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是兩岸政府授權代表機構(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李登輝執政時達成的共識,基本上是兩岸當局的共識,不只是國共兩黨的共識。這30年來對兩岸的和平穩定,貢獻卓著。蔡總統迄今仍然接受的「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就是「九二共識」的產物,沒有「九二共識」,ECFA也難以存續。「蔡總統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李登輝達成的「九二共識」呢?台灣的安全,百姓的福祉,就在蔡總統的一念之間。」

「兩岸惡化全因蔡英文不願承認」 馬英九:能接受ECFA,九二共識為何不能?
https://www.storm.mg/article/4615065?mode=whole
潘維庭 2022-11-16 10:30

「兩岸惡化全因蔡英文不願承認」 馬英九:能接受ECFA,九二共識為何不能?-風傳媒

「九二共識」今(16)日屆滿30年,前總統馬英九今發出長文表示,兩岸情勢6年之間惡化至此,最關鍵的原因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不願意承認「九二共識」,使他心中感慨萬千。他除在臉書解釋「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也表示蔡總統既然可以接受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為何不能接受前總統李

https://www.storm.mg/article/4615065?mode=whole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1992年僅有香港會談,該會談僅討論兩岸交流相關「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等事宜如何進行,會談期間中國大陸海協會提出「一個中國」政治性議題,但雙方認知分歧,在會談結束前無法獲得具體結果。

會談結束後至2000年政黨輪替期間,雙方(海協會與海基會)在兩岸議題上仍持續討論,但雙方僅以口頭方式陳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共識,但拒絕接受兩會曾經就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進行討論,對於在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上「各自表述」也未曾達成共識,甚至簽署正式文件。「九二共識」被正式提及與使用,是在2000年時政黨移交前夕,當時陸委會主委所採用,及連結「一中各表」論述。2006年時才承認「九二共識」是重新包裝「一中各表」而自創的專有名詞。

再者,「九二共識」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為依據。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雙方認知均不同。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執政)定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認中華民國存在定位。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宣稱中華民國不存在,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目前在台灣(台澎金馬)為1949年後中國國民黨實際統治及控制地區,雙方相互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下化解歧異。雖然這是「戰略模糊」手段,但也影響日後兩岸發展,及中華民國外交及國際事務之負面影響(包括參與國際組織及外交救濟等事件)。

資料佐證

來源一: https://www.appledaily.com.tw/headline/20060222/2R5VPV4FRTMOZHGF6XXRDMEXWU/?utm_campaign=twad_article_share&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share_link

來源二: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63397718

"實際上, 「九二共識」一詞並非出現在兩岸1992年香港會談後,而是由台灣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提出,他為重新包裝「一中各表」自創了這個新名詞,他解釋說內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九二共識」三十週年:「一中各表」下的和平紅利和窄化後的「一國一制」之憂 - BBC News 中文

「九二共識」一詞並非出現在兩岸1992年香港會談後,而是由台灣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提出,他為重新包裝「一中各表」自創了這個新名詞,其內涵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6339771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