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逐字稿

親愛的主婦朋友請注意!!
去聽了一場衛生講座,由中興
醫院的衛教護理師講課……提
到"肺腺癌”,大家都知道是因
為二手煙、廚房油煙、空氣污
染…等造成的危害。
提到另外最毒的來源是…剛起
鍋,熱熱的鍋就去洗鍋,熱鍋
淋到涼水所發出的煙霧是肺腺
癌最毒的污染物來源。
分享給妳,以後等鍋子放涼一
點後,再去洗鍋。
另外,要等涼了再洗鍋子,可
避免有些平底鍋因熱脹冷縮,
會產生凹凸不平的現象。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小查普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小查普 查核回應
1、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確認目前國際並無「熱鍋淋到涼水所發出的煙霧是肺腺癌最毒的污染物來源」相關研究,確認此為虛假訊息。

2、儘管熱鍋淋到涼水並不會致癌,但顏宗海仍提醒,鍋子還是避免直接沖水,否則瞬間溫差過大,鍋子表面的塗料易受損,可能導致化學物質流出。

3、不沾鍋常用塗層材質為「鐵氟龍」(teflon),當鍋子過熱,超過攝氏360度以上時,其所致之煙霧若被吸入恐對人體有風險,民眾需要注意避免鍋子空燒。

資料佐證

https://tstm.tw/Article/Detail/518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