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9日專電)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延續華府對北京強硬的姿態。幕僚與專家預期,拜登將比現任總統川普更依賴與盟友一同在人權等領域對中國施壓,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

拜登(Joe Biden)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表示,拜登已示意將就中國人權紀錄加強施壓,擱置川普執政期間與中國締結的首階段貿易協議,並運用美國其他夥伴的力量,試圖約束中國在區域內的行動與政府扶植高科技業的做法。

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現任亞洲協會(AsiaSociety)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國際安全及外交部門副主席的羅素(Daniel Russel)說,拜登與幕僚正在討論主動接觸盟邦、夥伴與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確保美國政策與戰略根植於人權、民主原則和市場經濟等共同價值。

川普任內追求美中貿易協議,選擇單邊行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中方高層官員直接打交道。兩國今年1月中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北京以承諾增加採購美國貨品與服務換取華府減輕關稅攻勢,但第2階段協議談判遲遲沒有進展。

美國3月淪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後,川普開始指責中國防疫失當,美中在外交與科技領域交鋒日益激烈。

觀察家預期,拜登執政後對中國將維持強硬姿態,有了其他國家參與,對中政策走向也許比川普執政時更容易預測。

台灣期望與美國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至今態度謹慎,擔心與台灣啟動談判可能影響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

總統蔡英文8月宣布鬆綁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限制後,曾任美國副國務卿的拜登外交政策幕僚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Twitter)發文:「與台灣更緊密的經濟關係也支持著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以及我們對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報導寫道,美國挺台是最讓北京惱怒的議題之一,拜登對台灣採取的作為將深刻影響美中台關係。

美中經濟方面,拜登明年1月20日就職時,將可知道北京是否履行美中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採購承諾。今年1至9月,中國採購588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6804億元))涵蓋在協議中的美國出口品,與全年達標所需的1080億美元有一大段差距。拜登競選陣營說,拜登就任時將重新評估美國對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

與川普不同的是,拜登陣營已示意將嘗試締結多邊協議,在多項核心議題對北京施壓。

川普上任後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拜登幕僚不太提美國重新加入的構想。但美國可能嘗試以其他商業與戰略協議施壓北京,舉例來說,川普政府提出「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要求多國限縮中國廠商在第五代行動通訊(5G)網路發揮的作用。

而在人權領域,外交圈人士預期拜登作風將更直接,特別是因應北京施行香港地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高壓手段對待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

美國投資銀行科溫公司(Cowen & Co.)分析師克魯格(Chris Krueger)說,拜登可用工具之一是授權美國政府制裁違反人權者的「全球馬尼次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Human Rights AccountabilityAct)。川普政府曾引用這項法律,拜登如緊咬中國侵害人權,可能更為倚重。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美媒報導,拜登預料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姿態,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預期,相較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拜登將更依賴於與盟友合作,一同在人權等領域對中國施壓,而台灣是潛在合作對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表示,拜登已示意將針對中國的人權紀錄加強施壓,擱置川普政府與中國達成的第1階段貿易協議,並運用美國其他夥伴的力量、可能包括台灣的力量,試圖約束中國在區域內的行動,並限制中國政府扶植高科技業的作為。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47488

華爾街日報:拜登會「聯台制中」延續對中國強硬! - 自由財經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階段性落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料將入主白宮。美媒報導,拜登預料將延續對中國的強硬姿態,拜登幕僚與中國事務專家預期,相較現任美國總統川普,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34748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