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 Chou (周杰倫)
在中學時期,他常常面無表情,除了音樂成績出類拔萃外,其它科目幾乎全線紅字。老師們紛紛認為他智力低下,英語老師甚至直言不違對母親說他有智力障礙。
母親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她始終希望能把他培養成才,至少當一個鋼琴師。母親認為他走到今天冷漠、叛逆的地步,是家庭的不和睦造成的,並且深信自己的孩子沒有智力障礙。
果然如老師們的預測,他沒有考上大學。母親多方打聽後,鼓勵他去考台北大學音樂系,結果沒有被錄取。他咬著牙考第二次,還是失敗了。
極度迷惘的他只好等待服海軍兵役,但這期間他卻得了僵直性脊椎炎,這種病無法根治,只能靠藥物緩解。到了晚期全身甚至會像殭屍一樣僵硬,也可能導致癱瘓,母親和外婆說起這孩子的病情就垂淚。 
病緩解一些後,他到一家餐廳打工,但因為時常打翻菜盤,每個月的工資幾乎被扣掉了一半。餐廳中有一台鋼琴,一次閒暇時他彈了一曲《蕭邦舞曲》,把老闆驚呆了。老闆靈機一動,叫他不要端盤子了,就在餐廳彈琴。之後還請來電視台記者炒作,使得餐廳生意火爆起來。  
母親感受到他的音樂潛能,她替兒子在電視台娛樂節目「超猛新人王」報了名。他精心創作了一首歌曲《夢有翅膀》,但他對自己的演唱沒信心,於是請了一位歌手演唱。演唱者不能理解他的曲風,而他的伴奏又顯得怪異,弄得台下聽眾噓聲一片,初出茅廬的一場表演徹底搞砸了。
母親急了,性格內向的她鼓起勇氣找到了主持人吳宗憲,把《夢有翅膀》的曲譜拿給他看。吳宗憲對他的第一印象並不好,應付似地拿起曲譜掃了一眼。但令他眼睛一亮的是,歌譜不僅抄寫得工工整整,而且譜得十分複雜。慧眼的他立即改變了主意:「這孩子還可以,明天叫他到我公司來上班!」   
周杰倫進了音樂公司任音樂製作助理,在母親的鼓勵下,每天主動幫同事們買盒飯。大家對這個沉默寡言但勤快的小伙子有了好感。而母親總擔心他冷漠又不善言辭,生怕他無意中把老闆和員工們得罪了。於是常常在下班時間站在公司門口,準備比薩、炸雞送給員工,請他們包涵杰倫。
周杰倫很快創作出大量的歌曲,但吳宗憲覺得他創作的歌曲總是怪怪的。有次吳宗憲連看都不看,便將歌曲揉成一團, 隨手丟進身邊的垃圾桶裡去。他的眼淚禁不住流了出來,是放棄還是繼續?如果放棄,太對不起媽媽了,周杰倫硬著頭皮支撐著,他吃住都在辦公室,以每天一首歌的速度進行創作。
一連一個多月,吳宗憲終於被這位小伙子的勤奮和天賦感動了,答應找歌手演唱他創作的歌曲。吳宗憲將周杰倫的《眼淚知道》推薦給天王歌星劉德華,劉德華看了一眼拒絕了。不久,又將他的《雙節棍》推薦給火張惠妹,張惠妹也毫不猶豫地拒絕了。
吳宗憲決定給杰倫最後一次機會,讓他演唱自己的歌曲,如果這樣也不行,他就只好請周杰倫走人!他將周杰倫叫到辦公室,十分鄭重地說:「給你10天的時間,如果你能寫出50首歌,而我可以從中挑出10首,我就幫你出唱片。」   
周杰倫想就算拼了命,也要做最後的搏擊,他熬紅了雙眼,如約寫出了50首歌曲。吳宗憲終於有了讚許的笑容,他挑選出10首,2001年初製成了周杰倫的第一張專輯《杰倫》。
公司對這張唱片沒抱多大希望,能收回成本就算不錯了。然而《杰倫》橫空出世後,很快被歌迷搶購一空。 《杰倫》一舉奪得當年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最佳製作人和最佳作曲人三項大獎。周杰倫終於成功了,他深深明白,沒有媽媽黑暗中明燈般的溫暖,他支撐不到今天。
從一名餐廳服務員成長為家喻戶曉的當紅小天王,周杰倫在接受美國《時代》雜誌專訪時說︰“夢想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肯努力。我之所以能有今天,就是我不服輸的結果。
近 31 日
5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