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廣場》2024 誰能提出「避戰宣言」(周韻采)
18:352023/01/10

今年元旦前,蔡英文總統拍板定案,宣布自2024年開始,2005年次(含)後之役男,兵期延長為一年。蔡英文強調,要先備戰才能避戰。各家民調均顯示,至少有6成至7成以上台灣民眾贊成延役。

然而,這全民共識是建築在目前尚沒有發言權的少年身上。2005年(含)後出生男生,現在未滿18歲,根本不在各家民調範圍之內。這群至2022年底前出生的男孩約達180萬人,他們的父母也僅占1064樣本總數的7%左右,民調形同社會多數霸凌少數的意見表達。

台灣民意基金會於2022年12月12-13日的民調顯示,最贊成一年兵役的民眾為55-64歲,贊成比例為83.7%;而20-24歲群最反對延役,37.2%受訪者反對,僅有35.6%同意。

我們利用網路溫度計《KEYPO》資料庫查詢亦發現,自蔡英文宣布至今,網路上共有24萬5747筆關於兵役的聲量,正評約10.78%。散播關鍵字主要為兵役權益,國家安全等語彙完全不在雷達範圍內。而在網路上散播最廣內容為ettoday的臉書貼文:「堅決反對延長兵役! 趙少康表態:國民黨執政一定把役期改回來。」

一份尚未完成之民調可能更正確反映民眾矛盾心態。當受訪者被問到:如果台灣和大陸發生戰爭,你認為大多數台灣人會抵抗嗎?63.3%受訪者認為會。但問到「你跟你的家人會採取什麼行動?」只有3.3%受訪者選擇從軍;21.7%會抵抗;卻有35%受訪者要順其自然;更有11.7%要逃離。上述結果顯示,國防是公共財,國家提供個人不受外敵侵略的保障;但考慮捍衛國家的風險升高時,大家都不願自己或親友上戰場,這表示社會上有許多人存在「搭便車」的心態享受國防服務,更像是俚語「死道友不死貧道」的態度。

民調中贊成延役的民眾,正是John Rawls所言,未在「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下做出正義抉擇之人。John Rawls在《正義論》闡述:社會中每一人都有權享有與他人同等的自由及權利。唯有如此,制度對個體來說才是正義的,才能期待個體自願接受,否則即為不正義的制度。

從上推論,唯有公平分配捍衛國家之責任的制度才有正義,亦即,所有尚未服役之役齡男子從2024年起,皆服役一年。然蔡政府在延役的決策中,只想到如何減少當下輿論的壓力和覺青的反彈,所以枉顧正義,一刀切地將保家衛國責任甩鍋到180萬孩子身上,犧牲他們換取大多數選民支持。姑不論台海緊張情勢會不會升高成戰爭狀態,一旦在備戰演習的過程中,產生疏忽或意外,這些抗中保台,升高台海緊張情勢的嘴砲政客又拿什麼賠償他們的人生呢?

其實,面對有戰爭風險的未來,台灣人已開始「用腳投票」,改變他們成家置產的計畫,甚至考慮需要不要生孩子為政客備戰。台灣2022年出生人口數僅餘15.4萬,創歷史新低,這表示抗中保台的負面效應已逐漸浮現。民眾遲早會發現,只要抗中保台的嘴砲不消,台海和平不可能靠180萬娃娃兵維繫的。

「殷殷舐犢情,拳拳慈父心」,這180萬,還有未來更多的父母,含辛茹苦拉把大孩子,卻要為政客的一己之私祭上孩子的青春,叫他們如何接受?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批評延役,國民黨贊成延役的政客幫其緩頰,稱他是家長心情,這些人也是搭便車者。沒有任何一個台灣人可以要求這些孩子的父母,必須將保衛台灣責任置於保護自己骨肉免受戰禍波及之先。要求他們服膺大義,不顧哺情,是不道德且不正義的。

這是一個媽媽為兒子及這時代的少年所書寫的控訴。台灣政客不分朝野,要對得起下一代,應是實踐避戰先於備戰,而非繞在兵役權益打轉轉。2024,且看誰人提出避戰宣言!

(作者為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