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靠
我們又被騙了
2022年5月16日
NATURE公佈
原來:
流感疫苗可防止
90%的新冠重症
就是最安全的
流感疫苗
打不會死人
也沒有副作用的
流感疫苗

“自然期刊”是全球非常知名且有份量的科學期刊
Influenza vaccines have a surprising health benefit: they might also prevent COVID-19, particularly in its most severe forms1.

A study of more than 30,000 health-care workers in Qatar found that those who got a flu jab were nearly 90% less likely to develop severe COVID-19 over the next few months, compared with those who hadn’t been recently vaccinated against flu.
流感疫苗具有驚人的健康益處:它們還可以預防 COVID-19,尤其是最嚴重的形式 1。

一項針對卡塔爾 30,000 多名醫護人員的研究發現,與最近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相比,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患上嚴重 COVID-19 的可能性降低了近 90% .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hsii23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i23 查核回應
這裡有看過相關事實查核報告可供參考
以下為其摘要和文章連結

一、網傳《Nature》文章為刊登於2022年5月16日的一篇新聞報導,並不是醫學實證研究,這篇報導引述一篇針對3萬名卡達醫護所進行研究,此研究為未經過同儕審查的預印本,尚未完成學術嚴謹審查流程。

二、專家指出,不管是卡達研究或是《Nature》的報導,都沒有得出研發新冠疫苗是瞎忙一場的結論,卡達研究取樣時間是2020年,新冠疫苗尚未問世。

專家指出,若要說流感疫苗效果比新冠疫苗好,應該有臨床試驗互為比較,但目前並無此類研究。

三、專家解讀卡達研究指出,此研究有侷限性,收案對象年齡中位數為35歲,其研究結果無法推論到所有年齡層,且研究也不能摒除健康使用者效應所造成的偏誤。

四、醫師指出,學理上流感疫苗無法對新冠病毒產生保護作用;若要預防新冠感染,首選還是針對新冠病毒研發的新冠疫苗。但流感也是具重大威脅的傳染病,秋冬時節也應接種流感疫苗,降低病毒交互感染對健康的風險。

傳言錯誤解讀《Nature》文章,忽略研究侷限,並錯誤推論出「接種流感疫苗就可防新冠」,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我們又被騙了。2022年5月16日NATURE公佈 原來:流感疫苗可防止90%的新冠重症」、「Nature自然雜誌重磅發聲:流感疫苗可降低90%的新冠重症。全世界疫苗開發了三年,最後竟得到空氣。 瞎忙」?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653

【錯誤】網傳「我們又被騙了。2022年5月16日NATURE公佈 原來:流感疫苗可防止90%的新冠重症」、「Nature自然雜誌重磅發聲:流感疫苗可降低90%的新冠重症。全世界疫苗開發了三年,最後竟得到空氣。 瞎忙」?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6/9版】 一、網傳《Nature》文章為刊登於2022年5月16日的一篇新聞報導,並不是醫學實證研究,這篇報導引述一篇針對3萬名卡達醫護所進行研究,此研究為未經過同儕審查的預印本,尚未完成學術嚴謹審查流程。 二、專家指出,不管是卡達研究或是《Nature》的報導,都沒有得出研發新冠疫苗是瞎忙一場的結論,卡達研究取樣時間是2020年,新冠疫苗尚未問世。 專家指出,若要說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653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易誤解,報告提到這是新冠肺炎疫苗尚未問世前(2020年)試驗報告,該報告提及流感疫苗面對當時病毒株,保護力僅能維持六個月無法獲得持久保護。面對新變異株(例如Omicron)仍需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及施打一定劑量(目前建議3劑以上)才能獲得長久保護效果。

民眾收到這類訊息,勿信、勿散佈及轉傳這類易誤導訊息,告知散佈(及轉傳者)這是假訊息,不要再散佈及轉傳這類訊息,及知會親朋好友注意這類假訊息,並配合防疫政策及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保障身體健康。

資料佐證

一、原始來源: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1315-9

"The study, which was conducted in late 2020, before the roll-out of COVID-19 vaccines, is in line with previous work suggesting that ramping up the immune system using influenza vaccines and other jabs could help the body to fend off the coronavirus SARS-CoV-2."

這是2020年薪冠肺炎疫苗尚未問世前所作實驗,針對30,000名已施打流感疫苗醫護人員進行測試,報告雖然提及面對當時病毒株仍有一定抵抗力,但僅能維持6個月。面對新變異株可能已不適用。

二、疫苗第三劑 10週後效力降?重症保護力仍有9成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5740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錯誤,該研究是 2020 年疫苗尚不普及時,此研究並不適用2022 Omicron 全球疫情的大流行狀況。流感疫苗帶來抵抗新冠病毒的保護力,持續時間可能很短,且也不適用於一般人。 研究並沒有推論出,流感疫苗可取代 COVID-19 疫苗或是比 COVID-19 疫苗的保護效果更好。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nature-covid.html

【誤導】來自Nature自然期刊?流感疫苗可防止90%的新冠重症?錯誤解讀!專家詳解

網傳「2022年5月16日 NATURE公佈 原來:流感疫苗可防止 90% 的新冠重症」的影片與訊息,引用《自然》期刊根據三項研究整理的報導,宣稱流感疫苗可以對抗 COVID-19 又最為安全、無副作用。MyGoPen 請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協助解讀研究,傳言忽略相關研究的時間背景,當時的病毒株和現在不

https://www.mygopen.com/2022/06/nature-covid.html
Prikitik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rikitiki 查核回應
原文確實有提到醫療人員有觀察到有接種流感疫苗的病患降低了重症風險,但文末有提到作用原理未知與保護時效可能很短

不同意見出處

原文在此: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2-01315-9?utm_term=Autofeed&utm_campaign=nature&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Echobox=165295339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