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 核四,風險比較 ]

我們先了解一下核四的安全設計:

1. 核四的耐震已經做到7級(0.66g)

2. 核四週圍35公里內沒有第一類活動斷層

3. 核四安檢已確認可在5級地震以上時,能安全停機

4. 核四的海嘯防治已經到海平面上14.5尺(海嘯高度,即使最寬鬆的估計,是在海平面上8公尺)

5. 核四有5道能用的緊急電源,確保電廠的可操作性

6. 真的完全失去電力,也能用重力,將生水池的水注入爐心

7. 在幾乎不可能的機率之下,如果以上都失效,最多緊急應變範圍,是核電廠中心的8公里,這8公里不是指疏散範圍

從上述的設計,可以反過來推論,怎麼樣的天災,才能夠讓核四「有機會」出事故。基本上,需要有7級以上地震(廠房地面加速度到達0.66g),或者14.5公尺海嘯襲來,再加上一連串的人為疏失,包括不執行斷然處置SOP,才有爐心熔毀的可能。

以海嘯來說,如果真有14公尺的海嘯發生,宜蘭平原會首先被淹沒,而核電廠未必會有事,如果我們擔心的是這個等級的海嘯,那現在要做的不是拆掉核電廠,而是應該開始撤走宜蘭平原的居民,或者保證每個人可以在海嘯來襲前逃到高處。

以地震來說,中央地質調查所不排除山腳斷層造成7級地震的可能性,而山腳斷層距離核四35公里,核四為了抗震,工程基礎開挖到岩盤,沒有土壤液化造成的地震放大問題,因此,核四廠房地表加速度到達0.66g級的可能性極低。

相對的,山腳斷層如果發生7級地震,根據內政部調查,考慮土壤液化以及建物耐震度,台北市與新北市估計可能倒掉3.5萬棟房子,其中,101大樓與翡翠水庫的抗震強度分別為0.478g與0.4g,也就是說,在地震能夠造成核四任何損傷之前,雙北會先滿地狼藉,台北還可能會受到斷水/洪水衝擊,101也不知道還在不在。

因此,如果擔心地震造成傷害,最該煩惱的不是核電廠,而是整個台北的建物安全,它才是可能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潛在因子,這個範圍遠大於核四緊急應變範圍的8公里。

核電廠並不是北部大規模災害的主要危險因子,過度放大對核電廠的憂慮是沒有必要的。
近 31 日
5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