆
作者:王冠雄

黃金、黑金、綠金是世界三大生意,其中的綠金指的就是咖啡豆。咖啡樹生長於熱带或亞熱帶,土質疏鬆、陽光充足、並且降雨量豐富的地區,世界的三大主要產地是巴西、哥倫比亞與印尼。

在三十多年前,我在蘇門答臘有一片林場,並進口黑檀、紫檀、花梨等高級板材,結識了一些蘇門答臘北部棉蘭地區的咖啡商,他們都很希望我幫助他們將生豆現貨(非期貨)賣到國際市場,因為現貨的價格約為期貨的兩、三倍,有很大的利潤空間。

當時台灣進口咖啡豆是受管制的,因為哥斯達黎加政府還不出中華民國三千萬的外債,就協議以咖啡豆抵債,於是進口商就必須先向物資局申請,並將貨款繳交給物資局,再由物資局通知哥斯達黎加出貨。這種變相收取外債不但違反自由貿易的條例,並且哥斯達黎加藉機低價高賣品質較差的咖啡豆給台灣,經過進口商抗議之後,物資局才勉強同意以1 : 1 的方式開放進口,就是如果向哥斯達黎加進口一噸,就允許向其他國家進口一噸。

因為不想被強迫進口哥斯達黎加的咖啡豆,我公司咖啡豆部門決定只進口研磨後的咖啡粉,而將咖啡生豆賣到國際市場。全盛時期,每個月經過我手轉賣的咖啡豆約2,000. – 3,000. 噸, 約為台灣三年的總進口量。除了賣到歐洲、澳洲,甚至賣到北非卡薩布蘭卡與日本。其中,日本UCC咖啡每年共2100噸的購買量中,至少向我公司購買1200噸。原因無他,只因為我對品管的要求很嚴格,所以只有我公司敢接受信用狀中增列的一項條款:“如同已核准的樣品”.

很多人迷惑於世界上很多熱帶國家都有種植,而且品牌多得無法細數,以為咖啡豆有很多不同的品種,其實,全世界的咖啡只有兩個品種,就是阿拉比卡與羅布斯塔, 由於整個南美洲與非洲的咖啡樹都是阿拉伯人發現與引進,所以全都是阿拉比卡 這同一品種,羅布斯塔 僅生長於印尼,俗稱爪哇豆,佔印尼咖啡豆總產量的90%, 其餘的10% 為阿拉比卡, 集中種植於蘇門答臘北方棉蘭一帶。

由於全世界的需求量大,咖啡豆也成為期貨買賣,現貨市場的價格就比較高。在國際市場上阿拉比卡 僅分為 DP與Mandarin green兩個等級,DP是指顆粒較大並經兩次篩檢,臭豆比例低於8%, Mandarin green (俗稱的曼特寧),臭豆比例約11 – 13%. 羅布斯塔(爪哇豆)分為AP與EK兩種等級,AP的顆粒較大,再細分為AP – Special 與 AP – 1, 主要是賣給日本的。你如果去過日本街頭的咖啡店,門口那玻璃罐裡看到的那種顆粒很大的就是它,EK就是普通的爪哇豆,依臭豆的比例分為六級,雀巢咖啡買的就是這兩種臭豆比例較高的EK – 3、4, 至於最差等級的EK – 5、6, 就是你在台灣咖啡店所點的冰咖啡,又濃又甜,裡面亂七八糟添加了黃豆粉或玉米粉,或是太白粉之類等等的⋯⋯

喝咖啡沒什麼太大的學問,最重要的咖啡豆的品質。最好喝的咖啡是以最簡單的方式沖泡的,就是將Arabica DP或Mandarin green烘培研磨的三號粉,以市面上最普通的美式濾泡咖啡機沖泡,這種濾泡方式以66 C 的水溫不會將過多的單寧酸與PH (酸鹼值)濾出。至於其他什麼88 C 或各種稀奇古怪的沖泡方式的都是在耍噱頭。最糟糕的是高溫高壓沖泡的義式濃咖啡Espresso, 那是笨蛋才會喝的。 二次大戰時因物資缺乏,義大利人將幾顆咖啡都當寶貝,拼命的煮了再煮⋯⋯所有的酸鹼值,單寧酸,雜質都全在咖啡裡,然後,你就一口喝進了肚子裡⋯⋯

烘培都是制式的,只要將機器設定好熱度與時間,想要咖啡豆有焦味,烘培的時間就長一點,哪有甚麼特殊技術可言? 難不成是在烘培時跳段艷舞給咖啡豆看?

咖啡店是一本萬利的好生意,有什會比以噸計價買進,然後一杯一杯的賣出的生意更好賺,以星巴克 為例,每杯平均美金7元,而且希望你拿了咖啡馬上就滾蛋,只要選的地點好,每開一家分店就如同挖到了一口油井。可是,我是從來不喝那種爛咖啡的。星巴克 有各式各樣的口味, 各種味道都是添加的,放根香草豆一起烘培,就有香草味;如果放塊奶油攪拌,就有牛油香,咖啡裡能變的花樣很多,加上一點鮮奶油就取名維也納咖啡,摩卡就是50%咖啡+50%熱巧克力……,我個人認為,星巴克 設定的消費族群是雅痞族,就是那種看起來很聰明, 他們也自以為很聰明,但其實很多方面是不聰明的那群人⋯⋯。

以咖啡生豆現貨每噸約美金5,000.來計,每公斤約美金5元,生豆是以透氣的麻布袋包裝,每袋60公斤, 保存期為三年。家庭用的小型烘培機與研磨機都非常便宜,就算你每天喝個5、6杯,這袋美金300元的咖啡豆三年也喝不完,而且你是享受最安全與品質最好的咖啡。更何況你永遠不知道外面買的咖啡,廠商在咖啡裡添加了什麼?不要忘了餿水油的例子,那些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如果你喝的是即溶咖啡,對你反而有害;如果選擇的是低咖啡因的咖啡,還不如不要喝。呵呵,再告訴你一個秘密,你知道有一種冰咖啡是什麼做的?那是拿黃豆炒焦後磨粉,加點糖精與咖啡精⋯⋯

除了醫學研究證實喝咖啡的好處是:咖啡因可以促進大腦乙酰膽鹼的生成,那是大腦神經細胞最需要的傳導物質,減緩失智與巴金森氏症。至於坊間宣傳可以減肥、抗氧化、預防心肌梗塞、預防肝癌、大腸癌、降抵血醣、咖啡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忽然之間,咖啡豆彷彿成了仙丹妙藥,其實,都是在胡說八道。

除了抗衰老與抗癌之外,現在又有咖啡單寧酸可抗新冠病毒的說法, 前一陣子說有這些功效的是綠茶,現在變成了咖啡,為了賣給你咖啡,這些人可以說盡所有的謊話。

在非洲的肯亞國家公園內,曾經發生成群的長頸鹿離奇死亡的事件,在科學家及獸醫們追蹤調查後發現,死因是吃了刺槐的樹葉。那年適逢乾旱,水草不足,動物們開始大量的吃樹葉,而植物本身也有防禦的系統,刺槐在樹葉損失到一定的程度時,就會開始分泌大量的單寧酸,而當長頸鹿開始繼續食用刺槐頂端的嫩葉之後,後果就是中毒而死亡。

咖啡或茶葉都含有單寧酸,尤其是即溶咖啡與隔夜濃茶中的含量更高。單寧酸對你最大的好處,就是能讓你心臟的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內堆積的脂肪硬化,而心肌梗塞與腦中風是目前排名第二與第三的死因。凡事過猶不及,在你每天喝六杯以上的咖啡或是喝濃茶時,你最好也能同時想到,長頸鹿無論體積或重量可要比你大上很多!

如果覺得自己烘培研磨太過於麻煩,在好市多 有一種100% 阿拉比卡 的咖啡粉,是我認為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一罐2.5磅的阿拉比卡咖啡,美金15元的售價還算公道,以每天四杯來計,應該可喝一個月。超市也有賣各種口味的奶精, ,這就是我給大家的建議。(文章出處:臉書社團)
近 31 日
11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天然食材雖含有單寧酸,但含量不高,若要單吃特定食材達到足夠可抑制新冠病毒的單寧酸濃度,並不太可能。

單寧酸對於抑制新冠病毒的治療有前瞻性,但此研究成果尚未進行人體試驗,也沒有實驗組和對照組的設計,尚且不能證實單寧酸家族(包含單寧酸、聚合前花青素及安石榴苷)在人體內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
此篇研究是以可被病毒入侵的細胞,放在試管、培養皿,把如單寧酸等化合物放入,測試化合物能不能抑制病毒進入細胞或抑制病毒進入細胞之後的複製能力。實驗設計牽涉化合物不同的濃度,且因不是在真正的生物體實驗,因此無法將實驗結果推估在人體身上。

如有人因此大量攝取單寧酸,也可能有過量風險,影響人體對微量礦物質或是維生素的吸收。
若單寧酸攝取過多,會跟蛋白質結合,造成消化不良等問題,也會干擾身體對鐵質、鈣質的吸收。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749

【部分錯誤】網傳「多吃含單寧酸的水果,可抑制新冠病毒;喝酒防疫不是亂說的。紅酒&高粱酒內的單寧酸可防疫」?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6/9版】 一、中國醫藥大學研究發現,單寧酸對於抑制新冠病毒的治療有前瞻性,但此研究成果尚未進行人體試驗,也沒有實驗組和對照組的設計,尚且不能證實單寧酸在人體內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 二、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主責人洪明奇表示,不宜將上述實驗結果推論為「多攝取單寧酸」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三、營養師指出,單寧酸為植化素的一種,廣泛存在於生鮮蔬果中。多攝取天然蔬果對健康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74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