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昨發聲明祝賀蔡總統第二任期就職,外交部宣稱「美國國務卿首次發表聲明祝賀我國總統就職,具重大意義」。

感覺好棒棒!

啊!問題來了

馬英九兩次當選總統,美國都由總統小布希、歐巴馬發賀電,蔡總統兩次當選,則是分別接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國務卿賀電。

蔡英文不是說台美關係史上最好?

怎麼馬英九拿到美國總統賀電很平常

蔡英文拿到國務卿賀電就翹高高?

因為1450不讀書、不讀歷史,又很容易自嗨

我來幫1450上個歷史課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小布希致賀電,特別稱讚「台灣是亞洲與世界的民主燈塔」、「我確信它所代表的競選和民主過程,將會促進台灣變成一個繁榮、安全、治理良好的社會。」

2012 年歐巴馬發表賀電祝賀馬英九當選連任,電文指「台灣已證明自己是亞洲最偉大的成功故事之一。」歐巴馬還特別指出「兩岸和平與穩定有利於美台關係。」

但最悲劇的是
2016年蔡英文首度當選總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發賀電,內容竟是感謝馬英九:「美國感謝馬英九總統努力發展和美國之間的堅強的夥伴關係,並對於他近年來為促進海峽兩岸的聯繫所採取的具體措施鼓掌讚揚。我們希望馬總統政府和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將建設性地努力確保政權順利。」

好了,1450,你們可以開始high了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的臉書發文,內容僅為個人解讀。
過去美國僅針對「總統當選」發表賀電,這次的確是首次祝賀「就職」,因此外交部5月19日發布〈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務卿龐培歐發表祝賀蔡總統就職聲明〉。

不同於過去白宮新聞秘書對馬英九當選總統時發表聲明,稱呼馬英九為「Mr. Ma Ying-jeou」,此次賀電中則稱呼蔡英文為「President Tsai」(蔡總統),中國外交部則對此祝賀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宣稱美國「干涉內政」。

不同意見出處

【外交部】外交部誠摯感謝美國務卿龐培歐發表祝賀蔡總統就職聲明
https://www.mofa.gov.tw/News_Content_M_2.aspx?n=8742DCE7A2A28761&sms=491D0E5BF5F4BC36&s=C82FF190C7FC96CF

【美國國務院】Taiwan’s Inauguration of President Tsai Ing-wen
https://www.state.gov/taiwans-inauguration-of-president-tsai-ing-wen/

國務卿賀電層級史上最高? 外交部:針對就職
http://www.bcc.com.tw/newsView.4211102

【520就職】外交部:美國國務院公開祝賀我總統就職 確實是首例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politics/20200520/3MT2HPBUGH5KQD3U4XNG6PRCLU/

川普政府公開祝賀蔡英文總統就職發出甚麼訊號?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experts-us-unprecedented-congratulation-to-tsai-siganaling-to-beijing-relations-with-taiwan-not-be-dicated-20200520/5429864.html

【美國白宮】Statement by the Press Secretary on Taiwan’s Elections(2012)
https://obamawhitehouse.archives.gov/the-press-office/2012/01/14/statement-press-secretary-taiwan-s-elections

【美國白宮】Statement by the President on Taiwan Election(2008)
https://georgewbush-whitehouse.archives.gov/news/releases/2008/03/20080322-4.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