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颱風假了!
我們來多了解一點這個颱風吧!

「璨樹」颱風,嗯,璨樹名字像棵樹,但它其實不是樹哦!
它是草花-晚香玉,也有人叫它夜來香!
顧名思義,是晚上會香的植物,由於晚香玉耐寒,在冬天缺少玉蘭花的時間,可以取代玉蘭花,一串串在路邊被販售。

晚香玉也可以做精油,未成熟花序(晚香玉筍),甚至可以食用,台灣的農委會有在推廣種植。
現在正是它的花季,所以這個颱風的名稱實在是來得太巧了。希望它可以跟晚香玉一樣溫柔,不要造成災情。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來自高棉的名字的璨樹-晚香玉是東南亞植物喔!

它可是道道地地的拉丁美洲植物。對香氣情有獨鍾的法國(香水品牌眾多),在凡爾賽花園裡就種了很多晚香玉,史上最會刷存在感、在位最久的路易十四,喜愛花草香水,晚香玉就是他的愛花之一。

晚香玉引進台灣栽培,歷史上也有記載。
清康熙年間《台灣府志》就有記載這種植物。
晚清筆記小說《清稗類鈔》,「晚香玉」之名就是康熙御賜,取代了原本音譯英文tuberose而來的奇怪名稱「土馝盈斯」。它的台語叫做月下香,非常優雅的名字呢!此外,它也是鄧麗君唱過的《夜來香》這首歌的主角喔!

夜晚會香的花很多,一般所謂的夜來香,除了晚香玉,還包含茄科的 夜丁香與夾竹桃科的 夜香花

《夜來香》這首歌,詞曲是音樂家黎錦光在上海 所創作。由於夜丁香與夜香花不耐寒,在上海應該活不了,所以推測是晚香玉。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