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恆/明明能當受益人,偏偏想當被害者!
2023-03-24 01:21 聯合報 陳立恆(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創會理事長)

正當全台上演各種缺蛋、缺水、缺電、缺兵的多重宇宙,我們視若仇敵對岸悶聲促成回教兩大山頭—沙伊復交,縱使難讓千年相爭的遜尼派與什葉派前嫌盡釋,但這場外交行動,昭示著中國正用自己的世界觀影響地球村。

許多外媒智庫也發現,有別於美國習慣在區域競合裡拉幫結派、唯我獨尊的強勢手段,中國選擇一條異中求同、和氣生財的合縱路線,這條路線劍指美國價值決定全球秩序的常態,或將帶領走向一個多極分立的明天。
身為台灣人,站在大國博弈風暴中心,看著大陸將世界大同的儒家思想,發揮到外交布局上制衡開拓,從文化破壞者變成文化傳播人的幡然醒悟,讓人再次惋惜台灣在「去中國化」過程犯下的大錯,就是沒有學習兩百年前美國脫離英國後,成為英國文學與基督精神繼承人與受益人的成功經驗,太急於把中華文化從基礎教育根基裡剝離,又沒有能耐找到強而有力文化精神無縫撐起台灣教育的文化內容。

台灣原本有機會完美繼承過去的文化資本,成為中華文化與儒釋道精神受益人,可是一場「去中國化」,讓台灣產生兩個社會黑洞,一是中心思想空洞化,簡單說,沒有在自己文化裡辛勤耕耘,又如何能從中收穫創意?無論威權時代如何蒼白苦悶,不能否認廿年前台灣在亞洲文化影響力,遠大過今天。

正是教改砸掉了咱們的文化飯碗,教育體系與文化建設猶如隻破碗,不斷流失珍貴的文化資本,雖然日韓歐美文化迅速填補,乍看我們的文化面貌相當多元,可是忽略一項事實,那些永遠都是別人的飯碗,不但不能成為滋養文化新活水,反成消耗台灣創意與外匯的文化逆差。

另一個社會黑洞是社會人格分裂,因去中國化是政治行為,它無法解釋如果台灣文化和中國文化完全可以分割,清明與中元到底是什麼節日?關公和媽祖算不算中共同路人?其實當中國的方言、習俗與傳統不復存在,台灣文化就是個空殼,這是那些「去中國化」專家與政客們不能說出口的真相。君不見當一個人長期身處不能自圓其說環境,只能走向人格分裂,所以社會出現愈來愈多雙標現象,凡事不求正確,只求對我有利;譬如說,媒體到處對核能發電口誅筆伐,但對日本排放核廢水汙染太平洋卻噤若寒蟬,如此言行雙標比比皆是,我們又怎麼能夠期待人格分裂的文化建設,能帶領著台灣穩中求勝。

看看今年奧斯卡盛典不難明白文化的力量多巨大,台灣明明可以成為中華文化資本繼承人與受益人,卻偏偏賤踏祖產,甚至想辦法塑造被祖產迫害形象,我想這種被政治扭曲的畸形心理,恐怕是台灣從曾無所不能的寶島,快變成無所不缺的地緣砲灰的真正原因。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撰文者活在中共建構的世界觀裡,沒有跟上真實世界。

- 「台灣繼承的中華文化」和「中國的中華文化」對大多數國家來說沒有差別,這種“中華文化資本”的生意,不會落在台灣身上。外國人為什麼要花兩倍時間去認識兩種相似的東西?他只要挑其中最大的去接觸就好,而過去幾十年也就是如此,想了解中華文化的人都去了中國。台灣要能讓世界感興趣,反而是要凸顯台灣特色,讓人知道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愈在地,愈國際」才是商機所在。

- 在世界各國認知到中國並非單純傳遞中華文化,而是透過設立孔子學院干預各國政治,於是紛紛與中國脫鉤、去風險化,也就是在這個情況下,台灣從教育上讓民眾重新認識台灣,所建立的台灣特色、強調與中國的不同,更顯意義。(資料:中央社 2023/6/30、rfi 2023/5/21)

- 早自2014年加拿大就已經開始關閉中國開設的孔子學院,瑞典甚至2020年就關閉了所有的孔子學院,中國在世界各國設立的孔子學院都在快速地減少當中。(資料:rfi 2022/7/28、Rti 2019/8/30)

- 內文認為“去中國化的台灣文化就是空殼”,正是因為他所受的教育是中國史觀,造成他對台灣歷史文化一無所知。台灣的教改不是去中國化,而是以台灣為主體的思考,回歸到歷史的觀點去看台灣的過去和各方面的演變,而其中包含一段與中國有關的歷史。

你不會說你的母親只有在生下你之後她才有人生,或者把你父親的祖先輩也納入你母親的人生裡面。她有她作為“自己”所經歷的人生,並非依附於誰之下她才有故事。若僅僅是誰的誰,那麼這樣的歷史是斷裂的。

而過去的教育就是這樣否定了台灣的主體性,只在中國觀點視角之下的教育,你只看得到幾個朝代帝王諸侯下的台灣,而生活在這裡的我們卻對它所知甚少。

以台灣為主體的歷史,就是回歸到這塊土地與生活於其上的人的互動,你會看到在距今五千年前台灣原住民就順著黑潮頻繁往來於太平洋大洋洲諸島、東海岸的巨石文化、不同族群的社會階級與傳說、來自各方的開墾殖民歷史、產業經濟活動的發展、律法觀念、性別、勞權與環境意識的的演進、文學音樂美術的成就、民主運動發展......等各種角度,而不是單一扁平的。

資料佐證

中央社 2023/6/30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06300367.aspx

rfi 2023/5/21
https://www.rfi.fr/tw/國際/20230521-澳洲總理支持g7對中國-去風險化

rfi 2022/7/28
https://www.rfi.fr/tw/中國/20220827-瑞典關閉了所有中國孔子學院-學漢語人反而更多

Rti 2019/8/30
https://cn.rti.org.tw/radio/programMessageView/id/107877

歐盟領袖討論去風險化 承諾降低對中國依賴 | 國際 | 中央社 CNA

歐洲聯盟(EU)領袖今天承諾要減少歐盟對中國的依賴,並討論如何在「去風險化」(de-risking)與處理氣候變遷等領域問題之間取得平衡。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306300367.aspx

8月美國、加拿大,澳洲相繼關閉多所孔子學院 - Rti央广

訪問住在加拿大的記錄片《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女士。八月底,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相繼傳出有多所由中國政府出錢支持的「孔子學院」被關閉。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政府和中共漢辦合辦的孔子學院8月終止在這個省裡面18個中小學的授課。下一步是到2022年全部終止在其他8個高中的授課。這是在沈寂5年後,加拿大第...

https://cn.rti.org.tw/radio/programMessageView/id/10787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