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幫忙轉發分享~
有机會就以這篇鼓勵、加勉我們的下一代和正在求學之莘莘學子吧!否則(台灣)我們生長的土地,真是前途堪慮..

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感觸很深刻

邱斯華
2013年3月21日
寫給台灣在校生

我的工作是培養優秀操盤手,因此過去四年來面試了近千名台灣各大學、研究所,不限任何科系的畢業生。

而今天下午是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感觸很深刻,撰文與各位好友分享--

這是一份月薪新台幣五千元的實習工作,兩位來面試的女生。

第一位是上海某大學中文系大三,履歷滿滿是求學時期做了哪些志工,哪些校園服務,我用英文面試她,她不驚不懼、侃侃而談,我們請她在廿分鐘內做個拒菸的海報底稿。
先是畫了個聳立在點燃香菸上的死神,接著寫出如下的文句:
「思考出神時,才發現菸頭燒到了手;
生活點亮時,才發現死神也不期而至。
請別讓你的生命被燒為灰燼,隨風而逝、難覓蹤跡。
請別讓你的人生也變為了了的火光,瞬間點燃,永沉黑暗。謝謝您不吸菸,為了您的人生!」
(帥氣落款簽名)

問她每週可以來工作的時數?
她說因為自己還在校,為了儘速累積專業經驗,因此「時數再長都可以、把工作帶回學校做也可以、週末做也可以。」
我啞口無言。

第二位的主修是經濟加法律,現在在該校的世界經濟研究所。手上滿滿的獲得獎學金記錄與各式獎狀。
大學起,實習過的工作有可口可樂、哈佛商業評論以及英特爾。法學院的她還有 Excel、PowerPoint、VBA 專業證書,說起英文雖然沒有前一位中文系的流暢,但已經非常標準清晰,為了在畢業前深入瞭解金融世界實務,所以前來應徵這個職務。
面試完畢,待她們步出會議室,我與身旁的台灣同事面面相覷:
「台灣的學生真的要加油了!」,他如鯁在喉,勉強低聲講出這句話。
我自己是法學院畢業,但我身邊還真沒有英文流利兼雙修世界經濟,還會寫程式語碼又拿書卷獎的法律人。
來上海之前我只有聽說大陸的年輕人很拼、很吃苦,但我一直以為是土法煉鋼、不假思索的吃苦。一直以為他們說的英文還是我十年前留美聽到的洋涇濱腔調,從沒想到人家現在已經站在世界前沿,具備高度的國際競爭力。
這只是我們剛開始徵才就收到的履歷,並非刻意挑選菁英,然而此刻的我已經深深為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擔憂,我們自傲自滿太久了,「台灣優越」太久了。
大家罵政府的時候,我也會跟著一鼻孔出氣,但我仍期勉在校的年輕人勿忘了你的競爭對手正在宵旰磨槍,等待著未來在職場上做自己的主人,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年輕的你,將來三十年
是為自己工作,還是為大陸工作?

這掌握權 --- 說穿了還是緊握在你自己的手上,別沉迷於電玩了、別費盡心思美妝打扮了,多讀點書吧!

後記
這篇文章刊出一天後,雖然我受到了很多人說我「長他人志氣」、「打壓台灣白領」的批評,但也收到了很多朋友的迴響,說他們在大陸的見聞也是如此。
另外還有幾位人師、父母的來信,謝謝我為文鼓勵他們的孩子要珍惜在校光陰,更難能可貴的是還有幾位高中到研究所的在校生,謝謝我提醒他們趕緊備戰的重要性。
「邱大哥,我有信心,只要現在起加緊努力,未來不會輸給對岸同學的!」。這句來自一位大二同學的話,不知為何,看的我熱淚盈眶,不只是台灣學生要加油,是全台灣人都要加油,我們真的自傲自滿太久了!
請記得: 易經的古老智慧 ~「滿遭損,謙受益」。
===========================================

頹廢的台灣教育制度--- 教育部的功勞
以前在台灣,小學進中學、中學進高中、高中進入大學、大學進研究所或者當預官、都有一連串的嚴格篩選制度,敲敲打打要把生鐵煉成鋼。這套制度也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培養出很多吃苦耐勞、鍥而不捨的企業家、伙計和專業人才。
可是現在的狀況不同了,台灣的教育部正在煮一大缸子的『爛糊麵』,小學到高中要通通免試,27分就有大學念,搞不好高中生進台大、清華靠抽籤就行啦。訓練出來的台灣學生,個性像麵條,不願意面對挑戰,不能扛大任,無法面對挫折,如此的教育制度摧毀了台灣的新生代,腐爛了台灣的根。與其說台灣害怕解放軍來解放,不如說台灣的教育制度讓臺灣人素質低落自然投降。
想想看,10年之後在台灣的路上,5個人有1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向政府拿錢不幹事。新來的移民不是外籍新娘就是低層次的勞力移民。教育部訓練出來的新生代草莓族,想的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臺灣那有生產力?那有國際競爭力?
搞政治的如果再不聰明一點、清醒一點,他X的,
台灣背不住會變成 --- 福建省旗下的--- 特別墮落行政區…。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訊息確實是「邱斯華」2013年撰寫的文章,但對於台灣競爭力的評價僅為個人意見。

1. 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位居第12名,不僅較上年度進步,也優於中國的28名。在「人力資本」中的「技能」項目評比中,台灣為23名,亦優於中國的64名。

2. 台灣高中雖推動「多元入學」,但12年國教實施後仍需參加國中教育會考,並非完全「免試」。

3. 文中認為台灣年輕人抗壓性低,僅是來自「群體認知破碎」,使不同世代的族群無法理解彼此的經驗、思維、使用媒介與語言。《經濟學人》反而認為,如果東方國家仍持續重視內容知識,而非「「適性」,很有可能在這一波世界變革中被淘汰。

不同意見出處

2019年WEF全球競爭力我國排名第12,持續進步,再上升一名,並續居前四大創新國
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114AAE178CD95D4C&s=E38618A0C03F7EC0

世界大學競爭力排行出爐 台灣在雇主聲譽獲得高評價!
https://campus.chinatimes.com/20190920003196-262301

「台灣大學生就像一群死木頭」 108課綱能拯救「無動力世代」嗎?
https://udn.com/news/story/6841/4161719

QS世界大學排名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1

年輕人變成草莓族,是科技惹的禍
https://medium.com/timchen/年輕人變成草莓族-是科技惹的禍-4bad961b0a73

世界大學競爭力排行出爐 台灣在雇主聲譽獲得高評價!

選擇大學前,多多少少會考慮到學校的聲望及競爭力,因為學歷是最快讓未來老闆相信自己擁有實力可以勝任工作。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公司QS Quacquarelli不久前發布2020世界大學畢業生競爭力排名,採用5項獨特指標進行評比,是具有權威且獨立的排名研究,提供學生就業上更多元的參考方向。QS Quacquarelli Symonds為英國一家全球高等教育研究公司,以出版「QS世界大學排名」聞名。每年該公

https://campus.chinatimes.com/20190920003196-262301

「台灣大學生就像一群死木頭」 108課綱能拯救「無動力世代」嗎?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過去台灣教育像工廠,一個模子標準化,大多數人認定的成功只有一條路: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賺到好多錢,考試教育以填鴨式作答和分分計較的輪迴,箝制孩子的學習動機,也造就了一代代在學校時提不起學習熱忱、進入社會後又對工作麻木無感的「無動力世代」。但或許,108課綱能成為解方。

https://udn.com/news/story/6841/41617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