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瘋搶莫德納醫納悶 指這疫苗更讚「抗體飆升至少30倍」
14
莊楚雯
2022年1月17日 週一 上午11:04•2 分鐘 (閱讀時間)

全民第三劑瘋搶打莫德納,兒科醫師楊為傑覺得很納悶。圖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本報系資料照)
國內Omicron疫情進入社區,民眾紛紛搶打第三劑疫苗,其中莫德納最受歡迎,16日中午截止的第19期第三劑疫苗預約,莫德納70.3萬劑占最多,BNT才38.4萬。但兒科醫師楊為傑表示,莫德納僅能打半劑量,相反地他替父母選打全劑量BNT,父親2周後中和抗體濃度上升至少30倍,且還沒到最高點,「搞不好最終會超過50倍」。
Omicron疫情不斷擴大,台北、桃園、新竹多處都是確診者足跡,加上Omicron傳播威力超強,引發全民搶打第三劑提升保護力,楊為傑昨天(16日)在臉書表示,最近很多人的第三劑都指明要莫德納、不要BNT,他覺得超級納悶,直到有患者跟他分享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的研究報告,打莫德納中和抗體可上升27倍,BNT僅21.5倍,他才恍然大悟。
楊為傑表示,該研究中使用的是莫德納「全劑量」,中和抗體可上升27倍,但台灣打的是「半劑量」,所以該表格無法直接應用於台灣當前的選項,「因為人家是用全劑量啊!」雖然說打半劑量理論上不是抗體剩一半,但絕對會比全劑量少。
楊為傑說,反而他父母第三劑追加劑都打BNT,抗體增加的狀況非常好,接種兩周後,他幫父親驗中和抗體,濃度已經上升了至少30倍,比研究中莫德納全劑量的27倍還高,而且還沒到最高點,「搞不好最終會超過50倍,過幾天再來幫老爸驗一次」。
至於國內為何宣布莫德納只打半劑量,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外追蹤結果顯示,莫德納半劑量即可提升一定保護力,且副作用較小,多數國家都以半劑量莫德納做為第三劑。但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的人,打兩劑疫苗保護力仍不夠,因此可追加全劑量莫德納,稱為基礎加強劑。
更多中時新聞網報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主張不打第三劑疫苗的立論根據主要是Omicron感染者症狀輕,加上對現有疫苗逃脫性強,傳染力高,防不勝防,美國CDC和Fauci醫師都已經告訴大家心裡要有準備,遲早會被傳染到。
另外歐盟醫藥屬也建議,反覆打加強針可能導致自身免疫系統功能風險;主張將來可以跟流感疫苗一樣,在冬季感染盛行之前,每年打一針就可以了。
(2)主張打第三劑疫苗的理論是疫苗仍然有效,英國報告顯示,打完第二針六個月後,防護力降為10%,加打第三針疫苗可以再提升到75%,參考[2]. 所以英國決定加打第三針來避免醫院被擠爆,也可以特別保護 長者和有長期病的人。
疫苗還有防止重症及減低病死率的功能,即使Omicron重流感化,各國病死率仍然跟打疫苗的普及率緊緊掛勾。以英國資料來看,單獨看60歲以上病死率是1.06%,60+完全沒打疫苗者病死率6.8%,打完2劑者病死率3.7%,打完3劑者病死率0.48%。打完3劑和打完第2劑 兩者致死率相差7.7倍。《打完3劑和完全沒打者,兩者致死率相差14倍》
(3)個人要不要打第三針可以根據以上來決定,屬於個人意見。

不同意見出處

[1]歐洲藥品管理局警告 反覆注射加強疫苗恐造成免疫系統風險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58/6027413
[2]Vaccines provide good protection, U.K. study says
https://www.cnbc.com/amp/2021/12/31/omicron-hospitalization-risk-upside-vaccine-protection-good-uk-study-.html

歐洲藥品管理局警告 反覆注射加強疫苗恐造成免疫系統風險 | 國際焦點 | 國際 | 經濟日報

【彭博】-- 歐盟監管機構警告稱,頻繁注射Covid-19加強針可能會對免疫系統產生不利影響,可能並不可行。 歐洲藥品管理局稱,每四個月重複注射加強針可能最終會削弱免疫系統並使人感到十分疲勞。相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58/602741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