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雄>敵人的敵人未必是朋友😓😰😱

部分綠營朋友反蔡英文,最近竟然在網路流傳,表示蔡英文與台獨的距離太遠,站在獨派的立場,蔡英文不如吳敦義,因而寧可讓吳敦義執政,也不願意繼續支持蔡英文連任。這真的是讓人毛骨悚然的思想,綠營竟然有人認為吳敦義比蔡英文還接近獨派。

站在思想自由的觀點,綠營的人當然有權利抵制蔡英文,他人不能干涉,然而站在獨派的立場,認定蔡英文不如吳敦義是一件相當荒謬的思考模式。媒體界將中國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誤稱為本土派,這是相當荒謬的定位,所謂本土派,就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中國就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可是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認同「一中原則」,也就是以中國為中心看世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

若以爭議性議案及用人方面看新政府,綠營的確有人不能接受,你可以不喜歡蔡英文,站在獨派立場看新政府,也可以批評蔡英文在國家定位方面不夠積極,然而若說蔡英文不如吳敦義,就讓人感到十分突兀,蔡英文雖然主張維持現狀,但她還是以台灣為中心看世界,也因此抗拒北京政權的「九二共識」。

吳敦義雖然贏得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寶座,但與洪秀柱的戰爭還未結束,為了爭中央委員的提名權,兩派人馬已經正面衝突。為了逃避逼宮,洪秀柱已經兩星期沒有主持中常會,第一次是請人代理,第二次乾脆停開中常會。洪秀柱是中國國民黨內中國勢力的代表,也就是獨派的敵人,站在敵人的敵人便是朋友的觀點,部分獨派朋友因而對吳敦義產生幻想。

中國國民黨現任主席洪秀柱考慮卸任前,再赴中國出席海峽論壇,新任黨主席吳敦義也表示,如對岸擇定適當時間,「恢復」或辦理依規格應由黨主席出席的國共論壇,「我當然會應邀出席」。中國國民黨內的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雖然打得火熱,但雙方都在爭北京政權的加持,寄望吳敦義的獨派人士,省省吧!

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特色有二:第一,只爭政治版圖,缺乏政治理念,他們的政治主張只不過是爭政治版圖的口號而已。第二,妥協性高,為了共同利益,受一點委屈也可以接受。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雖然是選舉的主流,可是在國家定位方面卻聽命於佔少數人的中國勢力,所以會如此,是他們合作擴張政治版圖,而且合作得相當成功。若不是馬英九打破這種結構,民進黨要贏得政權還相當難。

十多年前,中國國民黨有人在中常會提出,民進黨可以用本土化吸引民眾,中國國民黨也可以,不過這個意見立即被否決,理由是民進黨已先佔了本土派的版圖,中國國民黨很難在這個版圖發展。李前總統接政權時就佔了本土派的政治版圖,與李前總統競爭的林洋港就佔統派的政治版圖,沒有人相信他希望台灣被中國併吞,他只不過是為了爭政治版圖被擠到統派行列而已。

無論你喜歡不喜歡民進黨,目前民進黨已佔了本土派的政治版圖,中國國民黨不可能在這個版圖發展。再說吳敦義只有跟中國勢力和解才可能執政,中國勢力雖然也爭政權,但他們更積極推動「統一」,若地方派系與中國勢力和解成功,代表「一中原則」是他們的共識,獨派人士想作夢,也該作個合理的夢,自己該奮鬥,不要思考荒謬的便宜。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作者陳茂雄確實有在民報投書此文。

資料佐證

2017.6.15 民報原文網址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269c7e2-cc5e-44bd-928d-96bc6cbbcea9

【民報】敵人的敵人未必就是朋友

部分綠營朋友反蔡英文,最近竟然在網路流傳,表示蔡英文與台獨的距離太遠,站在獨派的立場,蔡英文不如吳敦義,因而寧可讓吳敦義執政,也不願意繼續支持蔡英文連任。這真的是讓人毛骨悚然的思想,綠營竟然有人認為吳敦義比蔡英文還接近獨派。站在思想自由的觀點,綠營的人當然有權利抵制蔡英文,他人不能干涉,然而站在獨派的立場,認定蔡英文不如吳敦義是一件相當荒謬的思考模式。媒體界將中國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誤稱為本土派,這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269c7e2-cc5e-44bd-928d-96bc6cbbcea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