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講座內容太好了,分享給諸位菩薩🙏

♥️分享自文山分會
啟用系列講座【把時間留給自己】課程報導

寒流來襲,1月9日午后的體感溫度只有攝氏個位數,劉秀枝醫師驚訝大殿上坐滿了聽眾,她說:天這麼冷大家還來,坐得滿滿的,我覺得好溫暖,不用穿外套了。這個輕鬆的開場白開啟了今天聽眾學習失智症新知,以及領略劉醫師人生智慧的序幕。

《把時間留給自己》是劉醫師2018年出版的書,也是今天演講的主題。她依據規劃在59歲時自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一職退休,人家問她為什麼退休,她說並不是受到打擊而想退休。她看到許多醫師以醫院為家,而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想把時間留給自己和珍愛的人。十多年來雖然從第一線的診療間退下來,可是她沒有停下腳步,在日常中她從事喜愛的活動,而專業上她出版專書、在康健雜誌和聯合報元氣周報固定撰寫專欄,加上經營部落格,她以更多樣的方式來幫助與寬慰病人及家屬。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的相關課題經常出現在報章雜誌和社群媒體上,劉醫師是國內的失智症權威,她怎麼看待變老和失智症?這兩者有沒有必然的關聯呢?劉醫師說一般人不喜歡變老,因為各種器官退化、慢性病纏身,而且美貌健壯和社經地位不再。可是換個角度看,變老其實並沒有那麼糟,醫療技術進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身體器官老化的困擾,而醫藥發達也大大幫助人類緩解或根治或與疾病共存。如果能放下對外貌的執著,在經過歲月磨練後,此時人較為圓熟自在,人生在這個階段多出了很多時間,可以從容的規劃第二人生。

如果把人生比做涵蓋春夏秋冬的套餐,每個人都要經歷初春、盛夏、秋熟、冬藏的階段,小孩是「長」大,大人是「長」老 (growing old)。年老,不等於衰老,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其實人可以老得很優雅。

如何優雅地邁入老年呢?秘訣是:
●打扮光鮮亮麗,不邋遢。
●凡事提早10分鐘,從容優雅。
●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事事專心。
●每天外出,常常出遊。
●善待自己,隨遇而安,量力而為。
●自在、自由、不在乎別人的意見和眼光。
●別人沒要求,不要主動給意見,也不要去改變別人。
●把時間和精力留給自己和所珍愛的人。
●不要一直「想當年」。
●時常微笑,想想快樂的事。

她每天問自己6件事:
●運動:今天運動了嗎?
●心智:看書、寫文章,或是和有智慧的人交談了嗎?
●愛自己:天冷了,吃碗熱騰騰的麵。
●利他:有幫助別人嗎?
●應做:是否今日事今日畢?
●感恩:產生的幸福感,會使前額葉腦細胞活躍。而活躍的前額葉能幫助我們解讀、判斷和決定行為。

年老必然導致失智嗎?事實上,65歲以上的人失智者只佔5%,而每增加5歲,罹患失智的比例增加一倍,到了80歲,比例達到20%, 90歲以上則達到1/2至1/3。可是,有一個針對678名平均年齡83歲的美國修女進行的研究顯示,有些修女死後解剖發現她們其實有阿茲海默症,可是因為她們接受良好的教育、保持社交活動以及維持動腦習慣,在日常生活上並沒有顯示出症狀。

劉醫師說,其實直到目前人類還無法精準預測,也無法完全預防阿茲海默症,只能做好準備,延緩它的發生。就照顧者來說,心理上要準備摯愛的親人可能會慢慢消失,因此要珍惜當下。換個角度,自己也要做準備,讓自己成為好照顧的病人。

要如何常保健康,預防失智呢?劉醫師建議:
●若是懷疑有失智,不管幾歲,都要就醫。
●要活就要動,至少保持一項運動和興趣,並且持之以恆。可以做家事,動腦讓頭腦更靈活。
●趴趴走,每天至少走路40分鐘。
●維持適當的社交網絡。
●飲食盡量清淡健康,可考慮地中海式飲食。
●避免意外,小心跌倒。
●慢性病要好好治療。

劉醫師在退休前一年得到癌症,她笑稱醫生沒有生病豁免權。她把生病當做抽到籤,是老天爺給的禮物,並且認為治療的過程最受惠的是自己,她體會到真正的關懷最有感染力,也學會了心存感恩,快樂生活。最後,劉醫師分享了聖雄甘地的兩句話:如同生命中最後一天般活著 (live as if you were to die tomorrow),如同你會永遠活著般學習 (learn as if you were to live forever)。她也贈送大家16字箴言:接納變化、保持學習、多活多動、享受當下。

報導/何釐琦 攝影 /李道福、方麒舜

FB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446660865417214/posts/3700139566735978/?d=n

法鼓山護法總會文山分會

啟用系列講座【把時間留給自己】課程報導 寒流來襲,1月9日午后的體感溫度只有攝氏個位數,劉秀枝醫師驚訝大殿上坐滿了聽眾,她說:天這麼冷大家還來,坐得滿滿的,我覺得好溫暖,不用穿外套了。這個輕鬆的開場白開啟了今天聽眾學習失智症新知,以及領略劉醫師人生智慧的序幕。...

https://www.facebook.com/446660865417214/posts/3700139566735978/?d=n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訊息與謠言查證無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