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的空氣品質與防疫

2020-02-09 09:14 民航資源網
當前,各地企業紛紛復工,不少人需要返回工作地上班。有些旅客擔心乘坐空間相對狹窄而封閉的飛機容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8日,廈門航空有關專家表示,在當前疫情下,如果採取正確的自我防護措施,乘坐飛機感染的機率較小。

Q1:當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乘坐哪一類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的機率最小?

答:飛機

Q2:客艙是密閉空間,病毒會更容易傳播嗎?

答:不會

雖然肉眼可見的客艙是密閉的,但實際是一個通風的環境。

通常飛機發動機將外界的空氣吸入飛機,通過環境控制系統將空氣調節到適宜的空氣壓力和溫度後,從客艙頂部的供氣口流入客艙。

在客艙中,氣流呈環狀,並從客艙側板底部的排氣隔柵排出,進入機身下部的再循環系統,與新鮮空氣混合後,再次進入客艙,其餘的空氣排出機外。

客艙空氣每2到3分鐘就會被完全更新一次,每小時置換20到30次,這種上下流動的空氣循環方式不僅可以保證客艙裡空氣新鮮,也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飛機上擴散蔓延的可能。同時,客艙中的溫度一般會保持在22-24℃,濕度一般不大於15%,這樣的環境也大大降低了病毒的傳染性,對病毒的傳播起到了抑製作用。

Q3:客艙裡的空氣質量如何?

答:堪比手術室

廈航所有飛機均裝備了高效空氣過濾裝置(HEPA)。這種過濾裝置對於空氣中的微粒有很強的吸附能力,與醫院使用的設備類似,它可以有效去除空氣中各種污染物、病毒和細菌等,例如對於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的去除率可達到的99.9%。在波音787夢想客機上不僅有HEPA空氣濾,還裝有包括能夠去除異味、刺激物和氣態污染物的全新氣態過濾系統,能帶來更加潔淨的空氣。所以說機艙空氣質量堪比手術室。

Q4:既然飛機的空氣循環系統這麼強大,在飛機上還用戴口罩嗎?

答:需要

如果乘客在客艙裡打噴嚏,附近的空氣就會呈旋渦態反復打轉,然後才會從過濾器排出,所以附近的乘客還是會有感染的風險。同時,在到達的機場的途中以及在機場,都會有被傳染的可能,所以佩戴口罩尤為重要。

Q5:上飛機後該如何進行個人防護呢?

1.戴口罩

雖然HEPA過濾系統很強大,但如果真的和感染者坐在同排或前後兩排,還是會有感染的風險,這個時候戴上口罩就會更保險了。

2.隔開坐

如果航班中旅客人數不多,盡量分散來坐,以減少或避免接觸、吸入患者飛沫的可能。

3.減少飲食

建議在航班中盡量避免摘下口罩進食。如果一定要吃,記得要洗手,同時不要用手直接接觸食物。

4.減少接觸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方式之一就是接觸傳染,所以在乘坐飛機時要盡量減少與其他乘客及乘務員的接觸,其次也要盡量避免對小桌板等公共物品的接觸。

廈航目前已經精簡了機上餐食的配備,國內航線統一使用袋裝簡餐,一方面讓旅客在航班中縮短取下口罩進食的時間,如果航班中不吃也方便帶下飛機;另一方面也減少了乘務員與旅客的接觸次數,降低傳播的機率。

5.減少洗手間使用

由於消毒劑多含有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險性成分,所以是不會在飛機上配備的。飛機起飛後,洗手間就不會再做消毒工作了。

圖:機務人員正在更換高效空氣過濾裝置(HEPA)


專家説法
https://mp.weixin.qq.com/s/huj-l7d9PdJt75EySQu74w

局方观点:客舱空气质量相当于手术室

2002年12月,SARS开始肆虐,长达半年之久。期间,民众普遍忧虑飞机上的空气质量,担心这种“封闭”的交通工具助长病毒的传播。秩序恢复以后,为了提振民众对于乘坐飞机的信心,民航局(当时称为“民航总局”)有关方面在《国际航空》杂志2013年第7期发表了这篇文章。历史以相似的方式重复发生。今天的新冠肺炎爆发以后,民众有着相同的忧虑和担心,业内也采取同样的“非常措施”。年轻人甚至可以从眼下的一切去推想

https://mp.weixin.qq.com/s/huj-l7d9PdJt75EySQu74w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Karl*R/hoza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Karl*R/hozan 查核回應
觀念基本上無誤,出處亦有附上參考來源。

資料佐證

http://news.carnoc.com/list/522/522055.html

厦航专家释疑:疫情之下返工,坐飞机安全吗?_民航新闻_民航资源网

民航资源网2020年2月9日消息:当前,各地企业纷纷复工,不少人需要返回工作地上班。有些旅客担心乘坐空间相对狭窄而封闭的飞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8日,厦门航空有关专家表示,在当前疫情下,如果采取正确的自我防护措施,乘坐飞机感染的几率较小。  Q1: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乘坐哪一类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的几率最小?  答:飞机  Q2:客舱是密闭空间,病毒会更容易传播吗?  答:不会  虽然肉眼可见的

http://news.carnoc.com/list/522/522055.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