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高血壓、腦中風吃什麼?營養師點名2大「血管彈性食物」 4招遠離心血管疾病
郭庚儒 報導 2022/06/06 10:00
字體放大




高血壓患者的病情,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像是前陣子還高溫炎熱,又連日大雨突然降溫,忽冷忽熱的天氣,最容易使血管快速收縮、造成血壓升高,當心急性腦中風。營養師夏子雯提供4招保持血管彈性,遠離心血管疾病。



130/80就是高血壓
夏子雯指出,根據「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的定義,已將高血壓的定義下修為130/80 mmHg,無論是收縮壓大於130或舒張壓大於80,就是所謂的高血壓;而高血壓更是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險因子。

看更多:130/80就是高血壓!營養師大推2杯茶降血壓 高血壓生活習慣6大建議



4招保持血管彈性
夏子雯建議,高血壓患者的日常飲食,除了從減鹽著手外,也可以多吃蔬果、魚類,並記得多喝水。



❶控制鈉量
每天不超過2400亳克,相當於6公克的鹽,減少各式各樣的加工肉品、醃漬品、火鍋料、泡麵,以及含鈉量高的零食,例如:洋芋片、餅乾,甚至是一般的白吐司,鈉量也不容小覷。

看更多:鈉吃太多恐高血壓、中風!這6種食物不鹹但高鈉 運動飲料也上榜



❷喝足夠的水
當身體含水量下降時,會增加血液濃稠度,降低血液循環的效率、增加血管的負擔;也容易使體內的毒素堆積,而腦部也會堆積毒性蛋白質,導致記憶力衰退。



小提醒:喝水慢慢喝,才不會讓電解質突然失衡。



❹補充Omega-3脂肪酸
多吃鯖魚、鮭魚,都是良好的Omega-3脂肪酸來源,日常飲食中若沒辦法常常吃到魚,那就選擇高濃度的魚油來補充,預防動脈硬化的斑塊、降低三酸甘油酯及心臟疾病的風險。



小提醒:素食者可以用亞麻仁油、堅果、藻油、藻類來替代,不過,需要每天食用才能達到標準。

看更多:這時間168斷食瘦身效果最好!降血脂、血糖更有效 斷食該不吃早餐、還是晚餐?



❸每天都要吃蔬果
提高蔬菜、水果的攝取量,能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植化素能增加血管的彈性;每天3~5份蔬菜、2份水果剛剛好。

看更多:多吃20種激瘦食物就會瘦!喝這杯活化「減肥基因」 瘦身又防心血管疾病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