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在海外的開曼群島的85度C根本已經稱不上是一家「台灣企業」,台灣政府根本課不到這家公司的稅!有點知識,別亂用同情心!85度C在改成以開曼控股為母公司後,獲利就留在的開曼群島,台灣根本也沒有課稅權。
-------
對於多數仍把85度C是為台灣企業的國人來說,可能以為自己不過是看到了周子瑜和宋芸樺被中國逼迫道歉的「企業版」,就像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的,他非常同情這次事件中的85度C。

85度C在中國主打自己是來自台灣的麵包與咖啡店,並立基於中國民眾對台灣產品的高品質印象,在進入中國後就因業績大好而快速展店。但事實上,可能很多人不知道,85度C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外國公司」,根本不是什麼「台灣企業」。

根據天下雜誌在2013年的報導,政府2008年開放不是在台灣註冊的公司,也可以在台灣上市籌資的外國公司股票掛牌,因此不少台灣人老闆把企業金蟬脫殼變成外國公司,讓自己從老闆變成外國公司股東,來適用海外所得 20%的較低稅率。當年,85度C就以「外國公司」身分回台上市,董事長吳政學成為這家開曼公司的董事長、大股東,原本適用的40%的台灣個人綜所稅率砍半到20%。吳就少繳給國庫一千多萬元的稅收。更不必說,85度在改成以開曼控股為母公司後,獲利就留在的開曼群島,台灣根本也沒有課稅權。

就此而論,85度C根本已經稱不上是一家「台灣企業」,台灣政府根本課不到這家公司的稅。而85度C在中國約有550家分店,根據其母公司美食-KY的財報顯示,在該年營收的51億元人民幣中,中國的85度C就貢獻了近20億元。因此,我們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85度C的聲明可以發得這麼快,這麼堅決,因為他們就是一家外國公司。台灣市場相較於中國市場小太多,每個趨利的商人都會做出相同的判斷。

但既然85度C為了省錢跟賺錢,可以把自己的台灣招牌隨時棄如敝屣,也請以後無論在哪就自稱「外國公司」可矣,不必再把台灣拿出來當賣點及活廣告,否則就擺明是想魚目混珠!望該公司好自為之!廖宇綸(大學生)

資料來源:
https://goo.gl/brZccB

【Yahoo論壇】心中無台灣 85度C以後自稱外商可矣 - Yahoo奇摩新聞

圖片來源:中央社讀者投書:廖宇綸(大學生)日前蔡英文總統因出訪我國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借道過境美國洛杉磯。期間八成是基於支持「台灣企業」的好意,她特地當地85度c門市,並為當地員工拿出的店內抱枕簽名。結果當蔡總統與85度C員工互動的照片被傳到中國的社交媒體上,員工拿出的抱枕更被誣指為85度C特地為台灣總統準備的「訂製大禮包」,瞬間就在中國的網路及媒體上炸開了鍋。隸屬於中國鷹派報紙環球時報,不分青紅

https://goo.gl/brZccB
近 31 日
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85度C雖由台灣人所創,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
李茂生在臉書分享85度C的維基百科頁面,並且表示,一間由台灣人在開曼群島開設的糕餅公司,在各國以外國公司的身分營業,並且發生一些繳稅、食安與勞資問題。

資料佐證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816001497-260407
85度C其實在開曼群島註冊

85度C其實在開曼群島註冊!李茂生:到底誰是魯蛇?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南美友邦,洛杉磯過境期間「路過」85度C分店購買咖啡,不料竟讓85度C被打成台獨企業,遭大陸網友抵制、被外賣平台下架。然而,85度C雖由台灣人所創,卻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面對這波「85度C之亂」,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忍不住問:到底誰是魯蛇(loser)?李茂生在臉書分享85度C的維基百科頁面,並且表示,「一間由台灣人在開曼群島開設的糕餅公司,在各國以外國公司的身分營業,並且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816001497-26040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