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是全民皆知的,口才伶俐的藍色官員。至於民間流行的「白賊義」別名,應該是政客之間的相互叫罵,是誰贈給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不是如封號所指喜歡講「白賊」話。如果是,那為何馬英九還要選擇他當副手,莫非是趣味相投,或是在馬領導下,中國國民黨已經找不到真正的好人才。
大家看得清楚,吳敦義雖然名字裡有個「義」字,他的情義令人懷疑。為了打擊台灣本土派來贏得2012年大選,馬已經啟動司法,起訴敢於倡導「棄馬保台」的李登輝。吳不只不為早年提拔過他的李登輝講兩句公道話,還誣陷李執政時是台灣黑金最猖狂的時代,忘了他們自己都是那時代的權貴,實際縱容了那時代黑金的猖獗。
吳敦義還說兩蔣時代就沒有黑金。是嗎,這就更奇怪了,兩蔣把整個天下當作他們皇親貴族的私產,另外還暗許外戚宋氏家族侵佔美援和專利武器的買賣,他們不是黑金皇朝又叫什麼。
不過令人棒腹大笑的還是吳敦義和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之間,針對「白賊義」一詞來源的對話。吳日前在與暗指他曾被人叫做「白賊義」的李登輝對罵場合,強調當初罵他「白賊義」的是前中興銀行董座王玉雲,王最後卻病死在中國,意指吳是他們私人恩怨的最終勝利者。吳還刻薄的說:李的命運將與王相似。陳其邁則嘲諷說:「吳敦義連『白賊義』的來源也要白賊,竟推給一個過世的人。」
王玉雲是「忠貞」的中國國民黨黨員,他是1979年高雄市改為直轄市時,蔣經國欽點的首任市長。1990年在李登輝黨主席和總統支持下,吳敦義成為欽點的第三任高雄市長,並於1994年被欽點競選,成功坐上第一任民選市長。
1998年再次競選高雄市市長時,因私人政治恩怨,被王玉雲罵為「白賊義」。吳玉雲改而支持泛綠候選人謝長廷,吳也因此落選而懷恨在心。從此王失勢,淡出國民黨政治圈,專事商業。2000年中興銀行弊案事發,董座的他被判刑七年。像多數中國國民黨經濟犯,潛逃到他們的祖國:中國。在中國期間健康惡化,於2008年客死異鄉北京。
吳敦義之所以把「白賊義」一名推給死無對證的王玉雲,當然意在賴給一般缺乏真實性的私人恩怨對罵。但是陳其邁則說,吳敦義是因為政見跳票,在市長任內被市議員黃昭星等人罵為「白賊義」。政見一再跳票指他故意欺騙選民,被罵為白賊是理所當然,陳其邁也在暗示,政見不斷跳票的馬總統也該被叫做「白賊馬」。「敦義非敦義」,是「白賊義」也;同樣的「白馬非馬」,是「白賊馬」也。
其實政治算計是古今政圈常態,政治人物要如何對罵並不重要,我們關心的是選民在投神聖的選票時,要能仔細思考,並做正確判斷,誰是「白賊」,欺騙成性,「白賊話」連篇而不臉紅,誰才真正是可以讓台灣全民信任的候選人。
近 31 日
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意在賴給一般缺乏真實性的私人恩怨對罵的部分含有無法查證的陰謀論,因為是作者自己的想像。

陳其邁表示,吳敦義之所以被罵「白賊義」,是因吳在高雄市長任內,遭當時的民進黨市議員黃昭星、郭玟成、蕭裕正等人質疑政見跳票,三人因此罵吳敦義是「白賊義」。

不同意見出處

http://blog.udn.com/tsongtt/5419655
「白賊義」是誰贈給吳敦義的別名?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507888
「白賊義」來源 綠諷吳也要白賊

「白賊義」是誰贈給吳敦義的別名? - TTT 輕鬆談社會脈動 - udn部落格

吳敦義是全民皆知的,口才伶俐的藍色官員。至於民間流行的「白賊義」別名,應該是政客之間的相互叫罵,是誰贈給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不是如封號所指喜歡講「白賊」話。如果是,那為何馬英九還要選擇他當副手,莫...

http://blog.udn.com/tsongtt/5419655

「白賊義」來源 綠諷吳也要白賊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1-07-12〔記者李欣芳、黃維助、侯承旭/綜合報導〕對於被指為「白賊義」,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強調當初罵他的前中興銀行董座王玉雲,最後病死異鄉。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嘲諷說:「吳敦義連『白賊義』的來源也要白賊,竟推給一個過世的人。」陳其邁表示,吳敦義之所以被罵「白賊義」,是因吳在高雄市長任內,遭當時的民進黨市議員黃昭星、郭玟成、蕭裕正等人質疑政見跳票,三人因此罵吳敦義是「白賊義」。吳︰從政以來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50788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