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題目: 北京的變化

.我於本月初在北京停留了十天,
感受到北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變化。

.1. 塑膠卡正在退出中國

那天,我到我北京的招商銀行去提款。
在提款機上,我竟然找不到“提款卡”的插卡孔。
我向招行人員詢問,招行人員指導我,用手機上的行動版招行,與提款機“對話”,就可以“激活”提款機,完成取款作業。

這個以手機取代“提款卡”,提取現金的變化,給了我一個不小的震撼。

我的震撼,是因爲我認識到,中國社會正在進行一場“經濟革命”。

人類社會的經濟活動,最早是以物易物,非常不方便。後來慢慢演化,以錢幣、銀子做爲交易工具,仍然是不便於携帶與使用。
後來再演化出了紙鈔,硬幣作爲支付工具。
到了近代社會,發展出了“信用工具”,
譬如銀行支票,信用卡等等。我們所通用的提款卡,也算是一種信用工具。

所以現在每個人的隨身皮包裏,
都有各種各樣的塑膠卡,
或是支付工具,或是信用工具。

世界有三大信用卡,
Visa(維薩), Mastercard(萬事達),
與American Express(美國運通)。
這三大信用卡的發行公司,都是美國公司。

在中國大陸,正在進行一個根本性的變化,
就是以手機上的 APP 做爲支付工具或是信用工具,正在快速取代各種各樣的塑膠卡形式的支付工具與信用工具。

這個變化,有幾個意義:

1) 不論是交易的速度還是資料的處理,更加的便捷有效。
隨身的皮包,也無需再携帶這麽多的卡片,也不用憂慮卡片遺失的苦惱。

2) 美國信用卡或是金融卡的影響力,將趨於式微。中國大陸普通民衆,一個手機,足以行走九州的通都大邑,乃至於窮鄉僻壤。
美國三大信用卡,在中國國内,將被邊緣化, 甚至終將淡出市場。
中國式的經濟活動支付模式,與美國模式相比,將展現其更高的優越性。

3) 手機行動網路的使用,在中國不斷的强化、優化、與普遍化,使我强烈的感受到, 中國市場已經具備了發展 5G的大好形勢。
5G 在中國突破性發展,已是勢不可擋。我强烈感覺,在5G的爭鬥戰中,中國必勝,美國必敗。

.2. 北京的單車共享與高鐵行動點餐
我在北京約了房屋中介談事,中介的公司離我住的地點約有一公里路。
一公里路有些尷尬,走路嫌遠,自行開車停車麻煩,打出租車不好叫,也沒必要。
我就問年輕的業務員,他是如何過來的。

年輕人告訴我説,他是用摩拜(mobike)共享單車。
摩拜單車路邊都是,用手機微信掃描使用與付款,非常方便,使用一次,人民幣一元。

在他的指導下,我試用了一次,果然方便。
從我住處到北京朝陽公園,或是團結湖附近用餐,摩拜單車共享,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

我上網看了一下,單車共享由於競爭劇烈,加上主要經營者在執行策劃上的一些問題,現在的市場經營,出現混亂與虧損。

不過我覺得,在大方向上,這個概念合乎市場需求。而且在行動網路的處理技術上,已經成熟。這個產業在經歷一番細緻化與優質化之後,會很快步上坦途。

我在國内經由網路買高鐵車票,已經很熟稔了,這次又有了新發現。
我發現可以在高鐵的特約餐廳點餐,譬如肯德基與某品牌牛肉麵,在高鐵開動之後,所點的餐點,會準時送到我的座位上。

我很驚訝,每隔一年我來到北京,總會發現新的行動網路產品,而且都是很快就散佈到全國各地。
從幾年前微信與支付寶的行動支付開始,高德地圖(大陸的GPS),滴滴出行(叫出租車),美團外賣(點餐送到家),鐵路12306(高鐵購票),乃至於銀行行動網路版的功能全面化與優質化,新產品不斷在食衣住行各個層面,極爲有效率的豐富了人民的生活。

近五年來,我每年到北京,都要學習使用新的行動軟件,並且體會新軟件,所帶來的便利性。

.3. 車管所的效率

兩年前的2017年8月,沿黃公路正式通車。所謂的“沿黃公路”是沿著黃河南北向的一條全長830公里的公路,南起西嶽華山,北抵陝北府谷縣牆頭鄉。
這條公路,沿著陝西山西兩省邊界而行,據説比美國加州的沿海一號公路還要景色優美。

我有個心願,就是到沿黃公路自駕遊。
這條公路吸引我的,不盡然是他的優美,而是沿途上的一些景點,包含了司馬遷的故里韓城,“先秦詩經之鄉” 的洽川濕地,延川的黃河蛇曲。此外,還有我父親的老家,渭南朝邑,也在沿黃公路沿綫。

到了洽川,可以豐富我對於詩經中《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情景質感吧。

這條公路,對我來説,有極爲豐富的文化歷史沉澱,以及我的祖籍鄉情。

我爲了完成心願,到北京車管所涉外處,申請報考中國大陸的汽車駕照。
北京考駕照,有一套既定模式。總之,我在9月10日上午九點半考“交規”,在電腦上答題,100個考題,一按回答鍵,就知道對錯與否。四十分鐘之後,就知道是否通過了考試。

我於兩天後的早班飛機返臺,所以我在車管所的服務臺,申請將我所通過的新駕照,快遞給我在北京的友人。
令我深感訝異的是,在兩天後的下午三點,我在臺北,就收到北京友人的微信,告知我已經收到駕照了。

我原來以爲,友人要在一周左右,才會收到駕照。事實上,北京政府單位的辦事效率,與我的想像,已是大不相同了。

我很高興我可以開始規劃我的沿黃公路的自駕之行,完成我的心願。

.4. 總結

中國是一個大國,人口衆多,幅員廣大。社會的運作,猶如一個巨大無朋的機器。這個巨大的機器,如果是很有效率的運作,機器就會發揮極爲巨大的能量。
在經濟學上,這就是所謂的生產力(productivity)的概念。

社會財富的創造,
與這個社會整體生產力直接相關。
高生產力的社會,
必然是經濟發展良好的社會。
政府的一個重要功能,
就是要設法提高這個社會的生產力。

中國行動網路的發展,大大提高了整個社會運作的效率。
也就是説,中國社會這個巨大無朋的機器,正在不斷提高他的運作功率。
機器的部件之間,伴隨著行動網路的發展,有了更有效率的融合與潤滑。

中國社會運作效率不斷提高,
就昭示著中國整體國力在不斷增强。
從我在北京所感受到的年年變化,
使我認識到,
中國社會的運作效率,
正在快速超越美國。

中國的民族復興,
無論美國如何應對壓制,
已是勢不可擋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因為買賣雙方彼此不信任,怕對方失信,所以選擇第三方支付。換句話說,就是為了確保東西可以順利的收到,在買家看到了購買的物品後,再通知第三方(銀行)付款,這樣可以保證交易順利。

說白了就是中國大陸現在已經沒有誠信可言,官與官之間、官與民之間、民與民之間,沒有信任感。
隨著支付寶等移動支付的迅速普及,拒絕用現金和信用卡付款的店舖也開始出現。這令不用智慧手機的老人、農村地區的農民以及遊客等短期滯留中國的外國人感到不便。無現金社會的到來帶來削減結算成本等各種好處,一方面,能夠受益的人和無法受益的人被分割開來。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05/thirdpartypay-not-kind-to-foreigner/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3775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4/n10025820.htm

中國不用現金的行動支付,是給「外國人」的專屬歧視 | TechOrange

某年 8 月,還未當兵的我突發奇想,想要像電影一般揮霍一下自己的青春。因此毅然決然定下了一個東北亞窮游計畫。其中一站便是到中國大陸的首都,北京。活在當地的一個禮拜,我深深體會到中國的「第三方支付」對短期到中國旅遊和辦事的人是多麽不友善的一件事。 短期自助者沒手機、沒戶頭,所以沒第三方支付 大家都知道,微信與支付寶這兩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為中國大陸民眾使用的大宗。據統計,2016 年大陸第三方支付就已到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7/05/thirdpartypay-not-kind-to-foreigner/

【新聞看點】大陸率先進入「無現金社會」原因揭秘

更新: 2018-01-05 7:16 AM    標籤: 新聞看點, 移動支付 【大紀元2018年01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現在人們出門,兜裡帶的現金越來越少了,為什麼呢?因為電子支付、信用支付越來越普及。美國等西方國家、包括台灣都在使用信用卡,所以只要帶少量現金就可以出門了。但在中國大陸,現在很多人都在使用移動支付,美國《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4/n10025820.htm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