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護照」來了!阿聯酋航空搶先試用、盼加速恢復國際旅遊

根據《數位時代》報導,歐美各國開始逐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讓疫情露出曙光,不過,即便疫情能在全球獲得控制,日後跨國旅行的方式,恐怕將永遠改變。

去年12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宣布,要打造一款「IATA旅行通行證(IATA Travel Pass)」,裡面將存有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等資訊,以此確認旅客健康,有了這款數位健康護照,將有機會加速恢復國際旅行。

「IATA旅行通行證,是一個旅客和政府都可以信任的解決方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執行長Alexandre de Juniac在聲明中指出。

中東的阿聯酋航空已經宣布,將參與IATA旅行通行證的試用計畫,究竟IATA旅行通行證如何運作?

「IATA旅行通行證」是一款手機App,在出發前,除了可以查詢所有目的地,對於入境檢疫的需求,視規定應對。旅客也可以將疫苗施打的狀況、病毒檢測報告等資訊,通通存在上面,能準確地告訴航空公司、邊境管制人員,旅客是否具備旅行條件。

官方指出,「IATA旅行通行證」會由四個獨立部份組成,包括:數位護照模組、實驗室模組、國際註冊疫苗中心、國際旅行規定,旅客如果符合目的地國家的檢驗和疫苗接種要求,航空公司就可以放行。

總部位於杜拜的阿聯酋航空,宣布參與「IATA旅行通行證」試驗,業者表示,預計將自4月起,於杜拜實施該計畫的第一階段,對旅客出發前需檢附的新冠肺炎核酸檢測進行認證。除此之外,自杜拜出發的阿聯酋航空旅客,更可於抵達機場前,在App上直接與航空公司共享其核酸檢測結果,該資訊也將自動於報到系統中更新。
IATA機場、客運、貨運及安全資深副總裁卡林補充:「這是我們在疫情期間推動國際旅行的第一步,讓人們有信心達到各國政府對新冠肺炎控管的各項入境規定。隨著各國邊境重新開放,我們也將加強IATA Travel Pass的功能,以滿足各國在新冠肺炎檢測與疫苗接種驗證的各項要求。」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依IATA官方網站,確實已計畫進行推動Travel Pass。
官網文字:
Enables passengers to (1) create a ‘digital passport’, (2) verify their test/vaccination meets the regulations & (3) shares test or vaccination certificates with authorities to facilitate travel.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正在開發數位健康旅行通行證,今年第一季可望於主要應用程式系統上架,各國也在開發自己的通行證,如冰島就成為歐洲第一個頒發和認可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證書的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
各國提供的疫苗接種證明以簡化國際旅行者的旅行程序之作法但仍待國際組織認可,在政府引入疫苗護照作為跨境條件之前,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來確定疫苗是否減慢病毒的傳播速度。認接種疫苗的人是否不會傳播病毒之假設尚待確認。

資料佐證


https://technews.tw/2021/02/19/iceland-issue-vaccine-certificate/

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passenger/travel-pass/

急著振興觀光業,冰島認可疫苗護照成歐洲首例

航空業與仰賴觀光的國家是這次疫情下的重災戶,隨著疫苗推出,這些業者與國家急著恢復國際旅行,積極推出所謂的疫苗護照,如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正在開發數位健康旅行通行證,今年第一季就會在主要應用程式系統上架,各國也在開發自己的通行證,如冰島就成為歐洲第一個頒發和認可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https://technews.tw/2021/02/19/iceland-issue-vaccine-certificate/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