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以檢視影片內容

逐字稿

矽谷銀行的倒閉,美國政府緊急出售了,很多人以為這事完了。
就像07年美國政府安排接管貝爾斯頓一樣,大部分人,包括專業的投資機構,
都以為經貿危機到此結束了,結果08年才是真正的開始。
不是我為言聳聽啊,這一次矽谷銀行的倒閉,有可能僅僅是美國債務泡沫被刺穿所面臨的大危機的先兆。
如果這一次危機得不到妥善的處置,這個處置並不是說簡單的接管一家銀行那麼簡單。
那08年的金融危機跟現在相比只是小兒科,誰也不希望事態發展得嚴重,但美好的期望無法左右趨勢。
一個非常簡單的道理,一個泡沫被吹得越大,那它破裂的時候波及的人就越廣。
吹泡泡的時候有多爽,泡沫破裂的時候就有多慘烈。
這個泡沫就是美國的債務泡沫。
我們先說政府調控市場的兩個工具,一個是財政政策,一個是貨幣政策。
財政政策就有點像一個家的大管家一樣,家裡的收入怎麼增加,支出怎麼去花都是有記賬的。
你要去盤算,這裡多花點就有這裡多花的效果,那裡少花點就有那裡少花的效果,相對來說調控比較精準。
那貨幣政策就不像大管家那麼精準了,基本上就是大水漫灌,要擴張就嘩啦啦的放水,有的地方已經有很多水了還在繼續的放。
要收縮就一下子擰緊水龍頭,有些地方已經快焊死了,這麼一擰那就真的就死了。
那美元作為世界貨幣,全世界的商品和服務都以美元計價,美國就擁有了世界貨幣的發行權,那它會怎樣讓自己的收益最大化呢?
很簡單,就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印製美元,並且進行國際收支的條件。
接下來我說的是一個簡化後的模型,但無論你表面上搞這麼複雜,萬變都不離其宗。
當美國欠別的國家很多錢的時候,它不需要努力地去還錢,努力地去生產商品提供服務來交換,而是只要印鈔就可以了。
比如說原來我欠你1萬億美元的債,我就得提供1萬億的商品或者服務,或者美元,這個美元需要固定的和黃金掛鉤。
那現在呢,欠1萬億美元,我只需要印鈔就好了,最後給你注入1萬億美元,但這個1萬億美元和曾經和黃金掛鉤的1萬億美元,差別和購買力可就大得去了。
當想要別的國家還錢的時候呢,我就可以加息,讓美元變得值錢。
你要是還不上,那不好意思,你就得把你抵押給我的房子礦產公司全部給我。
這就是所謂的美元潮汐,通過人為的製造潮起潮落來實現全球財富的大轉移。
一些缺乏產業鏈地位的小國,基本上只能被動地承擔全球經濟收縮,成為默默被犧牲的代價。
這也是美國前財政部長所說的,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是你們的問題。
吃仙丹是會上癮的,當你可以不用辛苦勞動就能享用全世界的商品和服務的時候,美國的債務就會越來越大。
這張圖就是美國的貨幣發行量增長曲線,大家可以看一下,自從1975年開始,美國的貨幣發行量就跟脫疆的野馬一般,08年之後發行量的曲線變得更加的陡峭。
其實08年次貸危機之後,美國應該主動地去刺穿大量的泡沫,來完成泡沫的初心,以經濟大蕭條的代價換回美國經濟體的健康。
但美國選擇繼續吹大泡沫,去收割別的國家的資源和資產,只要有別的國家倒下,那自己的泡沫就可以不被刺破。
那他選擇的對象是誰?毋庸置疑,這次就是中國嘛,因為只有中國這麼大的體量能夠匹配美國這麼大的泡沫。
2023年1月19號,美國已經達到31.4萬億美元的國債上限,不停地借新錢還舊債,如果沒有一個大體量的國家崩,那美國這個吹泡泡的遊戲就玩不下去了。
現在美國的難題就是中國這個韭菜沒有那麼好割,一方面中國高層頂著巨大的輿論壓力來進行資本管制,導致美元無法自由的流入流出,從而限制了熱錢的流動和周轉。
另外一方面呢,中國的防風險意識很強,我們會主動地去刺穿自己的金融泡沫、互聯網泡沫、房地產泡沫,從而實現和美國的錯週期競爭。
美國放水的時候,我們就主動地擠我們的泡沫,那美國開始加息了,那我們開始降低利率,開始放水去刺激經濟。
現在局勢已經非常明確了,中國要和美國的宏觀操作逆著來,那這背後就是全世界資源在兩國主權貨幣較量之間的抉擇。
那現在看來,美國自己首先出現了問題,下一個要倒下的大概率是歐洲,那危機接下來還會怎麼發酵,我們拭目以待。
所以你現在回過頭去看兩會的政府報告,說過去五年風高浪急取得來之極為不易的新成就,以前政府報告可都是來之不易的成就,現在是來之極為不易的成就,會不會有更深的體會呢?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