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志良/求生存,最後必革命
2022-08-26 00:45 聯合報/ 楊志良(退休教授、前衛生署長)

曾幾何時,台灣標榜的民主,正快速向下沉淪。現在的台灣民主不僅違反了最基本的民主原則,更創造出史上絕無僅有的綠色怪物。

全面執政的民進黨,靠著絶對多數的優勢,屢屢以輾壓之姿,強行通過諸多如國務機要費除罪、促轉條例、不當黨產條例、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等備受爭議法案。鴨霸的行徑,被在野諸黨齊聲譴責是濫用多數暴力,也足以説明,台灣的全民政治,已淪寡頭政治;而由黨員組成的政黨,如今也以「朕」的旨意為依歸,儼然以幫派自居。

爭議不斷的林智堅論文事件,就嗅出蔡英文如幫派老大般發號施令的影子。她不惜力抗學術界,也要「全黨挺堅」,最後扛不住民調下降,恐全黨陪葬的壓力,才勉强祭出「換堅不認錯」的絕招,叫人嘖嘖稱奇。
而應該講法治的政治,卻也在主政者貪贓枉法、帶頭興亂下,蕩然無存。

編了上兆的防疫預算,用了近兩年的時間超前部署,疫苗竟然要靠外國和鴻海、台積電、慈濟等團體捐贈,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從來就是不清不楚。快篩試劑之亂、超貴的高端疫苗,幹得壞事實在是罄竹難書。

主計總處八月剛剛公布,台灣貧富差距創十年新高;教育敗壞;年輕人不婚不育不養不活 ;子女低薪無法奉養老病父母,甚至親手加以終結。

台灣民主,不再是所謂的典範,更像是警惕;它見證了國民黨的昏庸、民進黨的惡劣。

台灣的民主在昏庸與惡劣的「政黨輪替」下,越走越封閉、越活越回去、越過越辛苦。

台灣當前面臨的,已不是什麼國民黨或民進黨的政黨政治問題,而是直接關係到大眾嚴肅的生存問題。

近個把月,台灣發生的大事,從老美第三順位領導接班的裴洛西來訪,引來大陸多日的圍島軍演,釀成兵凶戰危困境,乃至大批農魚產品遭對岸抵制,貨出不去,農漁民苦不堪言;再至杜拜、柬埔寨的詐騙、誘拐案層出不窮,上百成千個青年回不來;政府還打算花廿五億正式納編網軍,並差一點強行通過箝制言論自由的數位中介惡法;衛福部提供給立法院的疫苗採購合約,竟將關鍵資料都塗黑,無一不在凸顯現階段台灣大眾面臨生存問題的嚴重性。

沒有選舉當然不是民主國家,但有選舉而為當權者操弄,成為邪惡獨裁國家因而敗亡者,也比比皆是。

現在國家嚴重分裂,民心渙散、政策破敗、國家虛空,是個非常危險的時刻。即將到來的選舉已非承平時期的選舉,這是攸關台灣生死存亡的一個重大轉折。

但在野的國民黨,似乎已完全失去制衡的力量。

當人民無法信任一個腐敗的執政黨,也無法將希望寄託在失去功能的在野黨時,就只能自力自強,依靠自己,成為最強的跨黨派中間力量。

台灣的民主證實,少了優秀的人才從政,民主只會越選越爛。當前民進黨的劣官、貪官充斥,即是最好的明證。

生存革命時刻到了,如何用這次選舉當手段,來達到求生存、當家做主的目的,就取決於全民智慧與决心。若選票被權、錢、1450、收買的媒體全面掌控(如四項公投),為求生存,最後就會以歷史上一再發生,付出最大社會成本的革命終結。

(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長)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