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COVID-19疫苗追加劑廠牌與組合建議】

結論:
基礎劑(第1, 2劑)廠牌:追加劑(第3劑)廠牌建議優先順序
莫德納:BNT → 莫德納(半劑) → 高端 → AZ
高端:莫德納(半劑) → BNT → 高端 → AZ
BNT:莫德納(半劑) → BNT → 高端 → AZ
AZ:莫德納(半劑) → 高端 → BNT

-------------------------------------------------------------------
保護力數據基礎及推估:
莫德納(全劑)+莫德納(全劑):BNT > 莫德納(全劑) > 高端 > AZ
高端+高端:莫德納(全劑) > BNT > 高端 > AZ
BNT+BNT:莫德納(全劑) > BNT > 高端 > AZ
AZ+AZ:莫德納(全劑) > BNT > 高端

副作用/不良反應數據基礎及推估:
莫德納(全劑)+莫德納(全劑):高端 < BNT < 莫德納(全劑)/AZ
高端+高端:高端 < BNT <莫德納(全劑)/AZ
BNT+BNT:高端 < BNT < 莫德納(全劑)/AZ
AZ+AZ:高端 < BNT < 莫德納(全劑)

========================================
1. 前二劑打莫德納,第三劑建議首選打BNT。
第三劑選BNT優於莫德納的好處包括中和抗體增加的倍數比較高(9.7倍 > 7.9倍),而且副作用(發燒、肌肉痛、不適或疲倦、頭痛、畏寒、紅疹)比較小。

2. 前二劑打高端,第三劑建議首選莫德納。
第三劑目前只有打高端的數據,中和抗體增加的倍數不輸前2劑打莫德納,第3劑打mRNA疫苗的組合,而整體副作用比三劑都打mRNA疫苗的組合還要小。前二劑打高端,第三劑打莫德納、BNT或AZ如何還在等高端和CEPI合資的第三劑混打臨床試驗結果,這個月開始收案,最快今年第一季會有期中分析結果。但若從前二劑打莫德納或BNT,第三劑副作用BNT都小於莫德納的趨勢推測,前二劑打高端第三劑打BNT副作用會比莫德納小。

3. 前二劑打BNT,若能接受副作用,第三劑建議首選莫德納(可增加17.3倍中和抗體,降低感染率72%),其次為BNT(可增加14.9倍中和抗體,降低感染率62%),再來是高端,最後才是AZ。
至於第三劑打高端或AZ的數據,得要等高端和CEPI (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共同出資的第三劑混打臨床試驗結果,這個月開始收案,最快今年第一季會有期中分析結果。

4. 前二劑打AZ,第三劑選mRNA疫苗(莫德納優於BNT)的好處是能衝高抗體倍數,但預期莫德納副作用會可能會略大於BNT,但由於莫德納是打半劑,副作用有限;選高端雖然抗體衝高倍數不如mRNA疫苗,但好處是副作用小,而且幾乎不會發燒(0%)。

在高端和CEPI合資的臨床試驗結果出來之前,在台灣現有的COVID-19疫苗選項當中,建議基礎劑打莫德納的人,追加打BNT,抗體增加倍數較高,副作用較小;基礎劑打BNT,追加劑建議打莫德納,也是抗體增加倍數較高,但副作用較大!若擔心副作用,建議打BNT或高端;基礎劑打高端,追加劑建議打莫德納,但預期副作用會蠻大的,建議打BNT或高端。至於基礎劑打AZ,追加劑建議首選莫德納。以上若擔心副作用的問題,高端的順位可以往前。不過,即使打了追加劑,若未滿14天仍有染疫風險,所以要盡快打追加劑,有備無患。也期待高端/CEPI臨床試驗能在3月順利取得期中成果,好讓國人在選擇接種追加劑時能更加地有所根據。

2022/1/10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