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傳: 《年改後的天空》仲夏夜的雜思… /黃奕禎
.
早上出門時,走過三樓爸爸身邊,85歲老人家維持一貫的作息,四點晨間運動,五點吃完早餐看書讀報,師範畢業的他,一生節儉勤僕過生活,沒出過國,沒買過車,不抽菸喝酒,也不涉足娛樂場所,在47年教職生涯中,早期吃發黃的配給米、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清簡度日,常掛在嘴邊和心頭的是:“受之國家,努力回饋國家"這種石器時代的古老價值。
.
85歲了,已經沒有能力和體力去應付什麼新的改變,這一批老人家歷經戰爭,終其一生都在被改革,日治到民國,戒嚴到開放,恩給到儲金:年輕的時候國家說吃苦當吃補,為了更美好的將來;壯年的時候國家說相忍為國,共體時艱加工作不加薪津;老年的時候國家說再扶國家一把,為了下一個世代。
.
長久以來,他們都只能默默的接受與付出,就像蘋果樹繪本中的老樹根一樣,而這個國家在歷代經營者的耕耘之後,最後還要靠挖他們的棺材本才能過日子,唉,讓人感慨!真的不要輕言轉型正義,因為這個國家才欠缺這些老人家數不清的正義。
.
不過,我深信一件事:對於這些老人家而言,日子還是會過下去,他們節儉平淡,逆來順受,已經是人格與習慣的一部分。反過來說,台灣島的年輕世代們,過去老人們做牛拼出了台灣奇蹟,現在老人們再拿出老本,來扶這個國家一把,我們是否應該少惡言相向、多心存感恩呢?再進一步說,從此,台灣的問題都解決了?起飛了?多久之後,要再來一次?下次,要再砍誰??
.
好了,無意批評年改,那不是我這樣的小人物能理解的,開公聽會、上街頭、訴諸媒體、搞民調,都和最後通過實施的法案,一點關係都沒有,最後,百萬遲暮老人的人生與家庭,取決不是一生付出了多少,也不是依照公式或制度,而是立委們投個票就決定了,誕生了一個隨時滾動修正且不保證領得到的制度,廢掉付出一生軍公教的18%求取“正義",卻保留只做二年政務官終身可領18%(?),這些種種,我真的都很難明白。
.
不過,我可以肯定的是,年改後的天空,一切會變得很不一樣,台灣會走出一個新的社會發展脈絡,對於軍公教這樣的職業會有翻轉的看法;數十年前,爸爸當時的年輕人萬中選一的拼考師範,我們當時放棄一中升大學投考師專,這樣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教室的黑板前的老師,將會是全新的改變,這無涉好壞而是選擇。
.
這個選擇將會造成台灣社會發展的蝴蝶效應,構築一個新的認知價值與發展脈絡,打造一個全新的台灣社會,然而許多選擇也相對的必須付出難以計算的社會成本,而這些耗損遠遠超過省下來的金錢百倍千倍;付出社會成本去改革並不是壞事,然而,這樣影響深、遠、久的選擇,如果有更多的對話基礎,更通盤的規劃和討論,更尊重與包容的態度,這樣最後形成的決策將更可行可久且傷害更小。
.
傷害,也許一道歷史上小小的疤,但是,造成的撕裂和反噬經常引來更多的傷害;如果這些傷口塗上族群的膏藥,貼上政治的OK繃,可以肯定的,在未來數十年的歲月裡,這些傷口將會化膿、撕裂,惡化出更多的傷口。於是,社會環境的惡化在所難免,出走潮成為不得已的選項,有能力走的都棄鄉遠走,台灣少子化老人化的狀況也只會雪上加霜。新世代的軍公教們,不必驚訝,我們歷經幾次改革,你們的次數肯定會比我們更多。
.
看著立委們每天的演出,已經沒什麼特別的感受了,當年放棄名校投身軍公教,本來就沒有人是為了錢而來的,只因為把這樣的工作當成使命和榮耀,真的不必因為國家錢不夠用,就跑過來罵人和羞辱人,許多長輩忍不住抗議和上街頭,我看了就覺得心酸。我知道,明天四點鐘,爸爸還是會起來晨運,五點吃完早餐看書讀報,繼續儉樸度日,不出國不買車不抽菸不喝酒不走娛樂場所,仍心向著國家,維持,,"受之國家、回饋國家"的古老價值,對於國家的政策逆來順受。
.
我心頭的疑問是:國家,還記得他嗎?這一代的老人,秉持一生當牛的台灣精神,心甘情願當下一代的老樹根。那新的一代呢?也願意這樣為台灣付出嗎?當台灣社會對這些老人惡言相向時,其實也同時放棄了這些老人一生堅持的價值。唉,我問蒼天,天無語,六月的霏雨裡,只有淡淡的愁。
.
奕禎寫於2017年仲夏夜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確有此篇文章,但應該是為個人心情抒發。

資料佐證

http://www.cpfcnews.tw/index.php/artcenter/10862-2017-06-27-15-09-14

仲夏夜的雜思~年改後的天空

早上出門時,走過三樓爸爸身邊,85歲老人家維持一貫的作息,四點晨間運動,五點吃完早餐看書讀報,師範畢業的他,一生節儉勤僕過生活,沒出過國,沒買過車,不抽菸喝酒,也不涉足娛樂場所,在47年教職生涯中,早期吃發黃的配給米、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清簡度日,常掛在嘴邊和心頭的是:“受之國家,努力回饋國家"這種石器時代的古老價值。  85歲了,已經沒有能力和體力去應付什麼新的改變,這一批老人家歷經戰爭,終

http://www.cpfcnews.tw/index.php/artcenter/10862-2017-06-27-15-09-1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