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樹颱風不是樹,是草花晚香玉。那可以跟晚香玉一樣溫柔對待台灣嗎?小風小雨就好》

  每次颱風,我總是會好奇的查一下他的名稱由來,這次「燦樹」也是植物名,不過,不是樹,是一種草花——晚香玉。

  燦樹是柬埔寨所命名,音譯自高棉語ចន្ធូ,轉寫為Chanthou,意思就是晚香玉。顧名思義,是晚上會香的植物,最新分類是天門冬科龍舌蘭亞科。除了栽培供觀賞,也可以做精油,未成熟花序可以食用,稱為晚香玉筍。現在正是它的花季,所以這個颱風的名稱實在是太巧了。希望它可以跟晚香玉一樣溫柔,不要造成災情。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晚香玉是東南亞植物喔!人家可是道道地地的拉丁美洲植物。最早栽培這種植物的正是阿茲提克,納瓦特語稱之為骨頭花。對香氣情有獨鍾的法國,在凡爾賽花園裡就種了很多晚香玉,是路易十四的愛花。

  晚香玉引進栽培的歷史也十分久遠,清康熙年間《台灣府志》就有記載這種植物囉!它的台語叫做月下香(gue̍h-ē-hiong),非常優美呢!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