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執行長郭奕伶今日在她臉書的 po 文…

執行長讀商周:這篇報導,讓所有人紅了眼眶💦前科技部長陳良基陪伴妻子走過憂鬱幽谷☀️

昨天商周內部的共學圈裡,很多同仁們都哭了!因為本期封面故事「親愛的憂鬱症家人」,大家在圈裡分享著激動的心情,這是講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夫妻攜手克服憂鬱症的故事。

原本,它只是兩頁的小稿,但經過主筆郁萌、總編輯佩修、內容長文琪的琢磨與努力,最後竟變成將近五千字的封面故事✨

「這段經過要公開,真的要有很大勇氣,但只要能引起大家關注這個重要的現代疾病,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就值得了,」陳良基對郁萌說,他自己看完報導,還是忍不住落淚了。

陳良基是在任最久的科技部長,也是學界的點子王,他在台大帶領的實驗室更被稱為「聯發科先修班」,有想法又有執行力,仕途備受看好。

但沒想到,在他的人生高峰,結婚四十多年的枕邊人卻出事,被診斷得了重度憂鬱症,而他竟然一直沒注意到⋯。

直到妻子爬上椅子、翻過圍欄,打算跳下樓,他才警覺大事不妙,只能緊緊抓住那雙約定好共度一生的手,「妳抓好我,不能放!」

妻子,怎麼會變這樣?他問過自己無數次,自責過去的陪伴太少,理工男、擅長解bug的他,面對這道難題,卻連如何下手都不知道🌧

講起話來總是溫文儒雅的陳良基,事隔兩年多,第一次對外談起這件事,依舊紅了眼眶,眼淚靜靜地滑過臉龐。

「看著她痛苦,我心裡難過,暗自求上天可以把她的痛苦分一點給我,」他對郁萌吐露當時心聲。

為了陪伴患病的王素梅,陳良基選擇辭官,沒人留得住他,「部長有別人能當,但我太太,只有我能照顧。」

但這樣的付出,看在王素梅眼裡,卻覺得自己成了拖累丈夫前途的負擔,深怕影響陳良基的形象,「不如讓我解脫,你還可以找個人陪你走下半生,不要等我⋯。」

郁萌說,這對夫妻都很替對方著想,深怕自己連累對方,但往往,越是體貼、周到的人,越容易把壓力往心裡藏。久而久之,情緒就很可能一夕潰堤💧

他們籠罩在憂鬱症的黑暗裡,即便眼前看不到光,只能緩緩摸索前行,但透過求診、服藥,每天散步、寫日記,陳良基甚至還主動要妻子教他學跳舞,希望重拾她活下去的動力。

長達兩年的耐心陪伴,王素梅終於逐漸走出谷底,開啟第二人生。

要對外坦承,自己或家人生病了,這需要多大勇氣!但陳良基和王素梅堅信,「這些苦難,是老天叫我們來幫助別人,我們吃過的苦,希望別人不要再吃。」

而且,不說出來,真的不知道原來身邊有那麼多人曾有相同經歷,能夠相互取暖、扶持。

一路上,雖然不知道黑暗什麼時候會過去,但他們的手,卻牽的更緊了🙌🏻

我很喜歡文琪在這期「編者的話」的分享:「每個人都有故事,去讀他。」

「從一場不談公事的咖啡時間,或是下班後的散步開始吧!當我們願意去聽對方的故事時,理解開始了,連結出現了,遺憾才會真正少一點。」

本期封面給我很大的警醒,商周是個工作效率高、執行力強的團隊,這是我們很強大的優點。但也因此,我們常常忙著做事,卻缺少「讀彼此」,我們彼此的連結常常只有公事,沒有私事。

我藉此跟所有同仁們分享,從我開始做起,讓我們珍惜相遇的緣分,多聊聊公事以外的自己,讓我們更多連結❤️

在Google,他們高階主管週一的例會中,第一個大家要回答的問題是:「週末在做什麼?」

他們從讀彼此開始,不是從公事開始。

如文琪說:伴侶、夥伴,所謂的「伴」,就是一人一半,湊在一起才會完整。

「唯有心的連結,才能讓我們真正強韌。」

多花點時間,去感受周邊的親朋好友、同事:「親愛的,你們好嗎?」

也不要忘了花時間感受自己:「親愛的,你好嗎?」

如果你也有同樣經歷,或你身邊的朋友,曾經、正在陪伴自己與家人走過看不見盡頭的憂鬱幽谷,這期商周封面故事,希望能帶給你溫暖,成為照亮大家心中希望的光👉🏻https://lihi1.com/CixcV

☀️抓緊我、別放手,前科技部長夫婦:「不會好也沒關係,我會陪著妳。」

親愛的憂鬱症家人|說出200萬家庭的苦和難!前科技部長夫妻真情告白 - 封面摘要 - 商業周刊

即使已過了兩年多,陳良基說起這段過程,表情雖平穩,淚水卻靜靜從他眼角滲出,那是比嚎啕大哭更深的恐懼。那天,他下班回家進門,到處找不到妻子王素梅,卻望見陽台欄杆上有一隻手。他衝上前,牢牢抓住陽台外那隻他握了超過40年的手。「不能放手,抓緊我!」陳良基另一隻手急掏手機,卻慌得想不起號碼,口中不斷重複:「

https://lihi1.com/CixcV
近 31 日
16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