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格林認為,如果只關註採購經理人指數或者其他實時追蹤製造業狀況的指數,目前美國企業看上去的確很有活力,但這只是此前稅改刺激和一些偶然性因素作用的結果。事實上,“貿易戰對美國經濟負面沖擊正在傳導”。

  就貿易摩擦對美國整體經濟增速的影響,艾肯格林認為,美國經濟增長很可能會面臨類似英國“脫歐”後的局面。他表示,貿易戰就像英國“脫歐”一樣,給市場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在此背景下,“美國企業會暫時放緩投資,而投資熱情的下降自然會拖美國經濟增長的後腿,這種影響通常一段時間後才會顯現。”在艾肯格林看來,貿易摩擦對全球經濟的主要影響同樣表現在投資方面。此外,貿易摩擦還會破壞全球供應鏈,導致企業生產成本更高、效率更低。

  艾肯格林對“美國企業可將供應鏈大規模轉移出中國”的論調持懷疑態度。他認為,相比其他可能替代中國供應鏈的東亞經濟體,中國擁有更好的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條件。此外,從企業的視角看,將自身所需的多個供應商選擇在同一個國家,整個供應鏈會更加高效。

  不久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華盛頓舉行聽證會,就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聽取公眾意見。在聽證會上,不同行業協會和企業代表分別闡述了美國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各自的影響,其中談得最多的就是貿易摩擦將破壞自身現有的成熟供應鏈。他們紛紛指出,中國擁有諸多優勢,在中國建立供應鏈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財力成本,貿易戰將大大降低企業競爭力,並且很多中間產品很難或者根本無法在中國以外找到進口替代來源。這也是為什麼艾肯格林認為,對中間產品加徵關稅會抑制美國生產率增長,阻礙投資,從而對美國經濟增長造成消極影響。

  艾肯格林表示,貿易摩擦對美國消費市場的影響也會逐漸顯現。他舉例說,今年2月,美國政府開始對進口洗衣機徵收20%的關稅,到5月,美國市場上洗衣機價格平均上漲了16%。同理,如果美國政府對其他消費品加徵關稅,其影響也會延遲一段時間後顯現。美國政府對企業生產鏈條上的中間產品加徵關稅,其對美國消費市場的影響則將經歷一個傳導過程,因為最初的影響被生產企業所吸收,但最終美國消費者還是會承擔由此造成的後果。

  艾肯格林認為,在服務領域,美國對中國的服務出口也已經達到了其對華出口商品價值的一半。美中經濟已經高度融合,兩國間巨大的商品進出口總額就充分顯示了這一點。美國政府所謂“平衡”兩國間貿易赤字的說法,在經濟學上根本站不住腳。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是2018年10月8日人民日報專訪美國經濟學家Barry Eichengreen的文章,屬其對美中貿易戰的個人評論。

■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各方皆有多元觀點:

①2020年1月Wharton PPI的報導與Eichengreen所預判的相似:

貿易戰使美國出口商品價格難以在國外銷售,導致公司利潤下降;在中國有大量供應鏈的公司的確開始將生產轉移到國外;美國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亦上漲。

②2019年12月中國國際金融雜誌則提及,貿易戰亦使中國2019年進出口總量較2018年下降4-5%,但總體影響有限。

③聯合國貿易發展組織則認為,貿易戰對美中都是輸棋,但是是美國消費者在貿易戰中付出最大的代價;貿易轉移則給台灣、墨西哥、歐盟帶來巨大利益。

不同意見出處

【貿易戰的多元觀點】

2020年1月27日Wharton PPI報導-貿易戰對美國企業、消費者的影響:
https://publicpolicy.wharton.upenn.edu/live/news/3218-the-effects-of-the-us-china-trade-war-on-us

2019年12月30日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進出口業務的影響:
http://www.cacs.mofcom.gov.cn/article/flfwpt/jyjdy/zjdy/201912/161836.html

2019年11月5日聯合國新聞-貿易戰對中美兩國和世界都是一盤輸棋:
https://news.un.org/zh/story/2019/11/1045051

2019年11月5日-聯合國貿發會37號報告-美國關稅對中國貿易和貿易轉移影響:
https://bit.ly/unctad_37

【原文出處】

2018年10月8日人民日報03版: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008/c1002-30326718.html

【专题报道】联合国贸发组织:贸易战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是“一盘输棋”

中美贸易战的演变 自2018年年中以来,美国和中国一直处于贸易对抗之中,导致了几轮报复性关税。 2018年,美国政府开始实施一系列贸易措施以减少进口,首先针对特定产品,例如钢铁、铝、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然后开始将主要矛头对准中国产品。 2018年夏初,美国和中国对彼此价值约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对抗在2018年9月进一步升级,当时美国对另外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

https://news.un.org/zh/story/2019/11/1045051

Trade and Trade Diversion Effects of United States Tariffs on China

US tariffs on China are economically hurting both countries. The tariffs have resulted in a strong decline in US imports from China. US losses are largely related to higher prices for consumers. While

https://bit.ly/unctad_37

“贸易战对美国经济负面冲击正在传导”--国际--人民网

——访美国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     自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和升级贸易争端以来,多数专家学者认为这种极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明显负面影响,但仍有一些分析仅仅基于个别数据,宣称“当下美国经济足够强大,不怕贸易战”“美

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8/1008/c1002-30326718.html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這是《中國評論通訊社》2018年10月刊登的報導。

▶美中貿易戰自2018年3月到2020年1月,持續了近兩年,對中美兩國的經濟增長均帶來負面影響。根據2020年1月中國發布的官方數據,2019年中國經濟增速降至30年來的最低水平(6.1%),美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也為三年來最低(2.3%)。

▶投資方面,製造業放緩的憂慮降低了美國國內的投資意願,但根據統計,美國對華投資相對穩定,維持在每年130萬美元左右,但中國對美國的投資則大幅銳減。美國對中資企業的愈趨嚴格的投資審查,以及中國對資本外流的限制,都是投資量大幅縮水的原因。

▶美對中產品加徵關稅,破壞供應鏈的穩定,卻也對東南亞的「非紅供應鏈」提供機會。根據摩根大通在客戶報告中估計,對中國產品的加徵關稅,會使每個美國家庭負擔的平均成本每年提高400美元以上。

不同意見出處

美國2019年經濟增長未達川普設定的3%目標(2020.01.30)WRAPUP 4-U.S. economy misses Trump's 3% growth target in 2019
https://de.reuters.com/article/usa-economy/wrapup-3-u-s-economy-misses-trumps-3-growth-target-in-2019-idUKLNSUCEGH9

中國GDP2019年增速急劇下滑逼近6%:下行原因及未來發展(2020.01.17)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51145261

中美貿易戰持續近兩年,什麼改變了?(2020.01.04)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099039

美中貿易戰 這次將美國消費者推到火線上(2019.09.12)
https://udn.com/news/story/12639/4023528

美中貿易戰升級專家談關稅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2019.08.05)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us-china-trade-global-supply-chain-interview-with-daniel-kao-20190802/5029160.html

中美貿易戰的意外贏家,「非紅供應鏈」將出現在台灣、東南亞(2019.05.15)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907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