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一篇名為「為什麼冰敷會延緩恢復」(Why Ice Delays Recovery)的文章,引起一片嘩然。原因一:它提出冰敷會切斷血液供給,從而延緩傷愈。原因二:撰寫這篇文章的,正是37年前出書宣揚「冰敷」的Gabe Mirkin本人。
醫學就是這樣,經常讓人感嘆:「又自己打臉?逗我玩呢!」

「冰敷無效」派
2013年發表於美國運動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探討了20歲男性棒球員在做完訓練之後,針對受傷處進行冰敷的效用探討。研究通過抽血檢驗,發現CK-MB和Myoglobin有顯著上升。這兩個生化指標是臨床上快速偵測肌肉組織傷害的「信號 」。
另一項研究發現,將冰敷放在運動後的組織上,能減緩發炎反應,讓血流量在發炎組織上大幅度下降。但收縮後的血管不會因為冰塊的移開而再度恢復血流;或血流恢復有進行,但不如預期。這就引申出一個問題:抑制發炎能加速癒合嗎?
悲催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說明,發炎細胞有助於組織的修復。2001年,Nature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巨噬細胞在發炎反應進行時,會分泌一種叫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類胰島素生長激素)。這一激素是組織修復的重要指征。而冰敷會造成巨噬細胞分泌IGF-1的能力被抑制。
此外,還有研究證明,冰敷對肌肉來恢復是相對沒效果的。而韌帶來說,則會導致恢復效果反而下降。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