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可嘆的高雄環狀輕軌」
文. 蔡佳祝 醫師

一個偉大的城市,必然有一條孕育生命的河流、源源悠久的經典建築、深厚的人文底蘊。當它要蛻變為偉大的現代城市之際,就必須有更成熟的人民意志素養以及更充足的公共設施,包括符合城市需求的完善交通運輸系統。當政府在呼籲高雄市民多加利用既有的捷運系統的同時,環狀捷運也同時列為規劃的藍圖,補足目前十字捷運線的不足,讓城市的公共交通運輸線更完整。基於此出發點,大概沒有市民會反對。
很遺憾的,近期已開始動工的高雄美術館路輕軌已然成為居民揮之不去的惡夢。當工程施作的第一聲轟隆聲響起時,附近的居民才錯愕知道美麗的街道即將毀於一旦。因為令人難以置信的,輕軌竟要設在馬路「中間」且是如安全島般突起的設計,兩向車道與行人無法穿越。原本面寬17米的完整美術館路,在輕軌完工後被破壞殆盡,只剩4.5米兩邊單向道路(這還是含水溝蓋的算法)。這樣寬度的車道,只能容納一台汽車道加上一條機車道,全線皆無法臨停任何車輛,突顯出幾個危在旦夕的問題:
1. 此區皆為十幾層樓高甚至有二十幾層的超高大樓,當發生火警時,大型雲梯車是無法駛入運作。
2. 因為輕軌站在路中間且為島狀設計,車輛無法跨越,大樓居民的車輛必須繞路而行才能停進自家地下停車場,造成生活進出極大不便。
3. 輕軌設立後,由於路寬太窄,所有車輛皆不得臨停。等待要進入地下停車場的車輛,老人家要由門口上車的,復康巴士載居民復健的,皆無一倖免。更甚者,如果居民有緊急危難時,救護車會將道路堵死,請問要如何進行救護呢?
4. 輕軌設置後,剝奪了行動不便或坐輪椅的民眾對於美術館綠地的使用權,因為馬路中間有個大型「路障」。
5.美術館特區至少有三間學校,其中一間校區剛好位於美術館路兩邊,學生常常要過馬路轉換到對向校區上課,輕軌設置後行進間的安全考量,也付之闕如。

任何一個重大建設,皆需要極專業的團隊來規劃,經過審慎評估才設計並執行。既是「便民」為出發點,舉辦「公開透明」的座談會並爭取居民的認同是必然的,這也是一個民主社會最基本的。但是此次工程拍板定案前,幾乎沒有當地居民知道此事,不只大樓之前沒有收到公聽會通知,連事後詢問民意代表也不清楚細節。而輕軌的路線原本預計設在其他相對適合路段,為何變更改到純住宅區的美術館路?也未曾對民眾解釋清楚過。(附註說明)
因此,美術館路上的居民可說是後知後覺。若不是施工聲轟轟作響,都渾然不知這般荒唐的設計。當大家意識到問題重大而尋求各方協助時,卻總是得到「市政府捷運局工程已發包,無力挽回,勢在必行」的說法,不少居民聞後垂頭喪氣,感覺只能任人宰割。曾幾何時,高雄的居住正義已經悄然喪失?原來,絕對的執政權力,官僚至上,居民皆成賤民。在此提醒執政者,錯誤迂腐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粗糙錯誤的政策未利民反先害民,蓄積的憤怒終將成為反噬的力量。
美術館區是高雄市極少數的純住宅區,緊鄰市民休閒運動最重要的綠地之一,謝長廷市府在十幾年前規劃時,就將此區列為特區,除了對於大樓建造有特殊規範外,也禁止八大行業進駐,確保純住宅區的居住安全與安寧。日後若被輕軌鈴聲與軌道嘰嘰聲噪音污染,著實令人感到惋惜。
國際諸多先進城市,其對城市規劃的用心值得我們借鏡。姑且不提為了完整保存城市的歷史文化財,房舍如何蓋限高多少,尤有甚者,房舍的顏色、招牌也納入規範,採取高規格的城市規劃。反觀高雄,當居民要辛苦的去爭取維持基本的居住正義時,卻不得其門而入。面對這可悲可嘆的高雄美術館輕軌底,真的摧毀了我們對這座城市的夢想。
偉大的政府,花了十年1000億台幣,將長年把高雄一分為南北兩邊的台鐵鐵路,完全地下化。但匪夷所思的,卻又花了數十億,設置突出路面不得跨越,也不得與車輛共用的環狀輕軌鐵道,將整個高雄給「匡」了起來; 此舉,形同在交通壅塞的市區增設200個平交道,再讓綠色輕軌怪獸以20公里的龜速,癱瘓高雄市區交通。可以預見的交通黑暗期,即將在輕軌完工後登場。而始作俑者,卻已高升中央要職,燙手山芋不知由誰來接手.....請問偉大的高雄市民,您買單嗎?
撰文同時,窗外的鳥鳴聲正清脆響起,不知道此情此景是否終將走入歷史?由每十幾分鐘響起一次的輕軌叮叮聲取代蟲鳴鳥叫聲,而靜謐優雅的美術館特區,即將成為絕響!
2017/4/13 清晨

附註說明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高雄環狀輕軌

高雄環狀輕軌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高雄捷運環狀輕軌,通稱高雄輕軌,原計畫名為高雄捷運臨港輕軌,是高雄市高雄捷運興建中的輕軌運輸系統,為一環狀路線,也是亞洲新灣區的一部分及聯外交通。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2001年起就開始研究興建輕軌的可能,並提出在台鐵地下化後,沿用臨港線鐵路興建輕軌的計劃,路線計劃在地下化後的高雄車站地面設站,往東沿臨港線環繞至前鎮區,往西至鹽埕區,再往北至鼓山區,最後繞回高雄車站。後來為了爭取北高雄市議員的支持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高雄環狀輕軌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既有消防車最大車寬2.4m可通行美術館路及大順一、二路施工中及營運後最窄路幅,而雲梯車伸展空間等設備於施工中、完工後路幅寬度及建築退縮地皆可運作,足供救災車輛重量安全通行及日後緊急災難搶救災需要。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416/2736642
輕軌美術館路段 捷運局:完工後路更寬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