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塵男子

《一個只會玩弄數字的政府是沒有指望的》

陳時中部長日前在記者會中公開指出,這波疫情中,有56名本土個案為打完三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其中以施打BNT人數最多。

陳部長表示,以最後一劑疫苗廠牌來比對,並以每10萬人為單位來計算的話,BNT為7.5人、莫德納6.5人、高端則有2.6人,AZ則是10.2人。

而根據統計,第三劑施打廠牌,以莫德納769萬人最多,其次為BNT 307萬、高端49萬人,AZ則不到3萬,計算突破性確診時,陳部長指出,施打要超過10萬人統計才有意義。

由於第三劑施打AZ人數不到3萬人,基數過小,沒有參考意義,故不列入。

按著陳部長的説法,很顯然在「打完第三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中」,高端的表現最好,而BNT的表現最差。

隔天各大媒體也是如此報導,紛紛以「超過50人打第三劑確診,高端突破性感染最少,BNT最多」作為標題,大幅報導。

但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學過統計的人都知道,當掌握數據的人不肯把所有的數據公開透明如實分享的時候,我們只能從已公開透露的數據當中去尋找蛛絲馬跡。

在陳時中部長這一段公開的記者會中,我們可以輕易發現他所提供的數據是非常明顯兜不攏的。

如果以每10萬人作單位的感染人數BNT為7.5人、莫德納6.5人、高端2.6人、AZ10.2人,那麼對照於陳部長所公布第三劑施打廠牌的人數莫德納769萬、BNT307萬、高端49萬、AZ不到3萬,各個廠牌打完第三劑疫苗的突破性感染人數應該是:

莫德納500人、BNT230人、高端13人、AZ3人,合計共約746人。

然而,陳部長公布本土打滿三劑仍遭突破性感染的人數卻只有56人。

這種相差將近13倍的統計數字,陳時中部長要如何能夠自圓其說呢?

數字不會騙人,但是玩弄數字的人中總希望把所有的人都當作傻瓜,這除了違背個人的學術專業,更突顯了個人的人格素養。

蔡英文政府玩弄數字的劣跡,可以說是前科累累。

從「台灣20年來經濟表現最好的時候」到「2025無核家園」,都是靠著拼湊數字來美化華而不實的口號。

如今在這號稱擁有多位公衛博士的專家學者所組成的防疫指揮團隊中,竟會犯下這種比「論文門」層次還低級的錯誤,並且在記者會中大剌剌地公開發表,這實在是耐人尋味。

我估計有三個可能性。

如果是數字引用錯誤,這表示政府團隊的專業不夠嚴謹;

如果是計算發生錯誤,這表示政府官員的能力不堪勝任;

如果是刻意誤導只為美化高端,這表示這些人的人品非常卑劣無恥。

但無論如何,陳部長都有必要對外進一步澄清這些統計數字。

作為一個國家級的防疫指揮官,這樣的澄清也是維持人民信任的一個最基本的要求。

而台灣媒體面對這種小學數學程度就能發現不太對勁的「神奇數字」,竟然沒有一點點追問、懷疑就照單全抄,由此也可以看出今日台灣媒體的素質,是如何的今非昔比了。

陳時中部長並非第一次展現他對高端疫苗的青睞。

當高端一開始送驗被食藥署退貨時,陳部長連著2天講不清楚,之後又對記者罕見動怒回擊「這樣問不太健康!」

最後才以「做蛋糕都會失敗」為高端的送驗被退緩頰。

後來當疾管署未對高端疫苗保護力提出相關資料,防疫指揮中心就將高端列為國家疫苗,開放讓民眾施打,引發外界熱議。

陳部長面對相關質疑時,只輕率的回一句「有打總比沒打好」,儼然將全民推入一場超大型的疫苗實驗。

年初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質疑高端疫苗的保護力,認為高端第三劑保護力沒有科學證據,甚至以密醫來形容高端的保護力。

見報後,陳部長立馬跳出來喊話「高端如再被重挫,台灣生技業就倒了」,更稱高端也獲WHO支持,當柯文哲嗆陳時中「WHO支持它什麼東西?」時,陳部長更直接用近乎民粹的語言回答説「高端是我們的榮耀」。

我們當然期待台灣生技業能夠發展成功,但是生技科研是非常嚴謹的專業科學,絕對無法單單靠著民粹的信念與政府的善意,就可以成為世界第一。

當初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政府也是秉持著尊重專業,延攬人才,才能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的局面。

國家建設最忌外行領導內行,如果一個政府被一群沒有專業,只會靠嘴巴「愛台灣」的奴才草包所把持,那麼這個國家是不會有任何希望的。

但願蔡政府面對日益嚴峻的疫情,能夠腳踏實地,不要再玩弄任何數字遊戲。
.
.
.
逆風的烏鴉

「突破性感染」數字對不攏

指揮中心昨天公布了一個「打了三劑疫苗後仍然突破性感染」的數據。

根據指揮中心說法,截至3月21日,共有56例本土個案是打滿三劑疫苗後,仍遭突破性感染。

另外陳時中還說,國內四支疫苗,每10萬人的突破性感染比例是BNT7.5人,莫德納6.5人,AZ10.2人,高端2.6人。

從數字上看,高端遭到突破性感染的比例最低。

這個結果,應該算是對高端的高度肯定。

不過從施打數量換算,卻發現了很奇怪的事。

陳時中說,當時第三劑疫苗接種數量,以莫德納的769萬人最多,其次是BNT的307萬人,再其次是高端的49萬人,最後是AZ的3萬人。

陳時中還特別說,AZ10.2人的參考價值不高,因為第三劑施打量太低。

問題出在哪裡?

如果用第三劑施打人數換算,莫德納打了769萬人,突破性感染是10萬分之6.5,那麼第三劑打了莫德納後還被感染的,應該有499.85人;

相同算法,BNT應該有230.25人,高端12.74人,AZ3.06人,打了第三劑的突破性感染的人數,應該是745.9人。

可是指揮中心公布的數字,本土打滿三劑仍遭突破性感染的只有56人,˙這和745.9人相差有13倍之多,這個落差是哪來的?

有一個可能是指揮中心把境外移入的突破性感染人數也算進去了。

但這也不對,當時的數字,加上境外移入也只有169人,和745.9人還是有一段差距。

另一個可能,是陳時中說這個計算是以「最後一劑」疫苗為計算基礎,所以是不是包括只打兩劑的突破性感染也算進去了?

但這也不對,因為陳時中明白說了,這個數據因為AZ第三劑只打了3萬人,所以參考價值不高,由此可以看出,計算的就是「打完第三劑後的突破性感染」。

所以這數字到底是怎麼來的?

有沒有強者可以幫我解答一下?
.
.
.
有人強塞萊豬與核食,

咱們只有拒買美貨與日貨回應,

從你我做起,

同意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