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觀點投書:沒主權沒貿易?但台獨鳳梨都是共產黨在買
http://www.storm.mg/article/446848

觀點投書:沒主權沒貿易?但台獨鳳梨都是共產黨在買-風傳媒

高雄大樹農民日前拉了布條「民進黨不倒,農民不會好」,該農民強調,強調許多農民想法與他一樣,認為民進黨整天搞政治口水,根本不管農民死活。尤其自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一說出口,大陸開始拒買「台獨鳳梨」,使鳳梨市場價格短時間從20多元一路跌到8元。香蕉1-3元,荔枝30-40元,低價前所未見,農民血本無歸。 沒幾天,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就展示「政治口水」給台灣民眾看,回嗆「沒有主權什麼東西都賣不出去

http://www.storm.mg/article/446848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龜珍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龜珍 查核回應
投書內容純粹為個人意見抒發,部份資料是解釋方式不同,需要讀者自行參考。關於出口農產品資料可透過農委會貿易統計表自行查詢。

若由「農產品主要進出口國家或地區」查詢,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整年度到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整年度,農產品主要出口國家或地區排名前三名分別是:中國大陸(20.5% → 19.4% → 20.7%)、日本(15.9% → 17.1% → 17.5%)、美國(10.2% → 11.0% → 11.4%),可以看到雖然出口中國比例最高,但是其他國家比例逐年上升。臺灣出口對象越多越平均,面對國際局勢變化波動的風險就越低,對農民出口而言是好現象。

而投書內容敘述鳳梨外銷至大陸佔總額的97.31%,石斑魚外銷至大陸佔總外銷額的70.3%。根據「主要農產品之前三大進出口國家或地區─按細類」查詢,民國104年至106年出口細類冠軍都是「鮪魚,冷凍」,石斑魚占比都在2~3%上下,也就是石斑魚項目的出口值占臺灣的農產品總出口值未曾超過5%,投書資料若能附上資料來源會更能協助釐清事實。

不同意見出處

臺灣農產品出口資料可以獲得官方數據—農委會貿易統計表:http://agrstat.coa.gov.tw/sdweb/public/trade/tradereport.aspx

農業統計資料查詢

由於系統計算方式差異,本網站所載數字,部分容與財政部關務署存有尾差,敬請仍以財政部關務署實際發布資料為準。 農產貿易統計資料庫異動通告◎2011年以前匯入之原始資料金額係以美百元為單位,故細項資料之數據與財政部關務署資料會因四捨五入有進位之落差。◎2012年1月以後匯入之原始資料金額已採美元為單位。◎2012年1月始有新台幣資料。

http://agrstat.coa.gov.tw/sdweb/public/trade/tradereport.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