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使没有人100%喜歡核電,但最近在美國喬治亞州完工的核電廠,終於全功率發電,建造成本超過1兆台幣,為了減碳,核能已被視為綠能,全世界各國也都重新選擇核電,德國因為歐洲電網互通可以選擇廢核,目前全世界只剩蔡總統硬拗,堅持無核家園政策没變,蔡總統堅持無核政策没變,賴副則說緊急時可恢復核電,正副總統明顯是在唱雙簧,把聰明的台灣人都當白癡嗎?不相信靠耍賴,民進黨可以再一次欺騙所有台灣老百姓。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核能只有某些符合嚴格條件下的核電廠才能被歐盟“暫時”分類為綠能,並非所有核能都能被定義為綠能。

- 美國認定的綠能中並不包含核能,這也是為什麼台積電會說台灣不缺電,缺的是綠能的原因。(資料:美國環保署官網)

- 台灣的核電並不符合歐盟將核電分類為綠電的條件定義。且歐盟將某些核電定義為綠電也只有銀行在投資融資上的意義,這是因應烏俄戰爭電力短缺上的暫時折衝,並非真正及永久將核電定義為綠電。

歐盟實際上對於“能被稱為綠能的核能”仍設下多項嚴格的前提:例如新興核電廠必須是用來取代燃煤電廠,且必須是三.五代新型原子爐的核電機組,即使發生電源喪失事故,也可冷卻燃料棒,並對核安審查單位證明使用的是「意外可控制燃料(accident tolerant fuel)」;對於核廢料處置的要求更是嚴格,必須於二○五○年以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設施,且除了核能進口國、核電廠所在國,不得再將核廢料輸出至第三國處置。在這樣的定義下,台灣光是“二○五○年以前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設施”這個條件都不可能做到,所以無論如何都不會符合歐盟把核能算在綠電的定義。況且《歐盟分類法》的作用是定義各種投資與經濟活動是否符合「環境永續」標準的指引手冊,因此將核能貼上綠色標籤以後,原本銀行只能投資借款給符合綠色分類的計畫,接下來就變成能參與新建核電廠的投資融資方案,符合這些條件的核電廠才能夠投資或融資給他們。(資料:今周刊)

資料佐證

美國環保署官網
https://www.epa.gov/green-power-markets/what-green-power

今周刊 2022/8/3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94/post/202208030023/

ERROR: The request could not be satisfied

Request blocked. We can't connect to the server for this app or website at this time. There might be too much traffic or a configuration error. Try again later, or contact the app or website owner. I

https://www.epa.gov/green-power-markets/what-green-power

天然氣、核能獲貼「綠色標籤」 列入永續經濟成員 核能變綠電有玄機?專家解密背後涵義-ESG永續台灣

核能列入歐盟永續經濟分類,但條件嚴苛;全球再生能源倡議RE100亦指出,再生能源中並不包含核能發電,台灣仍應務實發展再生能源,才是實際之策。

https://esg.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0694/post/2022080300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ChatGPT 自動分析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