関西高速公路今天開始,傍晚每天會有警察臨檢喔~
高速公路,酒測罰很重喔~
還有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罰款一人三千,兩人6000元,請告訴家人要注意!
剛才很多車子被欄下來開罰單,生意太好!真的要大家告訴大家了!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證實為「部分錯誤」訊息囉!
一、關西交流道6月以來,確實有警察臨檢,但警方不會常態性地在固定地點臨檢。
二、小客車司機或乘客於高速公路或快速公路未繫安全帶,若在期限內繳納罰鍰,一人罰3000元、二人以上是罰4500元;計程車乘客或營業大客車前座乘客,若司機善盡告知責任,乘客將受罰,每一人罰3000元。不是一律「一人3000、二人6000」喔!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39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經 MyGoPen 實際詢問警方,在 2019 的七月份,由於新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酒後駕車之相關新修正法條,酒駕新制上路將加重刑責,目前確實部分路段會加強酒駕路檢勤務,來降低酒駕憾事。

主要是警方勤務時間和地點是不能對外透露的,至於目前也並沒有直接在國道酒測這樣的情形,最多會在易肇事路段匝道口執行。

另外關於「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罰款一人三千,兩人6000元」的做法在 101 年就有了,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後座與前座乘客相同,都要依規定繫上安全帶,一般道路處新臺幣 1500 元,高速或快速道路處 3000 - 6000 元罰款。

資料佐證

【假LINE】關西高速公路酒測?後座未繫安全帶罰款?守法怕什麼 @MyGoPen
https://www.mygopen.com/2019/07/Drunk-driving.html

MyGoPen: 【假LINE】關西高速公路酒測?後座未繫安全帶罰款?守法怕什麼

【假LINE】關西高速公路酒測?後座未繫安全帶罰款?守法怕什麼 你 LINE 收到「関西高速公路今天開始,傍晚每天會有警察臨檢喔」、「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罰款一人三千,兩人6000元」這樣的謠言訊息嗎?除了對於國道酒測的描述錯誤之外,後座與前座乘客相同,都要依規定繫上安全帶,這多年前就開始了。簡單來說不論如何,真的遵守交通規則就好了,還需要擔心各地哪邊臨檢或酒測嗎? 關西高速公路臨檢

https://www.mygopen.com/2019/07/Drunk-driving.html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提供了完整的資料說明:
(一)小型車後座乘客應依規定繫安全帶及其未依規定之處罰:
1、依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1 條規定,小型車行駛道路其後座乘客亦應與汽車駕駛人、前座乘客相同,應依規定繫安全帶。
2、汽車行駛道路後座乘坐人員未繫安全帶,自101年2月1日起,一般道路處新臺幣1,500元罰款;高速或快速道路處3,000-6,000元。至於12歲以下學幼童坐在後座沒有繫安全帶,101年8月1號起,就會開罰。
3、搭乘計程車時,計程駕駛人如巳善盡告知及勸導,乘客仍未繫安全帶(包含前座乘客)時,則就未繫安全帶之乘客個別予以處罰。

(二)汽車駕駛人、前座或小型車後座乘客繫安全帶違規事實認定原則:
1、未繫安全帶。
2、安全帶及相關配件不齊全,並有毀損、鬆脫或變更等不堪使用情事。
3、每條安全帶供2人以上使用。
4、安全帶有扭曲或反轉或帶扣未確實緊扣。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8/10/line26000.html

MyGoPen: 【假LINE】國道開始抓後座未繫安全帶2人6000?早實施很久

【假LINE】國道開始抓後座未繫安全帶2人6000?早實施很久 最近 LINE 傳「國道開始抓後座未繫安全帶」、「2人$6000」這樣的說法,事實上這個有罰款的規定已經實施很久了,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後座與前座乘客相同,都要依規定繫上安全帶,並非謠言說的「開始抓了」,101年8月1號起就開罰了。 簡單來說,座乘坐人員未繫安全帶,在高速或快速道路處以 3,000 - 6,0

https://www.mygopen.com/2018/10/line26000.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